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為樟樹減壓 集集綠色隧道縮路幅

【媒體報導】為樟樹減壓 集集綠色隧道縮路幅

更新時間:2017-08-14 15:28:30 / 張貼時間:2017-08-14 09:31: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0
稿源:2017-08-11/聯合報/江良誠、蔡家蓁

有些樹因時間久了,都面臨重新調適,以因應環境改變。知名的集集綠色隧道可欣賞火車、汽車和沿路樟樹「並行」,但軌道和柏油路面導致樟樹樹幹逐漸往路中央傾斜,南投縣政府已剷除部分柏油為樟樹減壓,明年綠色隧道可望改為單行道,縮小路幅,讓樟樹正常生長。

集集綠色隧道全長5公里,兩旁種植樟樹樹齡數十年,枝幹高大濃蔭蔽天,由於幾乎和鐵路集集支線平行,常可見火車順著隧道而過,吸引廣告和婚紗業者取景。

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發現,綠色隧道的樟樹根系因鐵軌和柏油路生長困難,樹幹往道路中央傾斜,建議縮小綠色隧道路幅,讓根系有自由伸展的空間,樟樹才能恢復正常生長。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說,鐵軌無法移動,目前先剷除樟樹周邊的柏油,減輕根部壓力。中寮到集集的139縣道拓寬工程前天已經動工,預計明年完工,屆時可望將綠色隧道改為單行道,縮短路幅和柏油覆蓋。

金門木麻黃 逐漸消失

到金門,大家都會對道路兩旁整齊劃一的行道樹「木麻黃」留下深刻印象,是不少退役官兵對金門的回憶。木麻黃雖然耐旱,卻因為根部抓地性差,樹幹質地脆弱易斷,逐漸被其他樹種取代。
早期金門因戰地政務需求,引進多種樹種,但金門雨量少、風砂大及土壤養分差,僅木麻黃及相思樹等,因具備耐乾旱與易維管特性,得以存活,因此民國40至50年代木麻黃成為極佳樹種。

隨戰地政務解除,木麻黃也逐漸由道路兩旁消失。林務所表示,木麻黃是金門的一大特色,但非長齡樹種,不是最適合當行道樹的樹木,因此未刻意保留。
集集綠色隧道一旁就是集集支線,因為鐵軌和柏油路面,影響樟樹生長,樹幹往內側傾斜。 記者江良誠/攝影

集集綠色隧道一旁就是集集支線,因為鐵軌和柏油路面,影響樟樹生長,樹幹往內側傾斜。 記者江良誠/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