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小花蔓澤蘭醋液 可防蚊除青苔 專家:毒草變黃金 成效會更好

【媒體報導】小花蔓澤蘭醋液 可防蚊除青苔 專家:毒草變黃金 成效會更好

更新時間:2017-06-09 10:45:25 / 張貼時間:2017-06-09 09:20: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4,696
   

【媒體報導】


 

小花蔓澤蘭醋液 可防蚊除青苔
專家:毒草變黃金 成效會更好

張貼.2017/06/09 上午 09:05:0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09/聯合報/B1/江良誠、喻文玟

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可有效防治小黑蚊。

外來種「毒草」生命力和侵略性都強,但專家說,如果能把毒草變黃金,控制蔓延的成效應該會更好。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盧崑宗耗時5年提煉「小花蔓澤蘭醋液」,成功作為防蚊液,還能有效去除青苔;作法是先把小花蔓澤蘭乾燥一周,含水率只剩15%,再放入機械窯中加熱到600度「碳化」,冷凝後成為小花蔓澤蘭醋液。

盧崑宗說,林務局收購小花蔓澤蘭後只能掩埋處理,飼料動物不吃是因為味道太濃,研究成分發現,小花蔓澤蘭有近20種含氮物質。而100公斤小花蔓澤蘭可提煉30公斤醋液,效率很高,實驗用來除青苔效果很好,青苔是小黑蚊孳生源,使用醋液一天就會枯死,即使下雨也不會復發,是非常好的環境衛生用藥。

盧崑宗也發現小花蔓澤蘭醋液有防蚊效果,過了99分鐘才出現第一隻小黑蚊,比市售的防蚊液62分鐘出現第一隻,效果更佳,且直接塗抹在人身上,環境毒害低。

特有生物中心植物組長黃士元說,小花蔓澤蘭和香澤蘭嚴重傷害農作物,有極強的繁殖能力,小花蔓澤蘭開一平方公尺的花,就能結出17萬顆種子,藤蔓將會攀附農作物,覆蓋整個農田,危害面積一度達到5萬6千公頃。

他說,這些有害植物中,銀膠菊容易因接觸引發過敏,以人力拔除為主,農地可用農耕機具翻除。至於大面積的農地、閒置荒地,可噴灑經防檢局核可之化學藥劑防治,包括復祿芬、固殺草、嘉磷塞。

他說,過去對於這些毒草的防治都有縣市政府和林務局負責,但主要處理的範圍都在公有地,對於私有地地主缺乏約束力,如果透過自治條例讓地主主動清除,對於消滅這些有害植物應有事半功倍效果。

 

【媒體報導】


 

小花蔓澤蘭每公斤5元收購 民眾:不敷成本

張貼.2017/06/09 上午 09:05:0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09/聯合報/B1/戴永華、喻文玟、潘欣中

小花蔓澤蘭和銀膠菊生命力超強,墾管處結合社區和志工用最笨的連根拔除法清除。

小花蔓澤蘭、銀膠菊、銀合歡、菟絲子、香澤蘭是台灣目前最困擾的外來種植物,其中林務局啟動收購機制,以每公斤5元收購小花蔓澤蘭,一開始成效不錯,但久而久之,民眾覺得不敷成本,近年多數縣市都已停辦。

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副教授曾彥學均指出,有人認為外來種一定要清乾淨,但實務上難度高、也不可能,但也不能放任,「該清的地方就清」。

曾彥學認為,例如長在國家公園、保育地、植物交流地等處,就要認真清除,但長在荒廢果園和一般野外,想清除乾淨不可能,也太浪費錢。

曾彥學認為,外來種植物危害越來越嚴重,和氣候變遷也有關係,以銀膠菊為例,50、60年前就進來台灣,近年才大爆發,氣候是助長主因,他主張讓大自然自己消抵,有衝擊自然生態再清除。

有「植物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和被喻為「國際大毒草」的銀膠菊,很早就入侵墾丁國家公園;墾管處說,兩種植物生命力強韌,該處每年都發動社區和志工「除惡草」,用最笨的人工連根拔除,是唯一且最有效的方法。

墾管處南仁山工作站主任陳玄武說,這2大外來植物的生命力實在太強,只要根或種子沒清乾淨就會再長,人工連根拔除方法最有效,確實需要全民一起來。

小花蔓澤蘭每年10月至翌年2月是開花結果期,開花前是最佳剷除期,林務局以前會通知各地林管處收購,鼓勵民眾協助清除,部分縣市政府也會公告獎勵收購,但收購價每公斤僅5元,還規定不能泡到水,大熱天冒汗採20公斤也才拿100元。劉姓登山客說,實在辛苦又不敷成本,導致意願普遍不高。

 

【媒體報導】


 

台中研擬「毒草清除條例」 學者:徹底根除有難度

張貼.2017/06/09 上午 09:05:0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6-08/聯合報/喻文玟

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有植物界「綠癌」之稱,一旦植物被它纏上均有可能死亡,圖中樹幹、坡地已被小花蔓澤蘭侵襲。

銀膠菊、菟絲子、香澤蘭與小花蔓澤蘭,都是生命力旺盛的入侵外來種植物,台中市研擬制定毒草植物清除自治條例,要求公私有土地所有權人清除毒草,不清理者將開罰。

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副教授曾彥學均指出,小花蔓澤蘭、銀膠菊、銀合歡、菟絲子、香澤蘭是台灣目前最困擾的外來種植物。有些人認為,「外來種一定要清乾淨」,實務上很有難度也不可能,但也不能放任,「該清的地方就清」。

王升陽指出,台灣現有的植物很多是外來種,有些是人為引進,有些自己「偷渡」而來,外來種植物傳播性比較強烈,會干擾其他植物生長稱為「毒他作用」,但要徹底根除不可能。

曾彥學認為,這些外來種若長在國家公園、保育地、植物交流地、保留地「不該長的地方就要清除」,一般長在野外、荒廢果園想要清除乾淨不可能,也不切實際,太浪費錢。

王升陽舉例,外來種若干擾到人類生活,就要想辦法解決,目前林務局每年在小花蔓澤蘭開花季節前,以每公斤5元收購,鼓勵農民清除,近年族群有變少,但仍無法根絕;銀膠菊會讓人的皮膚過敏,干擾生活就清除。這些外來種,目前實務上均無法完全根除。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