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油選址引爭議 專家:3個地方

【媒體報導】中油選址引爭議 專家:3個地方

更新時間:2017-09-29 10:21:51 / 張貼時間:2017-09-29 10:15:1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2,024
稿源:台灣醒報/譚有勝/台北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址非在觀塘不可?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28日受訪時指出,「中油早期在決定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址時,把台北港、台中港的地理優勢降低,並把觀塘的地理優勢提高,恐是為了免去環評的麻煩。」中興大學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則認為,中油或可在北部台北港、淡水河北側、林口港選址,往南可支援大潭電廠、往北則作為核電改燃氣機組之氣源。

潘忠政受訪時表示,外界認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必須興建在大潭電廠旁邊,但他指出,天然氣第二接收站興建在台中,顯示天然氣接收站未必要建在電廠旁邊以供發電。他也認為,台北港有很多閒置的土地,中油不必另外掏錢填海造陸,只需向環保署申請環評,便能興建接收站。

「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規劃初期,除了觀塘外,更有6處選址,包括淡水、八里、大園、永安等地。」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指出,觀塘正好是台灣海峽北部最狹窄的區域,因此成為北部海上風速最大的地方。每月11-4月風速超過12m/s是常態,限制了天然氣運輸船隻進出,也不是能源安全輸送最佳的管道。

她強調,觀塘天然氣接受站早期已經通過了環評。然而,若要再擴建建第三接收站,只要通過環境差異評估就能夠興建接收站。但能源建設,是台灣百年基業,輕率不得。她建議,中油或可在淡水河北側、台北港、林口港三處挑選一處,作為第三接收站的基地,往南可一支援大潭電廠之氣源、往北亦可作為核一、核二改燃氣機組之氣源,成為解決北部能源問題的方案。
【台灣醒報】中油或可在淡水河北側、台北港、林口港三處挑選一處,作為第三接收站的基地。(photo by 台北港全球資訊網提供)

【台灣醒報】中油或可在淡水河北側、台北港、林口港三處挑選一處,作為第三接收站的基地。(photo by 台北港全球資訊網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