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科研論文評比 5校進500大

更新時間:2010-09-21 23:59:59 / 張貼時間:2010-09-21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 中時電子報
7,136

 

   

【媒體報導】


 

科研論文評比 5校進500大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10/09/21 09:10:56   .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今天公布「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小編註: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新聞稿 全文),台灣大學為兩岸三地第一,台灣共有5校進入「學校排名」前500大。

     為瞭解國內研究型大學的學術競爭力,高教評鑑中心2007年首度研發推出「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排名系統 (HEEACT Ranking),從「學術生產力」、「學術影響力」及「學術卓越性」三大評估面向,針對世界大學產出的科學研究論文 (不含人文與藝術領域)進行質量表現評比。

     2010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評比是依「學校」、「領域」與「理工學門」的三大排名結果,及考量教師規模後的學校參考排名。全球排名第一的學校是美國哈佛大學,亞太地區由日本東京大學居領先地位。

     台灣大學再度蟬聯兩岸三地第一,2010年排名114名,表現超越中國大陸與香港的學校。台灣前500大的5所大學,除台大外,其次為成功大學302名、清華大學346名、交通大學479名和長庚大學493名。

     高教評鑑中心表示,為降低學校規模對學術評比造成的影響,減少教師人數多的大型學校在評比中占有的優勢,以使量少質精規模小的研究型大學得以凸顯其傑出領域,因此列出考量全職教師數條件下的「參考排名」,台灣學校表現出色。

     台大為華人四地唯一進入參考排名世界百大的學校(87名),成大則進入參考排名世界兩百大 (189名) 。其他還有7所學校進入「參考排名」世界前500大,依序為清華大學 (240名)、交通大學 (320名)、陽明大學(389名)、長庚大學 (394名)、中央大學 (422名)、中興大學 (445名)、中山大學 (457名)。

     2010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結果公布於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網站 (http://ranking.heeact.edu.tw) ,同時以中、英文呈現,歡迎各界上網點閱。990915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興新聞的 Facebook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