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徐堯煇教授 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媒體公關組】興大徐堯煇教授 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更新時間:2017-04-19 10:12:07 / 張貼時間:2017-04-19 10:03:4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409

 

   

【興新聞】


 

興大徐堯煇教授 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張貼.2017/04/19 上午10:50: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徐堯煇教授(前排中)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傑出研究獎,其與研究團隊合影。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徐堯煇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傑出研究獎,其投入植物病理研究三十餘年,從竹嵌紋病毒的基礎研究到應用,多項創新研究成果享譽國際。

徐堯煇為興大植物病理學系校友,1984年取得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植物病理學博士學位,同年返回母校任職。當時他發現臺灣叢生型竹類栽培區感染竹嵌紋病毒情況嚴重,產竹筍的綠竹與麻竹九成以上皆罹病,且無有效的防治方式,嚴重影響竹筍的產量與品質。他因而投入植物病毒研究,建立病毒的檢測方法與協助健康竹苗的育成。

此後徐堯煇與校內老師及中研院共組研究團隊,並獲國科會(現科技部)整合型計畫的支持,致力於「竹嵌紋病毒分子生物學」研究,累積了病毒基因體結構、病毒蛋白質表現與功能的研究成果,並發現BaMV攜帶衛星核酸(satellite RNA, satBaMV),使其研究系統更具獨特性與完整性。

竹嵌紋病毒是目前為止被發現感染竹類的唯一病毒,除了巴西、夏威夷及琉球有零星案例外,臺灣對此病毒的研究極具區域代表性,而竹類組織培養再生的研究亦領先國際。多年來,團隊從瞭解致病機制、防治病毒害等基礎研究,到以基因工程方法改造病毒,利用病毒為載體來生產蛋白、製作疫苗,走向應用之路。

近年來,徐堯煇顯著的研究成果包含:(1)發現竹嵌紋病毒的衛星核酸,其複製機制與竹嵌紋病毒複製機制不完全相同,找到創新的病毒與衛星核酸依存寄主寄生的關係。(2)開發應用於單子葉植物的病毒基因靜默載體,提供嶄新的功能性基因體學分析工具。(3)利用竹嵌紋病毒為載體,研製疫苗蛋白,目前已成功應用於豬口蹄疫病毒、雞華氏囊病毒及日本腦炎病毒等疫苗的製備。未來將利用竹嵌紋病毒的結構特性,開發新型的生物材料。

此次獲獎,徐堯煇表示,返國任教至今三十餘年,他自許能在RNA病毒複製機制上有所貢獻,所幸此想法得到許多不同專長老師的認同,因而共組研究團隊,期間更獲國科會整合型計畫支持,使得團隊能多角度探討RNA病毒的生活史。多年來團隊老師不分彼此配合無間,參與的研究生、研究助理及博士後研究員辛苦的付出,是此計畫能往前邁進的最大功臣,希望讓此具區域代表性的病毒研究成為RNA病毒學的模式,也期待未來會有更深入與創新的研究成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