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柯文哲的王八蛋戰術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柯文哲的王八蛋戰術

更新時間:2017-08-24 10:55:58 / 張貼時間:2017-08-24 10:52: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風傳媒
1,907
稿源:2017-08-24/風傳媒/陳財能/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市大運開幕,台北市政府維安破功,身為主辦負責人的柯文哲,至今不但沒有道歉,也沒有懲處警察局長等相關人員,卻以「王八蛋」遁入全民憤怒情緒中;更奇幻的是,竟親自與網友互嗆,短時間結集五十多萬網民成為鐵衛軍,成功轉移自己丟盡台灣顏面的政治危機。柯文哲果然是智商一五七的厲害角色,可惜啊!昔日自我標榜「心懷善念」的柯文哲,已經變成一位極為高明但心術不正的政客。

且讓我們冷靜爬梳「柯文哲的王八蛋戰術」的政治傳播技術。

首先,世大運開幕維安破功當晚,FISU理事長馬提辛(Oleg Matytsin)當晚即發表聲明,要求台北市政府對於接下來的維安安排,首要保障的是運動員福祉和安全及要有更周延的計畫。但被打臉的柯文哲卻一言不發,遲至二十日下午三點,才在媒體抗議下召開記者會。在全民情緒已經憤怒二十多小時的風向中,柯文哲有備而來地爆出一句「王八蛋」,成功阻斷人民的理性知覺及一切對維安破功政治危機的批評。

再來,在危機處理失當的批評聲中,正常來看,柯文哲應該要很忙才對,但是,隔日他卻有時間,在浩瀚網路宇宙中發現網友在批評他的失責,並在一分鐘內立即回嗆該網友也是「王八蛋」。媒體發現後,柯文哲毫不在意地回應「又怎麼了!」顯然,這是柯文哲有意識擴大「王八蛋」政治傳播的行動。在反應速度上,比世大運開幕維安破功當晚快了一千五百多倍。在慢快之間,柯文哲的王八政治傳播戰術,不僅成功轉移他的失責,「未來總統」歡呼聲在網民間轟聲雷動…

麥克魯漢說:「任何一種發明或技藝,都是我們生理機體的一種延伸或自我切斷。」據此,他認為傳播工具具有麻醉性,或如興奮劑。麻醉或興奮劑,都會對人的生理機體或知覺系統產生自我切斷。不同於麥克魯漢時代的電力傳播工具,網路時代,一個網紅的個體,就是傳播工具。因此,其具有取代人的中樞神經系統的威力,絕對超乎麥克魯漢的想像。無知覺原則,是麥克魯漢所說電力傳播技藝的現象。身為全國網紅第一名的柯文哲,其本身已利用網民無知覺又理盲的護衛,變成一個「威力如核彈的傳播工具」。麥克魯漢說,傳播工具就像一個隱喻一樣,它能傳遞和轉化人的經驗。因此,柯文哲秒回的那一句話,就是隱喻任何批評柯文哲的「你」,都是「王八蛋」。這就是柯文哲王八蛋戰術的核心目的。

要不是有人曝光台北市政府有關維安的分工,恐怕小英政府也變成「維安破功的王八蛋」了。但是,柯文哲的王八蛋戰術,加深又擴大年金改革的社會矛盾,這是小英政府必須認知的政治問題。由此來看,影響小英政府聲望及民進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勁敵,不是吳敦義所領導的國民黨,而是厲害、高明又認同中國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的政客柯文哲。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台北網球中心,慰勞世大運同仁辛勞。(蘇仲泓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台北網球中心,慰勞世大運同仁辛勞。(蘇仲泓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