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觀點/農藥太好買? 恐還有未爆蛋!

【媒體報導】學者觀點/農藥太好買? 恐還有未爆蛋!

更新時間:2017-08-23 09:48:16 / 張貼時間:2017-08-23 09:46: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784
稿源:2017-08-23/聯合報/董俞佳、呂思逸/台北

國內驚傳有芬普尼超標雞蛋,隨著防檢局擴大追查全台兩千家蛋雞場,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未爆「蛋」?甚至波及肉雞?學者表示,我國農藥每年賣出八千多公噸,政府應追查這些農藥到底用在哪?且蛋雞已有芬普尼殘留,肉雞也應檢驗。
目前包括雞農用稀釋芬普尼作為除蝨資材、用芬普尼藥劑執行禽舍清潔,都可能是雞蛋遭汙染可能原因。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賴秀穗說,芬普尼是一種環境殺蟲劑,可用於殺蟑螂、螞蟻等,頗為有效,他認為,這次的芬普尼蛋也可能是養雞業者在環境除蟲時噴灑造成。

賴秀穗說,養雞場若不是密閉式,會因雞糞而吸引大量蒼蠅、螞蟻等,養雞業者可能透過含有芬普尼的環境藥劑來殺蟲,芬普尼可能被皮膚吸收,也可能由口而入,造成芬普尼殘留超標的雞蛋。

賴秀穗提醒,農民雞舍除蟲通常會口耳相傳好方法,既然蛋雞中出現了芬普尼殘留,肉雞也可能會有風險,他呼籲,農委會應擴大檢驗,抽查肉雞中是否也有殘留情形,才能保障食安。

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曾德賜說,我國一年使用農藥超過八千多公噸,若換算至耕作面積,平均每一公頃每年使用十七公斤的農藥,世界最高,「這些農藥真的拿去施作嗎?」現在農民購買農藥,到農藥行就可購買,可是買回去的用途無法管理,應盡快建立植物醫師制度,從源頭管控避免農藥遭濫用。

農委會藥毒所長費雯綺表示,前天啟動的大規模抽檢,昨各地雞蛋樣品已陸續送到檢驗中心,將以最快速度公布大規模抽檢結果。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農藥等有機物殘留都是累積性,東加一點、西加一點,都足以達到危害健康等級,國外早已傳出問題,政府抽檢遲鈍。

消費者是否可求償?游開雄說,得先調查原因是背景值或人為因素,若是人為因素,消費者保留相關單據都可要求退費,至於索賠「可能有點困難」,消費者得先證明確實因雞蛋而有損害;若殘留確實是人為,主管機關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對養殖業者、販售業者罰鍰,甚至有刑責。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肉雞飼養期短,大約一個月就賣掉了,不像蛋雞養得久,比較會有雞蝨的問題,且肉雞一批批出貨,通常雞場會進行環境消毒完後再飼養,應不會有芬普尼殘留情形。
驚爆芬普尼蛋,農委會防檢局啟動全台抽查。 圖╱農委會提供

驚爆芬普尼蛋,農委會防檢局啟動全台抽查。 圖╱農委會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