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評現場:陳牧民夫婦用印度電影推新南向

【媒體報導】中評現場:陳牧民夫婦用印度電影推新南向

更新時間:2017-08-28 14:03:36 / 張貼時間:2017-08-28 13:59: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2,704
稿源:2017-08-25/中評社/黃文杰/新竹

新竹清華大學“暑期印度文化經貿人才專班”(簡稱印度專班)首次開課,備受矚目,因為印度是新南向“重中之重”,不過台灣研究印度與南亞領域學者少,專屬印度課程,更少得可憐。為了這堂課,校方找來不少名師上課,還有“夫妻檔”透過電影搭配政治、經貿、歷史,讓專班學生,更認識印度。

知名夫妻檔包括: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兼國際長陳牧民、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辦公室主任兼任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副社長陳鳳瑜,後者是業餘電影愛好者與評論人。

陳鳳瑜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印度堪稱是蔡政府推動新南向“重中之重”,印度人口市場這麼大,包括台灣在內各國都爭相進軍印度投資佈局,不過台灣對印度瞭解不夠深。

陳牧民與陳鳳瑜同樣熱愛電影,夫妻為此還合著“電影與國際關係”專書,從電影探討國際關係,輕鬆看懂國際局勢,以及國際局勢瞬息萬變。

這次配合印度專班課程,陳鳳瑜分成五堂課,從印度電影看貧窮階級,深度賞析寶萊塢電影,“認識印度,從電影很容易進入”。
 
陳鳳瑜說,因為愛看電影,進而發現印度寶萊塢電影產業,不輸給美國好萊塢電影,宛如一座大寶藏,不要看歌舞熱鬧,其實印度歌舞片是西方世界沒有,文化非常重要,歌舞片的古典舞蹈是為宗教服務,宗教也影響社會制度。

多次到印度從事學術研究的陳牧民,則在課堂上,從不同面向來介紹印度的政治、文化及歷史,探討印度的政治人物,是否真如電影所描述那麼媚俗和民粹?印度政治發展的特色,好比印度政治版圖,會看到種姓、宗教、語言、意識形態、甚至個人魅力所組成的各類政黨,以及地方性政黨在政治上扮演的角色,買票、貪污、家族壟斷式政治非常盛行。

陳牧民提到,透過電影欣賞角度切入,搭配政治文化與歷史介紹,確實更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更願意認識印度。

新竹清華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指出,印度專班不只學費全免,結業時成績列名前三分之一的學員,還將獲全額補助赴印度見習一周,成為台商前進印度的尖兵。

方天賜表示,印度專班有180人報名,最後挑選30人參加,必須接受160小時課程,除了印度政治、經貿、歷史等基礎知識外,還請來印度籍教師教授基礎印地語(Hindi),並有社會生活、市場分析等實務課程,深度賞析寶萊塢電影,教學員全方位認識印度。

長期與印度學術交流的新竹清華印度中心主任王偉中指出,印度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一躍成為吸引外資最多的國家,經濟成長率也已經超過中國大陸。蔡英文在就任演說時,便特別點名印度為新南向政策中的重點國家。但印度對臺灣而言,似乎總隔著一層面紗,台商思考是否前進印度時,也常因為缺乏適當瞭解而裹足不前。

陳牧民(右)陳鳳瑜夫婦,用電影搭配政治、經貿、歷史,讓“印度專班”學生更認識印度。(中評社 黃文杰攝)

陳牧民(右)陳鳳瑜夫婦,用電影搭配政治、經貿、歷史,讓“印度專班”學生更認識印度。(中評社 黃文杰攝)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兼國際長陳牧民。(中評社 黃文杰攝)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兼國際長陳牧民。(中評社 黃文杰攝)

陳牧民多次到印度,對印度社會有第一手觀察。(中評社 黃文杰攝)

陳牧民多次到印度,對印度社會有第一手觀察。(中評社 黃文杰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