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治療帕金森氏症曙光 粒腺體移植術將人體試驗

更新時間:2016-11-25 08:55:35 / 張貼時間:2016-11-25 08:43:22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治療帕金森氏症曙光 粒腺體移植術將人體試驗

張貼.2016/11/25 上午 08:44:1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24/蘋果日報/朱俊彥/台中

興大教授王國楨(左)研究團隊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研發粒線體移植技術。 粒線體移植所需器材。

中興大學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粒線體移植」新技術,先後由胜肽技術進入奈米技術,從自體細胞萃取健康粒腺體,移植受損細胞,目前動物實驗告一段落,修復率達七成,發現對帕金森氏症等疾病有明顯改善,最快明年起著手人體試驗,有機會替相關神經疾病注入新曙光。

該研發由中興大學工學院長、機械系暨生醫工程系教授王國楨與基督教醫院合作。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劉青山表示,粒線體被稱為「細胞發電機」,部份器官損傷、神經性疾病及癌症等,都是粒腺體老化直接或間接造成,但細胞間的粒腺體無法互相傳送。

6年前,該團隊發現利用一種胜肰化學方式,發現可將將粒腺體穿透的細胞,但這種化學方式可能產生毒素,兩年前改以奈米方式純化出無毒且健康的粒腺體。劉青山指出,針對神經毒素誘發帕金森氏症大鼠模式動物試驗,發現可有效修復神經細胞並恢復大鼠運動能力,修復率達七成,最快明年將進行人體試驗。

王國楨說,此一創新細胞治療服務技術可治療包含帕金森氏症、肌肉協調性喪失、肌肉無力、失智等神經損傷疾病,重點為利用自體組織如血液細胞作為材料來源,透過粒線體萃取裝置分離出健康粒線體,接著利用專利技術移植健康粒腺體進入受損細胞,促進細胞原始功能恢復,進而治療因粒線體損傷造成細胞失常或退化的疾病。

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的第13屆「國家新創獎」,王國禎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共獲得4座獎項,其中一獎就是上述研究,摘下學研新創獎。

興大與合作團隊 榮獲4項國家新創獎

張貼.2016/11/25 上午 08:49:3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25/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

中興大學教授王國禎研究團隊,以半導體奈米技術研發出4大技術,獲4項國家新創獎。

第13屆「國家新創獎」得獎名單出爐,中興大學教授王國禎團隊,以奈米結構開發技術與醫院、企業合作,成功研發出「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移植胜肽標定粒線體胞器治療粒線體疾病」等4項技術,分別獲學研、臨床與企業初創獎。

拿起放置在載玻片上的細胞萃取物,興大機械系暨生醫工程所教授王國禎說,「移植胜肽標定粒線體胞器治療粒線體疾病」技術,是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開發,以物理微流道分離技術,從細胞中抽取出粒線體,再選擇健康的部分放到受傷的細胞中,可取代受傷的粒線體、達到治療效果。

至於「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王國禎表示,傳統檢驗糖尿病都需藉由葡萄糖氧化酵素進行氧化檢測,試劑需保存在恆溫、恆濕環境中,且易變質,現在則透過半導體技術完成奈微米複合陣列結構檢測晶片,不須使用葡萄酵素,準確度高且更便利。

此外,還有「檢測B型肝炎病毒」的方法、奈米電化學檢測晶片及檢測機台之開發,4項技術分別獲得2個學研新創獎與臨床新創、企業初創獎。

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 昇陽半導體跨足生醫領域

張貼.2016/11/25 上午 08:52:3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24/中國時報/劉朱松/台中

中興大學工學院長王國禎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與昇陽國際半導體、彰化基督教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及瑞霸生技合作,一舉拿下4座「國家新創獎」。其中,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讓昇陽半導體,正式跨足生醫晶片領域。

興大研發團隊今(24)日也透露,正與全球知名半導體大廠洽談推廣奈米金電極晶片製程,取代現行氯化銀電極晶片製程,搶攻生物晶片市場。

興大研究團隊與昇陽國際半導體合作的「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獲得學研新創獎;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劉青山團隊合作開發的「移植胜肽標定粒線體胞器治療粒線體疾病」,獲得學研新創獎。

與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吳俊穎團隊,共同開發的「用於檢測或/及定量B型肝炎病毒的平台及其方法」,獲得臨床新創獎;與瑞霸生技合作投入奈米電化學檢測晶片及檢測機台開發,獲得「企業初創獎」。

市面常見的血糖檢測器,都利用葡萄糖氧化酵素,進行氧化檢測,但氧化酵素須恆溫恆濕的保存環境,方能保有檢測準確度。

不過,王國禎表示,該團隊與昇陽國際半導體合作開發的「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利用半導體微影製程,製作微米半球,將奈米金顆粒,均勻沉積在半球表面,完成奈微米複合陣列結構的檢測晶片,不需葡萄糖氧化酵素,而是藉由提升電極對葡萄糖的氧化面積,進行葡萄糖濃度變化檢測。

王國禎認為,此晶片所使用的製程技術成熟,容易進行量產,具高均一性、低成本與高靈敏性優勢,可有效檢測葡萄糖變化,在血糖濃度小於100 mg/dL時,檢測精確度可達±0.18 mg/dL,遠優於美國FDA規範的±20 mg/dL與ISO 15197規範的±15mg/dL,具極大商品化潛力。

與會的昇陽董事長楊敏聰透露,將奈米金植入矽晶圓的晶片上,將其變成電極,經通電可產生電流,就可發出信號,感測器就可偵測到數值,方便檢測。公司未來將透過展覽管道,將此技術推廣做成血糖試紙、農業,及植物等檢測使用。

另外,王國禎也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開發的創新細胞治療服務技術-自體胜肽粒線體移植系統,用以治療包含帕金森氏症、肌肉協調性喪失、肌肉無力,及失智等神經損傷疾病。

至於B型肝炎病毒感測器,興大研究團隊與台中榮總開發出高靈敏度、低成本快篩檢測技術與平台,其檢測的準確率,與美國羅氏大藥廠相仿,同時檢驗方式,更簡便且費用更低,未來該項技術正式商品化後,對於長期須進行B型肝炎病毒DNA檢測的民眾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國家新創獎 興大團隊奪4獎座

張貼.2016/11/25 上午 08:56:5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25/青年日報/蕭宇廷/台中

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的第13屆「國家新創獎」,得獎名單出爐,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機械系暨生醫工程所教授王國禎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與昇陽國際半導體、彰化基督教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及瑞霸生技合作,一舉拿下4座獎項,包含學研新創獎2座、臨床新創獎與企業初創獎各1座。興大昨日公開肯定團隊的努力,校長薛富盛表示,樂見產學合作共創佳績。

興大指出,王國禎團隊兼具機械與生醫跨領域專長,投入奈米結構生醫晶片開發近8年,這次與昇陽合作的「無酵素葡萄糖檢測晶片」榮獲學研新創獎、與彰基副院長劉青山團隊合作開發的「移植胜肽標定粒線體胞器治療粒線體疾病」贏得學研新創獎,和中榮醫師吳俊穎團隊共同開發的「用於檢測或/及定量B型肝炎病毒之平台及其方法」拿下臨床新創獎,與瑞霸生技合作投入奈米電化學檢測晶片及檢測機台開發則勇奪企業初創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