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下野後復行視事?這樣子的楊泮池非復辟不可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下野後復行視事?這樣子的楊泮池非復辟不可

更新時間:2017-10-11 16:47:32 / 張貼時間:2017-10-11 14:49:1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風傳媒
1,802
稿源:2017-10-08/風傳媒/賴彥丞

已因論文造假案下台的楊泮池居然還在這次台大新校長推薦遴選之列,原來「領導人下野後復行視事」這種威權時代才有的戲碼竟可能在號稱「自由學風」的台大發生!

在探討這個議題時,想先分享一段故事。一九四七年二月,雖然國民政府在國共內戰上還佔有優勢,然經濟上卻已瀕臨崩潰邊緣,物價飛漲、民怨四起,台灣更因不滿政府貪腐顢頇加上省籍情結而爆發了二二八事件。
此時,著眼於國民政府的腐敗無能,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學者發表了《這個樣子的宋子文非走開不可》一文痛陳時任行政院長的宋子文應該下台負責,不久宋揆就這樣辭職了。這位剛正不阿的學者說出來台大人一定不會不知道,他正是台大已故校長傅斯年。

傅斯年是台大的精神象徵,在其擔任校長短短近兩年時光中,不僅將戰後廢墟中的台大打造成國際一流的學府,還豎立台大往後「自由學風」的精神,更在台大「四六事件」中以「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警總)拚命!」一席話名留千古。自傅斯年以來,「台大校長」是備受尊敬的稱號,其聲望與號召力甚至超越教育部長,然而,對比今日論文造假案中學者風骨沉淪的楊泮池與對此噤聲甚至還想讓楊前校長復辟的台大,不知傅故校長若天上有知作何感想?

綜觀這些「楊派」人馬論述:他們口口聲聲說掛名多篇造假論文的楊泮池是「高教權鬥」下的無辜犧牲者(楊泮池當初不也是靠在權鬥中獲勝才當上台大校長?),卻絕口不提調查論文造假案期間黑影重重的台大自組之調查委員會究竟有多少公信力?即便楊泮池被「自家人」認定沒有學術責任,那他有無督導不周的行政責任(教育部與科技部公布的調查結果已顯示楊泮池對論文造假案有督導不周的責任)?有無掛名就要「福禍與共」的道義責任?有無頂尖大學校長的社會責任?

此外,此次論文造假風波中,何以讓眾人對台大嗤之以鼻的另一項原因,在於大家看到台大人在自家校內學術醜聞中做出何謂「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最經典詮釋。每每時事發生,總會看到台大有一群特定意見領袖在那邊對他人指指點點一番,「第一」學府在「罵人」方面也是讓其他大學望塵莫及。既然台大人如此熱衷針砭時事,那麼在批評他人同時,對自我也該用最嚴格標準檢視不是嗎?

如果今天是他校校長掛名多篇造假論文還如此推託卸責,用膝蓋想就知道一定會被台大教授們罵得狗血淋頭!想當初時任教育部長的蔣偉寧,掛名多篇違反學術倫理的論文時是怎麼被台大人痛罵的?然今天台大自己爆發那麼嚴重的造假醜聞,重傷我國在國際上學術聲望,平時總是對校外不公不義之事猛烈抨擊的台大學者怎麼絕大多數都噤若寒蟬甚至理盲護航自家人了呢?

說到「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當然還是楊泮池本人最經典。猶記前年年底頂新劣油案一審宣判前董事長魏應充等人無罪引發輿論譁然時,楊泮池開第一槍抵制頂新入校並呼籲全台各級學校響應,當時他霸氣地說:「頂新一審獲判無罪,是全世界笑話,會讓人覺得台灣是『黑心食品天堂』!」那麼再來看他在論文造假案中的言行,我們不禁要反問:難道最高學府校長掛名多篇造假論文竟如此卸責戀棧數個月才下台,不會讓全世界看笑話?不會讓人覺得台灣是「學術詐騙天堂」?而掛名多篇造假論文的楊泮池成立「研究誠信辦公室」之舉,又跟魏應充在劣油案爆發後成立「食安基金」,又有何異?之前把別人罵得要死,結果事後證明自己也是一丘之貉而已!

士大夫之恥是謂國恥!假若時任校長的傅斯年穿梭時空看到今日外部聲望跌落谷底、內部結構腐敗墮落的台大,校內還有這麼多師生護航這樣一位道德敗壞的前校長再登大位,他肯定會嚴詞批判「這個樣子的楊泮池非走開不可」。但,也正是因為有「這個樣子的台大」,所以「這個樣子的楊泮池非復辟不可」!既然台大師生那麼護航楊泮池,那就請台大人再讓楊泮池重任校長一職,讓大家更看清第一學府學術醜聞之不堪,看清第一學府「嚴以待人,寬以律己」之雙重道德標準的醜惡真實。
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因為論文爭議而表明辭職不再續任,沒想到又進入台大校長遴選名單。(陳明仁攝)

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因為論文爭議而表明辭職不再續任,沒想到又進入台大校長遴選名單。(陳明仁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