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新化林場「森林教室」 坐擁270萬棵樹木

【媒體報導】新化林場「森林教室」 坐擁270萬棵樹木

更新時間:2017-10-12 10:33:46 / 張貼時間:2017-10-12 09:48:1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696

新化林場「森林教室」 坐擁270萬棵樹木

稿源:2017-10-11/聯合報/吳淑玲.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占地387公頃,種植約270萬棵樹木,校方收回自行經營後,積極推動「森林生態教育」理念,整座森林就是一間大教室,利用枯立木、風倒樹創作出各種可愛的動物,讓更多人認識木材,進而愛護森林,將來還要推出森林生態教育導覽,原木與種子DIY課程。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設立在1920年,即將邁入「百年林場」,遊客最近可以感受到林場不一樣了,在大門入口處的咖啡森林裡,增加了很多原木動物,有河馬、小豬、大野狼等,體型龐大的河馬,是麻六甲合歡,早年因生長快速從南洋引進,要做為紙漿。

小豬多是「火焰木」,也是生長快速的樹種,但容易被風吹倒;大野狼則是桃花心木、火焰木及台灣欒木枝幹等組成,原木動物是由林場職員洪幼婷設計,以及臨時雇工康益壽、康晉福、余慶松等負責創作, 古樸純真的造型,很受大小朋友歡迎,也讓林場環境亮起來。

台南華德福共學園落腳新化,也看中新化林場資源,每周三「自然日」,經常帶著孩子來觀察生態。新化林場表示,除了既有的「學生實習、教育研究」等功能外,林場也將朝向「森林生態教育」規劃,第一步是衛星定位林場步道,預計12月底前全面更新指示牌,學生實習會館也斥資2千多萬元即將重建,未來還要推出自然生態導覽營隊,結合原木與種子DIY教學。


新化林場枯倒木、風倒樹 變身可愛動物

稿源:2017-10-11/聯合報/吳淑玲/新化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推動「森林生態教育」理念,遊客坐擁270萬棵樹木教室,享受大自然的資源,林場裡每年都有很多枯倒木、風倒樹,以往都任其腐爛相當可惜,現在都用吊車運出來,創作出各種可愛的動物,讓更多人認識木材,將來還要推出森林生態教育導覽,原木與種子DIY課程。

遊客最近進入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可以感受到很不一樣,在大門入口處的咖啡森林裡,增加了很多原木動物,有河馬、小豬、大野狼等,林場表示,除了是裝置藝術外,也是讓遊客認識樹木及其歷史,像體型龐大的河馬,是麻六甲合歡,早年從南洋引進是生長快速,要做為紙漿。

另外,小豬多是「火焰木」,也是生長快速,但容易被風吹倒;大野狼則是桃花心木、火焰木及台灣欒木枝幹等組成,原木動物是由林場職員洪幼婷設計,以及臨時雇工康益壽、康晉福、余慶松等負責創作,古樸純真的造型,很受大小朋友歡迎,也讓林場環境亮起來。

新化林場占地387公頃,造林近270萬棵樹,校方希望更多人認識森林、認識樹木,進而愛護森林,除了既有的「學生實習、教育研究」等功能外,也將朝向「森林生態教育」規劃,第一步是衛星定位林場步道,預計12月底前全面更新指示牌,學生實習會館也斥資2千多萬元即將重建,未來還要推出自然生態導覽營隊,結合原木與種子DIY教學。

新化林場生態豐富,小朋友進行生態觀察課程。記者吳淑玲/攝影

新化林場生態豐富,小朋友進行生態觀察課程。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坐擁270萬棵樹木,整個森林就是一座大教室。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坐擁270萬棵樹木,整個森林就是一座大教室。記者吳淑玲/攝影

新化林場原木大河馬是麻六甲合歡。記者吳淑玲/攝影

新化林場原木大河馬是麻六甲合歡。記者吳淑玲/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