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學者觀點-吳敦義可用的青年策略

【學者評論】學者觀點-吳敦義可用的青年策略

更新時間:2017-08-31 10:28:07 / 張貼時間:2017-08-31 10:10: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107
稿源:2017-08-31/中國時報/余宗龍/國立中興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

吳敦義接任國民黨黨主席後,宣示要爭取青年認同、重返執政。筆者擬從個人研究興趣-競爭策略分析,盼其尋求改變、展現誠意,給年輕世代有機會投身政治場域、有好的願景,讓年輕人的聲音被聽見!

一、於執政的縣市成立「青年事務局」,利用執政資源磨練青年菁英

可仿效桃園市政府,於執政的縣市成立「青年事務局」,專責辦理各項青年的活動(藝文、休閒、運動賽事),有計畫地與當地年輕人對話和連結,善用執政優勢及資源,經營年輕族群。因此,若能安插數位有潛力的青年們,平日即於這些單位內磨練,並接觸年輕族群,下次大選時招回黨內,為大選所用,必然能提升這群中堅份子對青年人需求與議題的掌握和解讀能力。

二、仿效凱達格蘭學校,舉辦各項國家與社會領導菁英的教育訓練課程

可像凱達格蘭學校,舉辦各項專班,對有志青年進行基層訓練,號召年輕世代入黨,如:青年領袖營、國家發展政策、地方領袖……等,定期聚會討論,以培養對各大輿論議題的論述、應變、以及決策領導能力,凝聚共識,並透過營隊觀察,徵選機制有憑有據,從中挖掘可用之兵,破除外界世襲政治的傳說。惟此「選秀會」徵補各類人才上,應著重於年輕人特色的展現,避免因排名或分數高低造成激烈競爭,所帶來的提早分裂。

三、整合資源,成立「臺灣青年智庫」,聆聽並回應青年訴求,制定青年政策

與媒體合作定期開發青年論壇版面;或設立一個平台,可諮青年人對話的電子論壇或專刊,向青年族群徵求對新聞時事表達意見,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從點、線、到面,廣角地收集臺灣各地青年的想法和創見,並對其建議與看法適時地作出回應,甚至採納其高見,當成凝聚成黨內將來發展路線或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此舉,比草鞋聯盟提出的想法或蹲點計畫,在民意收集上,更具有效率和可行性!

四、整合上述功能,請台灣各地的青年人(和各地的候選人)通報社會弱勢的需求,助青年和志工參與社會公益

首先,透過各種管道先了解當前社會各項志工的專長和來源,以及定期向優良企業募善款專用。接著,整合上述論壇的需求,打造年輕人「路見不平」的形象。具體作法為:請臺灣各地的年輕人可以利用上述所建立之平台,通報社會弱勢的需求(如:電燈不亮、房屋漏水或門把脫落),經由手機照相上傳至「臺灣青年智庫」網路平台,由專人評估,通報志工、採購耗材,結合大眾運輸(具公益形象的計程車行、公車),並聯絡當地欲栽培的候選人共同前往處理。並將處理過程中的照片傳至網路平台上,此舉能打造各地候選人親民、事必躬親的形象,亦可於日後選舉造勢場合重播撥放。

五、協助與藍軍友好的傳媒App易用性以及內容可看度

今日年輕世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從每篇新聞的點閱率看的出來,下載App以泛綠媒體居多,雖然民眾初期以看生活、八卦、體育新聞居多,然而,該傳媒有非常多不利藍軍的政治言論,當消費者習慣養成,也容易受它們的政治新聞或言論所影響,潛移默化,相當驚人!我想這也是當今社會輿論對國民黨非常不利的主因之一。長期下來,對黨有利的新聞,報導中性;中性的新聞,負面看待;不利的新聞,打落水狗。

反觀,對藍軍較為友好的泛藍媒體,因介面設計與文章酸辣度等問題,造成點閱率普遍只有上述媒體的1/5,下載成為年輕人手機的App機率較小。此刻,應偕同專家與對黨友好之媒體業者,座下來好好商討對策。

年輕人本就是善變且較容易受到搧動的一群!所以,若上述策略操作得當,也可能是一段時間後,可以挽回的契機。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舉辦各項青年活動。圖/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舉辦各項青年活動。圖/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