【媒體報導】興大發現 台灣樹蛙添兩新種

更新時間:2016-02-05 09:12:22 / 張貼時間:2016-02-03 09:12:03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興大發現 台灣樹蛙添兩新種

張貼.2016/02/03 上午 08:53:0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02-03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王氏樹蛙。(興大提供)

碧眼樹蛙。(興大提供)

中興大學等研究團隊發表包括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兩種新樹蛙,兩種樹蛙之前均被視為艾氏樹蛙,研究團隊經生態分析與遺傳學研究後,確認兩個物種與艾氏樹蛙的差異,兩種台灣特有種樹蛙,應是新種,予以重新命名。

包括興大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台北市立大學地生系助理教授吳書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蔡奇立、林德恩等學者專家,日前共同發表兩種台灣新種樹蛙︰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研究論文登上今年一月廿九日發行的科學期刊ZooKeys封面。

研究團隊指出,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過去都被認為是一八九五年命名發表的艾氏樹蛙,但從解剖、幼生發育形態特徵、鳴叫聲分析、分子親緣暨族群遺傳學研究等分析證據,並比較來自艾氏樹蛙的樣本,確認兩個物種與艾氏樹蛙的差異。例如生態習性分析,研究團隊發現,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喜好產卵在積水的樹洞中,蝌蚪以母蛙產下的未受精卵為食,雌雄親代皆有護幼行為,這些生殖行為特徵雖與艾氏樹蛙相似,但這三種樹蛙的主要繁殖季節不同,雄蛙於繁殖求偶時的鳴叫聲也有顯著差異。另地理分布也有不同,王氏樹蛙的棲息範圍非常受限,僅分布在恆春半島的低地森林;碧眼樹蛙則分布在東部地區,中央山脈東南側與海岸山脈南段的中、低海拔森林,且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皆為台灣特有種。

研究團隊確認兩種樹蛙應是新種樹蛙後,重新予以命名,以最早提出「王氏樹蛙可能屬於新物種」概念的學者、早期服務於台大動物系、畢生致力於台灣兩生類動物研究的王慶讓老師姓氏,為王氏樹蛙命名;碧眼樹蛙則因眼睛虹膜呈現碧綠色而得名。

國內發現2新種樹蛙 躍上國際版面

張貼.2016/02/03 上午 10:32:5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02-03青年日報/蕭宇廷/台中

碧眼樹蛙因眼睛虹膜呈現碧綠色而得名。

中興大學、臺北市立大學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共同發表「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兩種國內的新種樹蛙。研究論文並刊登於今年元月29日發行的科學期刊「ZooKeys」第557期,也登上該期期刊封面,備受國際矚目。

研究團隊指出,國內的兩生類動物相當豐富,僅樹蛙科就有4個屬、11種樹蛙;即使陸域環境歷經高度人為開發擾動,但複雜的地貌、棲地與地質史等因素,是促成迄今展現生物多樣性的主因。新發現的兩種樹蛙更凸顯臺灣地區生態與生物相的可貴與獨特性。

為表彰畢生致力於兩生類動物研究的王慶讓,紀念其學術貢獻,研究團隊以王慶讓的姓氏為王氏樹蛙命名 (Kurixalus wangi);王慶讓也是最早提出「王氏樹蛙可能屬於新物種」概念的學者;碧眼樹蛙則因眼睛虹膜呈現碧綠色而得名,研究團隊以拉丁文「綠色」與「虹膜」兩字為其命名為碧眼樹蛙。經解剖、幼生發育形態特徵、鳴叫聲分析、分子親緣研究等證據,比對樣本,確認這兩個物種與艾氏樹蛙的差異,也證實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在系統分類的有效性。

興大發現2種台灣特有種新樹蛙 登上國際期刊

張貼.2016/02/03 上午 11:28:2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02-02中國時報/陳界良

中興大學等研究團隊日前發表2種台灣特有的新種樹蛙,圖為王氏樹蛙。(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等研究團隊日前發表2種台灣特有的新種樹蛙,圖為碧眼樹蛙。(中興大學提供)

研究團隊指出,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一直被認為是1895年命名的艾氏樹蛙,在121年後,團隊透過解國立中興大學、台北市立大學與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透過解剖、分子親緣暨族群遺傳學等研究,確認過去都被認為是艾氏樹蛙的王氏樹蛙、碧眼樹蛙,是台灣特有的新種樹蛙,讓台灣樹蛙家族再添2名新成員。

剖、幼生發育形態特徵、鳴叫聲分析、分子親緣暨族群遺傳學研究等證據,並比較來自艾氏樹蛙模式產地的樣本,確認這2種樹蛙與艾氏樹蛙不同。

為表彰畢生致力於台灣兩生類動物研究的台大動物系老師王慶讓,研究團隊以王慶讓的姓氏為王氏樹蛙命名;碧眼樹蛙因眼睛虹膜呈碧綠色而得名。王氏樹蛙僅分布在恆春半島的低地森林;碧眼樹蛙分布於東部中央山脈東南側與海岸山脈南段的中低海拔森林。

興大表示,台灣的兩生類動物相豐富,僅樹蛙科就有4個屬、11種樹蛙。新發現的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皆為台灣特有種,更突顯台灣生態的可貴與獨特性,值得國人珍惜保護。這項研究論文也刊登在今年1月29日發行的科學期刊 ZooKeys,並登上封面。

興大發現新種樹蛙  登上國際期刊封面

張貼.2016/02/05 上午 09:05:3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02-05教育部電子報

王氏樹蛙

碧眼樹蛙

臺灣發現新種樹蛙!由國立中興大學、臺北市立大學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共同發表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等2種臺灣的新種樹蛙,其研究論文刊登於今年1月29日發行的科學期刊 ZooKeys 第 557 期刊封面,為國內生物研究再立佳績。

中興大學表示,論文共同作者包括國立中興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臺北市立大學地生系助理教授吳書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蔡奇立、助理研究員林德恩等學者專家。研究團隊指出,臺灣的兩生類動物相豐富,僅樹蛙科就有4個屬、11種樹蛙;即使臺灣的陸域環境歷經高度人為開發擾動,但複雜的地貌、棲地與地質史等因素,是促成臺灣迄今仍展現極高生物多樣性的主要原因。新發現的這2種樹蛙,更突顯了臺灣生態與生物相的可貴與獨特性。

興大表示,為表彰早期服務於臺灣大學動物系、畢生致力於臺灣兩生類動物研究的王慶讓老師,紀念其學術貢獻,研究團隊以王慶讓的姓氏Wang為王氏樹蛙命名 (Kurixalus wangi),王慶讓也是最早提出「王氏樹蛙可能屬於新物種」概念的學者。碧眼樹蛙則因眼睛虹膜呈現碧綠色而得名,研究團隊以拉丁文“綠色”(beryllin) 與“虹膜”(iris) 兩字為其命名為碧眼樹蛙 (Kurixalus berylliniris)。

興大指出,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過去都被認為是1895年命名發表的艾氏樹蛙 (Kurixalus eiffingeri);121年後,研究團隊透過比較解剖、幼生發育形態特徵、鳴叫聲分析、分子親緣暨族群遺傳學研究等證據,並比較了來自艾氏樹蛙模式產地的樣本,確認了這2個物種與艾氏樹蛙的差異,確立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於系統分類之有效性。

研究團隊指出,在生態習性方面,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喜好產卵於積水的樹洞中,蝌蚪以母蛙產下的未受精卵為食,雌雄親代皆有護幼行為,這些生殖行為特徵與艾氏樹蛙相似,但這三種樹蛙的主要繁殖季節不同,雄蛙於繁殖求偶時的鳴叫聲也有顯著差異。而地理分布上,王氏樹蛙的棲息範圍非常局限,僅分布於恆春半島的低地森林;碧眼樹蛙則分布於東部地區,中央山脈東南側與海岸山脈南段的中、低海拔森林。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皆為臺灣特有種,又因其地理分布狹隘,未來在保育生物學等議題上應予持續調查研究。

研究團隊表示,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的發現,顯示臺灣珍稀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環境更值得國人珍惜保護;因其繁殖環境與森林棲地具有高度相關性,在生態學、演化生物學、保育生物學與族群遺傳學等科學議題,亦具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