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惠蓀木文化節 嗨翻整個山林

【媒體報導】惠蓀木文化節 嗨翻整個山林

更新時間:2017-09-11 09:44:46 / 張貼時間:2017-09-09 20:19: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網路報
5,052
稿源:2017-9-9/中央網路報/王鵬捷

時序入秋,正是出遊好時機,國立中興大學惠蓀林場舉辦為期九天的第十屆木文化節,9日正式揭開序幕,今年以「林業山村」為主題,包括展出伐木器具、耕作用具、狩獵弓箭、月桃編織等,令人驚奇連連,帶領遊客走進的早年時光隧道,感受有趣的木文化活動。

惠蓀木文化節活動上午10時登場,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農資學院副院長王升陽、興大林管處處長曾彥學,前經濟部長李世光、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考試院考試委員王亞男、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鍾銘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新竹縣茶花園藝研究學會理事長張樑泉等人出席,現場冠蓋雲集,氣氛相當熱絡。

木文化節上午在溪南國小「驚天動地」的太鼓表演中揭開序幕,薛富盛校長也一時興起露了兩手,氣勢磅礡、震撼人心的精彩演出。活動中並邀當地賽德克巴蘭社青年舞團演出精彩原住民舞蹈及勇士舞,敏捷動作及有板有眼的舞姿,不但令現場所有來賓都感驚艷,如雷的掌聲,更為活動掀起最熱烈高潮。    
 
薛富盛校長致詞表示,惠蓀林場的歷史,可溯源至1916年「台灣演習林」的創設開始,當時為日本東北帝國大學農科大學演習林,1918年更名為日本北海道大學農學部附屬台灣演習林;1949年移撥中興大學後,更名為「能高林場」,1966年11月興大校長湯惠蓀在巡視林場時逝世,為感念湯校長因公殉職,隔年能高林場,更名為惠蓀林場。

薛富盛指出,中興大學現有4處實驗林場,包含南投縣的惠蓀林場、新北市的文山林場、台中市的東勢林場,及台南市的新化林場,其中,惠蓀林場為重要的教學試驗研究與實習場域,並兼具森林遊憩功能。去年惠蓀林場剛過一百歲生日,2019年中興大學也將屆滿百年,校方將規劃一系列活動慶祝這個意義非凡的日子。 

林試所所長黃裕星應邀致詞說,興大木文化節活動今年主題「林業山村」,正符合政府積極推動的「里山倡議」政策;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則指出,山林地佔了台灣總面積的百分之六十一,不僅林業的發展、環境的保育,中興大學居功厥偉,是國家農林人材的重要搖籃。
 
興大林管處長曾彥學表示,惠蓀林場位於南投仁愛鄉,林木參天,是吸收芬多精,紓解壓力最佳選擇,多條快速道路的完竣,讓交通更為便利,台中到惠蓀車程約80分鐘,園區內除可體驗大自然風光外,更可循著古人的足跡,體驗早年運送木材的木馬道及感受森林木屑步道,林場員工利用森林的枯倒木製成的大型昆蟲藝術裝置,作品每年更新維護,創意十足,栩栩如生,佈置於林場各個角落,最是吸引眾人的目光,也是拍照留念的好地方。

曾彥學指出,惠蓀林場內除了天然優美的完整林相外,鵝卵石的健康涉水步道隱身在林地內,長年水量豐沛且自然清淨的水流瀑布,融合林間交錯釋放出有益身心健康的負離子,為遊客的熱門景點之一,今天(9日)正式登場的惠蓀木文化節,也等著您呼朋引伴一起體驗惠蓀知性之美。 

惠蓀木文化節今年邁入第十屆,9月9日-17日舉辦,期間有林業山村特展,展出伐木器具、耕作用具、狩獵弓箭、月桃編織品等,周六與周日更安排有攀樹與木頭杯墊製做體驗,都完全免費!請把握活動時間到惠蓀林場體驗與創作兼具自己特色的杯墊,還有其他節目也在等著您,包含車床製做木頭飾品展演、月桃的編織、木工坊展示、茶花盆栽展售、森林音樂會等,內容熱鬧精彩可期,期待您的參與!

為鼓勵國人前來惠蓀林場,木文化節期間門票優惠只要120元,興大咖啡飲品8折、咖啡豆85折優惠。周六及周日現場並準備有闖關遊戲,透過闖關玩味木文化樂趣,集點完成就可獲得林場為您精心準備的限量紀念品。

木文化內容請上惠蓀林場網站查詢http://huisun.nchu.edu.tw
惠蓀木文化節在溪南國小「驚天動地」的太鼓表演中揭開序幕。

惠蓀木文化節在溪南國小「驚天動地」的太鼓表演中揭開序幕。

「荳蔻年華」係以月桃萃取的手工啤酒,口感極佳。

「荳蔻年華」係以月桃萃取的手工啤酒,口感極佳。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前經濟部長李世光(左)在林管處長曾彥學(右)陪同參觀各展區。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前經濟部長李世光(左)在林管處長曾彥學(右)陪同參觀各展區。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