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杜武俊》每20分鐘叮咬密度高達847隻 小黑蚊肆虐 縣長建議全國同步滅蚊

【興新聞】《杜武俊》每20分鐘叮咬密度高達847隻 小黑蚊肆虐 縣長建議全國同步滅蚊

更新時間:2007-06-2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6-2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4,965
 
   

【媒體報導】


 

《杜武俊》每20分鐘叮咬密度高達847隻 小黑蚊肆虐 縣長建議全國同步滅蚊

張貼.2007/06/27 09:1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中國時報 C3/南投新聞 2007/06/26 蔡水星/南投報導


  今年小黑蚊肆虐南投縣特別嚴重,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鄉鎮市全部淪陷,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在鹿谷鄉清水村的研究發現,每2 0分鐘叮咬密度高達847隻,縣長李朝卿廿五日異想天開,將建議行政院全國同步「滅蚊」。

  南投縣小黑蚊(台灣鋏蠓)密度最高的3村為鹿谷鄉清水村、秀峰村與瑞田村,去年環保局委託杜武俊教授前來進行1整年田間調查,發現八月是高峰期,在清水村取三合院廁所、屋旁與竹林的樣本數平均值,每20分鐘高達348隻小黑蚊叮咬研究調查員的小腿,而竹林最可怕每20分鐘出現847隻,其次是屋旁530隻、廁所486隻。

  環保局長方信雄表示,到目前依舊找不到克制小黑蚊的天敵,縱使噴灑「有機磷劑」也只是短暫性數天有效而已,縣境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鄉鎮市幾乎全部淪陷,海拔1200公尺的信義鄉也曾發現微量的小黑蚊出沒。

  噴藥成效不彰

  竹山鎮長朱寶珍昨天出席縣務擴大會議時,建議縣府要重視小黑蚊的肆虐問題,否則將嚴重影響暑假觀光熱潮。

  李朝卿說,小黑蚊生命周期約僅7天時間,如果只少數鄉鎮市噴灑藥劑,效果有限,倒不如連署全國縣市長建議行政院採取全國同步滅蚊行動。

  李朝卿隨即指示環保局積極提防制之道,將利用7月13日在南投縣舉行的全國縣市長聯誼會報時建言。

  對於縣長異想天開的做法,清水村長廖武藝表示,效果有限,因為小黑蚊都聚集在山溝兩側或積水區青苔處繁殖,實在防不勝防;他自我解嘲說,清水村民幾乎被叮咬到已具免疫力,建議遊客如被叮時,千萬不要騷癢,因為越騷越腫脹痛癢,最好是以清水沖洗,即可免除腫脹痛癢。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