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毒蛋僅冰山一角 「有人買好蛋供檢驗作假」

【媒體報導】毒蛋僅冰山一角 「有人買好蛋供檢驗作假」

更新時間:2017-08-28 14:29:53 / 張貼時間:2017-08-28 13:36: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468

毒蛋僅冰山一角 「有人買好蛋供檢驗作假」

稿源:2017-08-28/聯合報/林宛諭/彰化縣

芬普尼毒蛋襲捲西台灣,有養雞業者透露,其實雞農使用芬普尼藥劑除雞蝨、蚊蠅,在業界是「公開的秘密」,使用的藥劑也不只是芬普尼,甚至有雞農作假交出好蛋供檢驗,但政府檢驗人力不足且長期漠視,毒蛋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這位不願具名的雞農表示,雞農用藥是政府「長久不想面對也不敢面對的問題」;甚至有雞農會買有口碑的樣品蛋交給檢驗人員,除非檢驗人員能像此次一樣全面抽檢,突擊式直搗雞場,才能抽檢到不作假的蛋,但現在一例一休,檢驗人員恐怕更不夠。

他表示,除蝨防蠅不見得就要用芬普尼等藥劑,使用生物用藥或益生菌處理即可,但生物用藥及益生菌等都很貴,一般雞農捨不得買,才會以便宜的農藥取代,其實給雞吃益生菌,讓雞屎水份低於百分之六十五,蒼蠅就不會來產卵,雞舍少蒼蠅,根本不必多用藥。

中興大學動科系退休教授、土雞專家李淵百表示,雞蝨等寄生蟲問題是雞農很大的麻煩,最好的方式是「統進統出」的飼養模式,分批飼養,雞場要有停養期全面消毒,而且雞蛋最好能用一次性包材,減少雞蝨傳染。

李淵百表示,歐盟二○一二年起全面禁止籠式養殖,開放式的養殖雞可以曬太陽或沙浴除寄生蟲,目前台灣密度高的籠式養殖對雞蝨防治不利。

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的農場也養雞,他用穀殼與木屑混和微生物益菌舖在地上以分解雞糞,所以雞舍沒有臭味,搭配網子防蠅,根本不必噴藥。中興大學動物系主任陳志峰認為,農政單位應推動產學合作,開發有效無毒生物用藥。

毒蛋流向未明 食安五環破功

稿源:2017-08-27/中國時報/洪安怡

農委會等相關單位為芬普尼毒蛋成立調查小組已整整一周,封存的蛋量高達百萬顆,最下游的蛋品流向至今還查不清楚,令人憂心還有多少未爆「蛋」,官員卻敢拍胸脯掛保證說,市面上的蛋安全無虞。不過,沒查到,不代表不存在,不知官員從何而來的自信?

農藥源頭 管理鬆散

這次毒蛋事件可從三個面向來檢視,第一,農民用藥顯然一直有問題,部分農民甚至還在買分裝或未貼標的藥品,農藥源頭管理鬆散,這次是芬普尼,下次難保不會又有其它農藥。

專家質疑,農委會查獲44家不合格畜牧場之外,恐怕還有更多畜牧場使用芬普尼,只是已經代謝完畢,無從查起。銷售農藥的農藥商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是疏失,還而是遊走法令漏洞? 相關單位根本沒有釐清,而到底什麼藥該用,什麼藥不該用?恐怕連養雞業者也不清楚。

飼養環境 應分區域

其次,蛋雞場的飼養環境存在疑慮,各種年齡的蛋雞全養在一起,一旦衛生出狀況,很容易招致疾病,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許振忠就建議,既然蛋雞難以做到全數統進統出,至少也要劃分區域,部分統進統出,分區淨空消毒,才能避免疾病不斷傳染。

此外,此次毒蛋事件打臉食安五環淪為口號。先進國家每顆蛋都有產銷履歷,並有專屬查詢網站,消費者可以上網清查各家蛋商的雞蛋流向,根本不必耗費人工耗時調查,但台灣政府查了一周,到現在還沒辦法查明毒蛋流向,如何叫民眾吃的安心?

產銷履歷 趕快建立

從戴奧辛蛋到芬普尼蛋,在在顯示政府把關鬆散,食品安全岌岌可危。看不見問題不代表不存在,只是尚未爆發出來。食安這條路,處處都有潛在風險,一次次的風暴,是危機,也可化為轉機,主管機關應趁此機會管制農民用藥,改善產業環境,同時建立明確的產銷履歷與平台,否則今天是毒蛋,明天是黑心油,問題只會一而再的發生,食安將永無安寧之日。

44雞場爆毒蛋 大成中鏢

稿源:2017-08-26/蘋果日報

毒蛋爆出流向蛋品大廠!農委會昨公布芬普尼殺蟲劑檢驗結果,多達44場蛋雞場超標,集中在中南部,以彰化13場最多,違規率雖僅3%,但移動管制124萬隻雞、封存近80萬顆蛋,流向包括全台第一家液蛋公司勤億蛋品,和知名肉雞供應商大成長城(簡稱大成)等大廠,更令人心驚。民怨:「政府管控失靈,才讓業者、雞農有機可乘。」

彰化縣衛生局昨抽檢一處畜牧場,發現多瓶未拆封的芬普尼水懸劑。翻攝畫面
農委會昨公布全台1451場蛋雞場檢驗結果,總計44場違規,以彰化最多、台南及高雄各8場、嘉義7場、屏東5場、南投2場、台中1場,以彰化連成牧場153ppb超標近30倍最嚴重,目前清查流向多是早餐店、攤販、蛋行,昨傳出台南廣福雞場問題蛋流向嘉義勤億蛋品,台南沈素貞牧場問題蛋流向大成。

台南市衛生局昨表示,沈素貞牧場封存264公斤,該場下游廠商是大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官田營業所,至昨下架回收的有928.8公斤,且要管制2周,2周內的蛋都要封存。

大成:檢驗合格

大成企業官田營業所的雞蛋,則提供給台南、台北、新北市、桃園、高雄、苗栗等六個縣市共18家業者,這些業者大多是糕餅店、早餐店,連鎖餐飲店則有儂特利(台北信義店)、中一排骨(新北市新店家樂福店)、斑鳩的窩(新北市、高市義大店、鳳山店等)、樹太老(桃園愛買店、左營三越店)、拉亞漢堡(金門金城店)等。台南市衛生局掌握下游名單後,都已通知轄區衛生局前往業者倉庫封存雞蛋。

設立全國首座雞蛋主題觀光工廠的勤億蛋品也遭波及,廣福雞場雞蛋檢出芬普尼超標3.7倍,嘉義衛生局昨到勤億查封6萬6200多顆蛋。勤億發聲明指,該批雞蛋供應桃園地區早餐店,未供應一般家戶。嘉市衛生局說,供貨對象和數量要再清查。

大成主管昨仍稱,才看過檢驗報告,旗下蛋品都合格,應為誤傳。名店鼎泰豐則也自清指,跟大成進貨雞蛋均指定來自富源牧場,因此不受影響,前幾個月還有跟勤億合作,主要用在員工餐,最近已無合作。

疑為地域性供藥

業界人士坦言,從檢驗結果可見問題雞場多有地域性關連,如嘉義7個牧場,就有6家位在朴子市,不排除有農藥經銷商業務充當「藥頭」在特定區域供藥,農民「呷好逗相報」。中興大學植病系特聘教授曾德賜認為,芬普尼在生物體內會代謝,就算這次沒被驗出來,也不代表沒使用,如果3周使用一次,根本就驗不出來。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坦言這次沒驗到,不代表先前沒用,但至少在檢驗期間沒驗出,是相對安全,且之後芬普尼水懸劑要改為禁用,並改為常態性檢驗項目,雞農應不敢再用。

未來會再驗雞精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現已全數採樣完畢,不會再有新增案例,後續要處理堆肥銷毀。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蛋雞場母雞淘汰後會當肉雞用,但因肉質太老,不會流向市場,多是拿來製雞精,因此未來有必要,會再檢驗雞精,有問題再回溯至蛋雞場。
民眾王玉娟說:「政府管控失靈,才讓這些農業商人和雞農亂搞,民眾不知吃下多少毒蛋,實在很可惡。」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芬普尼是脂溶性化合物,食入後經腸胃道消化與糞便一起排出,所以多吃高纖蔬果即可有效代謝掉芬普尼,但毒物最好還是不要進入體內最好,建議民眾要記下出問題農場,買蛋時則要細看農場履歷,才能有效避免買到毒蛋。
【中國時報】毒蛋餘波盪漾,行政院長林全昨出席「烏來Lokah台車再現」試營運活動時表示,看到歐洲案例後,已第一時間處理。(中央社)

【中國時報】毒蛋餘波盪漾,行政院長林全昨出席「烏來Lokah台車再現」試營運活動時表示,看到歐洲案例後,已第一時間處理。(中央社)

【中國時報】台北市衛生局接獲台南市衛生局通報,派員調查旭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儂特利)等3家業者使用的雞蛋染毒情形,共下架27.5公斤雞蛋。圖為儂特利仁愛店外觀。(陳怡誠攝)

【中國時報】台北市衛生局接獲台南市衛生局通報,派員調查旭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儂特利)等3家業者使用的雞蛋染毒情形,共下架27.5公斤雞蛋。圖為儂特利仁愛店外觀。(陳怡誠攝)

【蘋果日報】嘉義縣政府昨派員查封被檢驗出芬普尼的養雞場雞蛋。王智勇攝

【蘋果日報】嘉義縣政府昨派員查封被檢驗出芬普尼的養雞場雞蛋。王智勇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