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祁立峰──我心目中國文課應選的10篇古文

【學者評論】祁立峰──我心目中國文課應選的10篇古文

更新時間:2017-08-24 11:11:17 / 張貼時間:2017-08-24 10:07: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475
稿源:2017-08-23/聯合報/祁立峰/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這幾天我同溫層都在熱戰——包括文言與白話的比例,108課綱的古文網路票選等等。但先說理性勿戰,其實我不覺得有什麼的經典是非讀不可的,或有什麼語體非學不行的。因此何不暫時擺脫課綱的前提,請各位提出心目中有哪幾篇推薦給中學生閱讀的文學篇章。以下先拋磚引玉來亂一下:

(1)(先秦)《孟子‧告子》選

以前的文化基本教材都有選《論語》、《孟子》,但我覺得《孟子》一書最值得介紹的不是「孟子嘴砲我驕傲」這些段落,反而是〈告子〉篇章中告子對人性的看法:

告子曰:「性無善無不善也」,或曰:「有性善,有性不善。是故以堯為君而有象;以瞽瞍為父而有舜。」

比起孟子本善或荀子本惡,告子將人性是為一可隨環境隨教育變遷的中性物,事實上更符合我們今日對於人性的理解。

(2)(漢)班固〈兩都賦〉

辭賦這個文類以繼承《詩經》的大名,在漢代達成巔峰,而代表作家就是西漢司馬相如和東漢的揚雄。當然中學國文課因為時數與翻譯的障礙,向來愛選〈赤壁賦〉這類散文體的賦。孔子說學《詩》有個好處,可多識草木鳥獸之名。而漢賦繼承了《詩》的特質,加上口誦表演的特性,所以填充了滿滿的奇字怪詞大平台。以我的想法若真的選了漢賦,倒不用逐句翻譯,可以將它當成生字書來讀,進而達成人人字典系的目標,於是再也不用到處問人說「這個字怎麼唸?」全民識字率可以大提昇。

(3)(魏)曹植〈與楊德祖書〉

我知道曹丕〈典論‧論文〉向來是高中核心古文的選篇,但事實上曹丕〈論文〉乃針對曹植寫給楊修的〈與楊德祖書〉而來,隱含了爭儲奪嫡的意圖,這可能是我們讀義正詞嚴的「文章乃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背後經常忽略的心機。而曹植這篇文章最機車的部份應該是「有南威之容,乃可以論於淑媛;有龍泉之利,乃可以議於斷割」意思是說要先當網美才能評斷別人美醜,要先有代表作才能評論人家好壞,這話如今聽來有點退步,有點政治不正確,但有時看到沒作品大言夸夸教人創作,在那邊「我覺得不行」、「我覺得其實還ok」,實在讓人感到白骨悚然。

(4)(六朝)蕭統〈文選序〉

我們國學常識頂多背一下昭明太子蕭統,編撰《昭明文選》,是中國文學第一部作品選集……但蕭統的文學主張表露於其《文選》的序中,而這篇序最進步的地方我覺得在於蕭統認為文學的雕琢與美感經營是一種進化的、進步的觀點。這正好與覺青婊到不行的古文八大家立場相反,如以下這段:

增冰為積水所成,積水曾為增冰之懍。何哉?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物既有之,文亦宜然,隨時變改,難可詳悉。

蕭統說文章的變本加厲(正面義),就像水凝成冰一樣,是一種大自然。所以別在被古文運動被反璞復古給騙了,那也只是一部分文人沒有共識的看法而已。

(5)(六朝)顏之推《顏氏家訓》選

選《顏氏家訓》的目的,是因為今日我們辯證過的白話與文言,在六朝早就鬧過一輪。而且身為覺醒老年的顏之推,特別告誡兒子千萬不要亂學古文亂嘴:

談說製文,援引古昔,必須眼學,勿信耳受。江南閭里閒,士大夫或不學問,羞為鄙朴,道聽塗說,強事飾辭。

當時的江南士族以為自己用古語很風雅,但顏之推譙他們只是道聽塗說,說什麼因為自己讀過古文所以水準多高、用詞多文雅等等的幹話。我猜要顏之推在當代應該也是聖結石粉,可能會點一首「我真的不想嘴」給江南士人吧。

(6)唐詩選: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杜甫這首神詩我在課堂時常演繹,說的是杜甫避安史之亂而在四川營建浣花草堂,沒想到茅屋被強勁秋風給吹破,茅草又被鄰村小屁孩給搶走,導致屋破雨漏不能安眠的窘境。我們講居住正義最愛引就是最後一段: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

雖然杜甫說這話時真的是真誠無敵,但最美最浪漫的情話,仔細想想其實都是幹話。所以我們至今仍然沒有千萬間廣廈(聽說柯P會蓋2萬間,大庇約10萬人盡歡顏)。

(7)宋詞選:晏幾道〈鷓鴣天〉

中學時國文課本選了哪些宋詞,我真的沒印象。貌似有李後主什麼「離恨恰如春草」這類亡國悲歌。但宋詞成於花間月下、酒筵歌席,換成現在就是大詞人跑去KTV或酒店填出來的,所以難免有一些曖昧情感,晏幾道〈鷓鴣天〉就完全展現了:

春悄悄,夜迢迢,碧雲天共楚宮遙。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

這晏幾道原本是公子哥,後來家道中落,沒錢上酒店了,只好作夢時候夢到自己又去消費了N次變成VIP。選讀這首詞除了理解詞的發展,也可以讓同學對於理財與生涯規劃更多警惕,並理解不用嫉妒富二代,因為囂張沒落魄久的能力指標。(開始亂講)

(8)元曲選:無名氏〈朝天子〉

其實現在元曲選的關漢卿〈四塊玉〉還不錯,就是元曲本色。只是〈大德歌〉就有點過時,什麼「便作陳摶也睡不著」(現在應該寫便吃史帝諾斯也睡不著)。若要替換的就我推這首不知作者為誰的朝天子:

不讀書有權,不識字有錢,不曉事倒有人誇薦。老天只任忒心偏,賢和愚無分辨。挫折英雄,消磨良善,越聰明越寒蹇。志高如魯連,德過如閔騫,依本分只落的人輕賤。

元曲的本色就在於粗疏叫囂,而這首曲完全把那種身處鬼島的肚爛表現了淋漓盡致,這也是元曲的核心精神。現在不讀書沒大腦而有錢當權的人還是很多,當一個依本分的人就是讓人輕賤用的啊。(流淚)

(9)(元)文天祥〈正氣歌〉

文天祥這首詩應該很多中學生還在讀,但我覺得這種寧折不屈真的是一種太崇高的人格典型。那些年我們一起背過得那幾句:

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

想起來當真是很悲壯,但無論覺青或覺老除了在安全同溫層發文幹譙,在安全的護欄內外衝撞員警,真的有可能作到「逆豎頭破裂」這種璧石俱焚嗎?在言論不自由的時代(或國家),文天祥實在太少太難得了。

(10)(清╱日治)連橫〈歡迎兒玉督憲南巡頌德〉

秉持尊重多元海納百川的思考,要鼓勵學生人人效法文天祥,這有點太脫離現實。連橫這首和李白將進酒致敬的〈歡迎兒玉督憲南巡頌德〉是另一種變通。雖然之前市長之戰酸民也挖過這首詩來選,但從詩末「尤祈恩澤遍閭閻,保我黎民無災咎。善教得民心,善政歌民口」這幾句,仍能看到古典時期的士大夫那種以諷為勸,美刺上位者的大任。

以上大多純屬唬爛,但認真說我覺得無論白話文言、德育美育,未必可以由國文課來承擔。在加上考試評量這樣的必要之惡,教育現場的我輩能作得改變太有限了。若有一天每位教師自選篇目,同學自發博讀群書,那所謂課綱或文白比例或許就不再是難題了。(但我不是在作夢吧)(#阿爾卑斯山少女口吻)。

作家簡介 祁立峰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為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古典文學與文學理論。另著有散文集《偏安台北》,長篇小說《台北逃亡地圖》,以及相關學術著作。希望以書寫紀錄這危如累卵的偏安小時代。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