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 1111人力銀行企業愛用校系調查出爐,本校中部大學第一。

【興新聞】 1111人力銀行企業愛用校系調查出爐,本校中部大學第一。

更新時間:2010-07-25 23:59:59 / 張貼時間:2010-07-25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1111人力銀行
14,071

 

 

   

【媒體報導】


 

1111人力銀行企業愛用校系調查出爐,本校中部大學第一。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10/07/26 09:04:43   .

 

     

隨著教育制度的多元與開放,各大專院校紛紛發展出各自的特色與風氣,新興學校與科系崛起,除了影響了大學生選填志願的排名之外,更左右了企業進用的喜好。究竟,今年的企業最愛進用新鮮人的排名為何?

  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今年有徵求新鮮人的企業調查,今年在進用新鮮人時最大考量在於「畢業學校素質及口碑」、「學歷」與「專業認証」;反觀不招募社會新鮮人的企業,主要因為受限「職場經驗不足」、「專業能力不足」、「抗壓性差」。招募新鮮人的企業中有5成8選擇進用大專院校體系畢業生,而今年企業較愛進用的學系則依序為「商管及管理學門」、「資訊科學學門」、「工程學門」等。企業主進用新鮮人時是否參考求職者畢業學校?平均參考指數為37.4分,屬於「僅供參考」的範圍。而進一步詢問企業對求職者畢業學校的進用考量,則仍以「學生專業度強」、「認同/肯定校風」、「所需科系只有特定學校有開」為最大因素。

  至於「2010年企業最愛進用新鮮人校系排行」,在國立大學類,佔榜前4名者,依序為台大、清大、政大、成大。私立大學排名方面,則由輔大與淡大蟬連冠亞軍,第三、四名分為東吳與中原。而在技職院校排行上,國立技職院校,同樣由台科大和北科大蟬連一、二名,其次為北商及雲科大。私立技職院校,則由常勝軍朝陽科大奪冠,其次為崑山科大及明志科大。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分析,企業在進用新鮮人時,由於沒有豐富經歷可參考,因此學歷仍是進用的重要參考依據,藉以判斷學生的專業度及態度。社會新鮮人希望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需以紮實的專業學習,結合校風特色,並展現高度企圖心,來突顯職場優勢,成為企業心中的目標人才。對於就讀非名校的在校生,無需過度恐慌,若能提前進行職涯規劃,在工讀期間豐富工作經歷,配合考取証照,讓專業光芒超越學校光環,也能在將來畢業後優先取得職場入場券,在各行各業發光發亮。

  2010最愛校系排行,國立大學的排行榜出爐。前5名與前次(2008年)調查結果相同,僅有名次上的調整!台大從第2名,榮登今年榜首寶座;原本在3名外的清大、政大,今年擠掉成大、交大,成為榜眼及探花,成大與交大因此成為第4、5名。而中正大學也攀升了7個名次,進入前10名。

排名 企業愛用院校 前年排名
   (國立大學)
1   台灣大學    2
2   清華大學    4
3   政治大學    5
4   成功大學    1
5   交通大學    3
6   中興大學    7
7   台北大學    6
8   台灣師範大學  9
9   中正大學    16
10   中山大學    11

  何啟聖表示,隨著社會的開放,台大除了專業之外,多元且開放的校風也讓學生在各企業大放異彩,尤其今年,台大五姬、十三妹等校友活躍於藝能界,也讓各界注意到台大的養成教育,得以讓學生發揮各人所長,即使在非學術的專業領域上,也都能有出色的表現,在通才人才需求量大的就業市場,台大的新鮮人更受到企業的喜愛。

  在私立大專院校排名上,輔大贏過前年冠軍淡大成為榜首,淡大退居第2名。第3名從逢甲變為東吳,元智躍升為第5名。逢甲則落到第7名。

排名 企業愛用院校 前年排名
   (私立大學)
1   輔仁大學    2
2   淡江大學    1
3   東吳大學    5
4   中原大學    4
5   元智大學    9
6   銘傳大學    7
7   逢甲大學    3
8   中國文化大學  8
9   東海大學    6
10   世新大學     10

  何啟聖分析,企業對於私立大學的偏好,仍受傳統名校影響;但近年來,注重實務教學的校系,也普遍受到企業認同,有異軍突起之勢。

  國立技職體系在企業主心目中的排名又如何?除了前年第3、4名的雲科大及北商今年互換名次之外,前2名的台科大與北科大今年一樣蟬連冠亞。第5名的屏科今年上升了3個名次。

排名 企業愛用院校 前年排名
   (國立技職)
1   台灣科技大學    1
2   台北科技大學    2
3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4
4   雲林科技大學    3
5   屏東科技大學    8
6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6
7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9
8   高雄餐旅學院    11
9   台中技術學院    5
10   勤益科技大學    7

  今年企業主在私立技職院校中,企業最愛的新鮮人校系變化較大,除朝陽科大仍是私立技職的第1名,崑山從第5往上晉升至第2、明志科大也大幅前進了10個名次,其它如景文、清雲、中國、醒吾都是去年在15名之外,而今年順利擠進前10名的學校。

排名 企業愛用院校 前年排名
   (私立技職)
1   朝陽科技大學   1
2   崑山科技大學   5
3   明志科技大學   13
4   南台科技大學   2
5   龍華科技大學   4
6   文藻外語學院   7
7   景文科技大學   …
8   清雲科技大學   …
9   中國科技大學   …
10   醒吾技術學院    …

  何啟聖分析,由於私立技職院校多為專科或學院改制,因此學校在系所的分佈上較為侷限,各產業在進用時自然會偏好有開相關科系的學校為優先,造成產業的偏好較為分散,加上學校數量多,高達73所,因此,名次的變化較其它類別大。

  複選情況下,願意進用新鮮人的企業表示,招募新鮮人時的主要考量包含「畢業學校素質及口碑」(34.98%)、「學歷」(32.51%)、「專業認證」(31.03%);反觀今年不採用新鮮人的企業,則認為新鮮人「職場經驗不足」(51.69%)、「專業能力不足」(38.98%)、「抗壓性差」(33.05%)。企業進用社會新鮮人,偏愛進用一般大專院校的佔58.62%,較愛進用技職體系院校則有41.38%,相差17個百分點。

  何啟聖指出,以往「讀名校=好工作」的價值觀已然過時,現在找人才逐漸轉趨「專業導向」。企業在參考新鮮人學校時,除了觀察該校一貫素質與口碑,也關注專業認證與專業能力是否充足。「職場經驗」與「抗壓性」都能在打工或實習機會中累積,惟獨「專業能力」的黃金培育時期正是在學期間。何啟聖鼓勵仍在學的大專與技職院校學生,趁尚未畢業多利用校方資源學習參與加強專業能力的培訓課程,並取得相關證照,利用學校口碑與專業認證的加乘效果替自己背書。

  2010年企業最愛進用的學系前五類是:商管及管理學門(38.92%)、資訊科學學門(18.23%)、工程學門(14.78%)、工業技藝及機械學門(13.79%)、語文及人文學門(10.34%)。而企業在進用新鮮人時參照畢業學校的比例為何?多數選擇「僅參考」(37.44%)和「完全不重要」(25.62%),平均分數則為37.4分,屬於「僅參考」。
至於企業在參考新鮮人畢業學校時的主要考量,在可複選的狀況下,以「學生專業度強」(56.29%)、「認同/肯定校風」(24.50%)、「所需科系只有特定學校有開」(21.85%)等面向為主。

  何啟聖建議大學新鮮人選填志願前,不妨多打聽各校校風所發展的專業走向為何?同樣學門在不同學校所挹注的資源也有分別,在各類產業中已經建立起口碑的校系組合才是首選,選填志願切莫一味盲目跟從名校光環,參考校系結合的業界評價才能為將來找到好出路。

  此外,也建議各校,在競爭激烈的大專校系中,發展出屬於自已的特殊性,除了產學合作、實習參訪、學術活動、証照輔導之外,還要擔負起協助畢業生就業的責任,針對各系學生進行職涯規劃與輔導,如性向測驗、職涯測評、履歷撰寫、職涯講座等,都是各校提升就業率的當務之急任務,才能避免學生遭逢「畢業即失業」的困境。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