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ESI論文排名大 本校首度超越中山大學

【興新聞】ESI論文排名大 本校首度超越中山大學

更新時間:2010-05-06 23:59:59 / 張貼時間:2010-05-0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5,856

 

   

【媒體報導】


 

ESI論文排名大 本校首度超越中山大學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10/05/06 14:39:48   .

 

 

稿源        2010/05/0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高教評鑑中心昨天公布台灣各大學2010年ESI論文統計排名,台大的論文數和論文被引次數,蟬聯兩岸三地第一。
高教評鑑中心兼任研究員黃慕萱指出,哈佛大學的論文數和論文被引次數都是世界第一;台大論文數進步到世界60名,被引次數提高到世界179名。
台大等多所大學論文數和被引次數都較去年進步,但兩者差距仍大,「質不如量」情形仍然存在。但黃慕萱說,台灣已體認這個事實且努力突破,「質」(被引次數)較「量」 (論文數)進步幅度更大。


 

 

 

 

 

 

 

 

 

 

黃慕萱也指出,ESI有22學門,台灣的大學進入17個學門排名,台大每項都有,至於數學、精神病學與心理學、經濟學與商學、太空科學及跨學科等5學門,都沒有學校進入。她認為,數學、精神病學與心理,以及經濟商學3大類域,是台灣的大學可努力的目標。
黃慕萱表示,今年新增亞洲排名,論文數和被引次數排前50名者有台大(論文第9及被引24名)及成大(論文34名被引49名),亞洲第一為東京大學;兩岸四地相較,新加坡大學贏台大。
2009年台灣進入ESI有31校,今年再增8校,成長近26%,6所以工程學門進榜,包括高雄第一科大、高雄應用科大、大葉、中華、南台科大與華梵;另兩所為以材料科學進榜的東華,及以農業科學進榜的靜宜。
7所大學增加新的學門,其中社會科學學門增加陽明、台北醫學大學及長庚3大學,黃慕萱解釋,可能是這些大學公衛相關科系發表的期刊,部分屬於社會科學學門;但中山大學電腦科學學門去年在榜內,今年沒有進榜。
高教評鑑中心表示,2010年ESI論文統計進榜學校,為ESI資料庫1999 到2009年論文被引次數前1%的學校及其學門,ESI收錄SCI和SSCI論文,涵蓋自然和社會科會,指標包括論文數、論文被引次數、平均被引用次數等。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