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評比 本校挺進世界前500大

【興新聞】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評比 本校挺進世界前500大

更新時間:2010-09-15 23:59:59 / 張貼時間:2010-09-15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5,309
 

 

   

【媒體報導】


 

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評比 台大蟬聯兩岸三地第一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10/09/20 09:32:28   .

 

        

評鑑中心董事長劉維琪(中)主持評比結果記者會,台大在科研論文
質量評比排名蟬聯兩岸三地第一名。(中評社黃惠玟攝)

中評社台北9月15日電(記者 黃惠玟)

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今天下午公布“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結果,全球排名第一的學校仍由美國哈佛大學奪冠,亞太地區亦由日本東京大學居領先地位。而台灣大學則再度蟬聯兩岸三地第一,表現超越中國大陸與香港的學校。不過,研鑑中心研究員黃慕萱表示,中國大陸在論文量上成長相當快,台灣則面臨進入質的轉型,因此,在總體排名有不如去年的情況。

  這份評比主要以科學論文為主,並不包括藝術、人文論文,因此,在學校排名上確實有所不同,這次評比分為“學校”、“領域”與“理工學門”三大結果,以及考量教師規模後的學校參考排名。這次,台灣共有5校進入“學校排名”前500大,考量教師規模後,名次更是大幅提前,總計高達9校(台大、成功、清大、交大、陽明、長庚、中央、中興、中山)的“參考排名挺進世界前500大

  在“領域排名”方面,主要在凸顯各校發展特點與強項。兩岸三地各校,台灣以理工領域表現最為優異,尤其在“工學”領域,台灣有成大、台大、交大及清大等4校進入世界前100名;其中,成大今年更進入世界前20大。台大亦在“理學”及“農學”進入前100大。整體分析,台灣的大學在“理學”、“農學”、“社會科學”、“生命科學”及“臨床醫學”等領域,以台大表現最佳,“工學”領域則由成大領先。

  和往年不同,這次評比增加“理工學門”世界排名,針對理工領域下的10個學門(含4個“理學”學門與6個“工學”學門)進行評比分析。結果發現,台灣在兩岸三地表現優異,“信息”、“電機”及“化工(含能源)”學門至少有10校進入世界前300大;而台大以“土木(含環工)”、“化工(含能源)”、“材料科學”、“化學”、“物理”、“地球科學”、“數學”等學門躍居台灣學校之首;成大則以“電機”、“信息”、“機械”等學門拿下全台第一。

  為瞭解研究型大學的學術競爭力,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2007年首度研發推出“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排名系統(HEEACT Ranking),從“學術生產力”、“學術影響力”及“學術卓越性”等三大評估面向,針對世界大學產出的科學研究論文(不含人文與藝術領域)進行質量表現評比。

  今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具有多項特色,最大特色為特別重視各校科研論文產出的學術品質(品質指標比重占80%,數量指標比重占20%),同時著重短期指標(比重達55%),以強調學校現階段的即時進步,皆能反映在每年的名次上。

  評比所採用之指標共計八項,分別為:“近十一年論文數”、“當年論文數”、“近十一年論文被引次數”、“近二年論文被引次數”、“近十一年論文平均被引次數”、“近二年h指數”、“高被引文章數”及“高影響期刊論文數”。

  今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結果即日起公布於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網站(http://ranking.heeact.edu.tw)。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興新聞的 Facebook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