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農藥每公頃用量 台灣世界第一

【媒體報導】學者:農藥每公頃用量 台灣世界第一

更新時間:2017-09-13 11:30:22 / 張貼時間:2017-09-13 11:12: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TVBS NEWS
3,341
稿源:2017-09-12/TVBS NEWS/李彥穎、陳建銘



雞蛋農藥事件,讓國人注意到控管農藥用量的重要性,國立中興大學的植病權威曾德賜教授說,印度曾經做過統計,全世界各國的每公頃農藥用量,台灣排名世界第一,此外台灣的偽農藥流通也相當嚴重,美國商會就曾經指出,台灣市面上偽農藥的比例可能占了3成,學者認為如果植物醫師制度法案,能夠盡快通過才可能從源頭解決這些亂象。

這裡是中興大學的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平常的業務就是接受民間和政府委託,檢測各種的蔬菜水果農藥含量。

農科院植科所研究員楊尚書:「那這樣品我們會經過一個簡單的均質,均質的樣品我們會進到前處理室,做一個簡單的有機溶劑的淬取,再經過淨化然後淨化之後,我們會把它區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送到剛剛所看到的,是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分析,另外一半就送到這邊這台,是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分析的結果把兩邊的藥劑合在一起之後,才是我們目前所見可以驗到310項的藥劑。」

像這樣一台質譜儀要價上千萬,是農藥檢測中心的核心檢測工具,一台能夠檢測大約一百多種的農藥,檢測中心採用兩台機器同步檢測一種樣品的模式,就可以判斷出目前國內310種的法定農藥,樣品裡頭含有多少種,最忙的時候,整個檢測中心可能一天要檢驗上百種樣品,學者直說因為台灣的農藥用量已經超乎想像。

中興大學植病系榮譽特聘教授曾德賜:「印度有一個很有名的蔬菜研究所,那他們出了一個刊物裡面,他們去整理全世界的農藥的用量,台灣是第一名。」

科技越來越進步,像是中南部農民利用空拍機的機動特性,大面積的噴灑農藥省時又省力,學者說農藥適量使用,的確可以維護作物的產量,但是一旦過量就勢必對整體生態造成影響。

中興大學植病系榮譽特聘教授曾德賜:「我們必須要知道農藥它到哪裡去、那個藥劑流通到哪裡,像芬普尼這個在美國他們用,他們沒有像我們問題這麼大,是因為他們要買到芬普尼,你要有證照你才能買藥、你要有證照你才能噴藥,所以就相當於就是我們醫師的管控藥劑。」

印度的蔬菜研究所在2013年,統計全世界各國的每公頃農藥用量,台灣高達17公斤,比第二名的日本多出6公斤,第三名的南韓只有6.6公斤,美國則是2.25公斤,而全世界的平均用量只有0.5公斤,台灣的農藥用量高得嚇人。

中興大學植病系榮譽特聘教授曾德賜:「如果可以明年送到立法院,立法通過我們應該會有植物醫師的制度,如果有植物醫師的制度、有處方箋的系統,那未來事實上應該可以慢慢的,讓這個問題逐步解決從源頭,從源頭你該用藥用藥、不該用藥我們不要用藥。」

不過到目前為止討論的都是合法農藥的使用,還不包括不合法的農藥,也就是所謂的偽農藥,美國商會曾經指出,台灣的農藥可能有3成以上,是未經許可登記的偽劣農藥,像是去年檢警就查到雲林一名劉姓男子,從101年到105年陸續走私10多公噸以上的大陸偽農藥,銷往彰化、雲林、嘉義等等中部地區獲利上千元,去年又有一批即將流入遭到海關攔下,其他沒有查到偽農藥可能還不在少數。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它不是經過一個合法的生產,或者是輸入的來源的得到的一個產品,那這些藥很有可能就是它的劑量或者品質上面,沒有辦法管控地很好,甚至於添加了其他風險高的物質都有可能,那我們應該這樣講,我們把鎖定的這個高風險藥物,我們的管理面要強化,那中間可以增加很多所謂的取得性的不便利性。」

但農藥管制更嚴格,充其量只是治標的方法,想要治本還是必須從農藥的使用專業來著手,也就是政府目前推動的植物醫生。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立法的程序我們希望,今年可以看能不能經過行政院,到明年看是不是可以到立法院,法制化完成之後至少還要半年國家考試,然後才可以有這些有證書合格的人。」

農藥政策直接牽動民眾的食品安全,就看政府怎麼從源頭解決目前的惡性循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