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讀這個系以後要幹嘛?「植醫」準備翻身了

【媒體報導】讀這個系以後要幹嘛?「植醫」準備翻身了

更新時間:2017-06-07 10:40:14 / 張貼時間:2017-06-07 10:38:3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491
   

【媒體報導】


 

讀這個系以後要幹嘛?「植醫」準備翻身了

張貼.2017/06/07 上午 10:28:4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06/自由時報/邱芷柔/屏東

專門替農作物看診的「植物醫師」可望被納入國考,成為全新職業。

除了人醫、獸醫,農委會防檢局加速研擬的「植物醫師法」草案,立法通過後,國家考試將新增植物醫師專業證照,專門替農作物看診的「植物醫師」即成為全新職業,防檢局曾粗估國內至少需要3千名「植物醫師」,讓植醫系的師生們引頸期盼並直呼「準備要翻身了!」

農委會防檢局希望未來由「植物醫師」在田間協助農民判定病蟲害、開處方及精準用藥,根治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目前台灣有4所大學設有植物醫學相關系所,包括屏科大、嘉義大學的植物醫學系,台大植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中興大學植物醫學暨安全農業碩士學位學程

「植物醫師要懂的東西比想像中還多!」屏科大植醫系系主任陳麗鈴說,懂病的不一定懂藥,但植醫得全部學,且影響植物生長的因子很多,包括病蟲草害、土壤、肥料、空氣等,因此植醫培訓內容相當龐雜,必須整合多個領域。

屏科大教學資源中心主任、植物醫學系副教授林宜賢也表示,過去農民可能會「病急亂投醫」或是「聽誰誰誰說那個很有效」,而選擇通用性、毒性強的藥劑,不僅對生態影響大也增加食安風險,但「有時候不一定是病蟲害的問題」,近年也研發許多新的微生物製劑和生物資材,能針對特定病蟲防治,這些都需要專業的植物醫師協助。

看好植物醫師時代來臨,屏科大植醫系從106學年度起將碩士班分成植物醫學組及臨床植物醫師組,昨天也與全球第3大的作物科學公司拜耳簽訂合作。

陳麗鈴說,植醫和人醫、獸醫一樣,臨床經驗相當重要,系上學生除了成立社團為校樹健檢治療,透過與種苗業、農改場、農業藥劑等產業接觸,也與經營檸檬產銷的東益農產品運銷合作社合作,其醫治檸檬潰瘍成效極佳,讓業者也表示未來願意聘請植醫為農產品把關。

植醫系學生常被問「念這個系以後要做什麼?」林宜賢說,因為植醫涉獵廣泛,過去系上畢業生們多在生技、種苗公司任職,也有學生計劃畢業後出國深造,但多數工作與農業、生物科技相關科系專業背景雷同,學生因此對未來就業茫然,現在學生們目標變得非常明確,在等待植物醫師法上路的同時,積極充實自己,創造被需要的價值準備翻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