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廖天賜:生態浩劫 香澤蘭攻上中海拔

【興新聞】廖天賜:生態浩劫 香澤蘭攻上中海拔

更新時間:2007-01-21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21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6,234
 

   

【興新聞】


 

生態浩劫 香澤蘭攻上中海拔

發稿.96/01/21 19:33  祕書室公關組  .

 


 


  瀕合新聞網╱記者陳紹聖、許麗珍/連線報導 2007-01-21 02:51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廖天賜三年調查證實,繼小花蔓澤蘭危害全台,與蔓澤蘭同科、原產中南美洲的香澤蘭,也快速侵犯全台,而且在台灣創「新高紀錄」,往中海拔山區蔓延。

「蔓澤蘭、香澤蘭相繼入侵,簡直是台灣植物生態的浩劫!」參與調查的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黃士元博士說,南自屏東、北到苗栗,都有被世界植物學界評為「極具威脅性的世界級惡性雜草」的香澤蘭蹤跡。

黃士元說,國外文獻香澤蘭多生長在一千公尺以下低海拔地區,台灣卻在海拔一千四百公尺的高雄縣桃源鄉藤枝地區出現,是首次在中海拔發現香澤蘭蹤跡;南橫從低海拔甲仙、六龜至桃源一帶,沿途蔓延嚴重,已侵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顯示香澤蘭的擴散力會「上下爬升」。

「廢耕政策給了香澤蘭攻城掠地最好機會」,黃士元與廖天賜表示,小花蔓澤蘭約於廿年入侵馴化全面蔓延;香澤蘭正式侵入台灣年代及途徑不明,他們懷疑香澤蘭因被當做中藥消腫、止血用藥,而被悄悄引進,因具極強環境適應力及競爭力,造成原生植物被取代。香澤蘭約自十二年前馴化,成為繼蔓澤蘭後,對農村最具威脅性的外來種。

黃士元說,蔓澤蘭會全面覆蓋地面植物,接近樹木時採纏繞方式,循植株上爬,大片遮住陽光致植株枯死;香澤蘭則能獨立生長到三公尺,接近樹木時以攀附方式上爬,一樣讓植株枯死。

香澤蘭原產於中南美洲,二次世界大戰被引進大陸雲南、海南島當綠肥。調查發現香澤蘭在台灣蔓延面積,已達六千三百廿六公頃,主要出現在路旁、邊坡及荒廢地。

他指出,嘉義以南平地或低海拔地區大量分布,其中以高雄、屏東兩縣最多,最近快速向中部擴散,雲林縣境內,主要沿著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邊坡分布,彰化縣花壇鄉、彰化市及八卦山台地,可見大量分布;南投縣竹山鎮、名間鄉、南投市、信義鄉、集集鎮、草屯鎮均有零星入侵,最北已入侵苗栗縣卓蘭鎮上坪地區。

調查指出,多年生的香澤蘭,種子數量大又輕,能藉風力及沾黏人畜或運輸器具而傳播,是短短數年時間快速蔓延的主因。在淪陷縣市地區,包括林緣、路邊、田埂、果園、森林內空曠地、荒廢地都有其蹤跡,尤其是廢耕地、廢果園,更容易被入侵。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