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埔里空氣糟透 抗議台中電廠污染

【媒體報導】埔里空氣糟透 抗議台中電廠污染

更新時間:2017-11-13 10:59:11 / 張貼時間:2017-11-13 10:48: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495
稿源:2017-11-11/自由時報/佟振國、張協昇/南投

所會、議員 齊聲促降低空污

時序入冬又進入霾害高峰期,南投縣埔里鎮代曾秀月昨質詢直指鄰近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埔里空氣污染最大元凶之一,公所必須代表鎮民表達強烈抗議,鎮長周義雄則表示,公所絕對與代表會、鄉親站同一陣線,爭取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污減量。

埔里盆地地形 髒空氣易進難出

南投縣議員蕭志全、簡景賢等人昨也在議會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南投主要境外污染源,嚴重殘害縣民健康,縣府應透過各種管道要求台中火力發發電廠減量發電,必要時應發動縣民抗議。

埔里鎮以好山好水聞名,但盆地地形,髒空氣易進難出,近幾年每到秋冬季節,經常飽受空污之苦,昨天空氣品質指標(AQI)超過一三○,達橘色提醒,全鎮彷彿被蒸籠罩住,一片霧茫茫。

鎮代曾秀月質詢表示,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曾調查二○一四年埔里空氣品質不良天數達二二天,高達六成,讓埔里有好天氣卻也有壞空氣,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等人也曾研究埔里空污來源,西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鄰近彰化沿海工業區,還有西南方六輕,加上直達埔里國道六號,PM2.5一旦聚集在埔里上空,不靠海又封閉的地形,髒空氣很難擴散。

曾秀月指出,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卻讓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一年增加碳排量達六百萬噸,真的很嚇人,飽受空污之苦的埔里豈能再沈默下去,公部門應對台中火力發電廠表達嚴正抗議,並提出減少污染與增加回饋等訴求

副主席黃世芳也說,人民沒有核幅射殺死,許多人倒是死於肺腺癌,許多人都接受綠能,但也必須符合穩定的原則,政府應掌握多少比例穩定綠能,相對再降低核電比例,才是負責任的政府,而不是一昧捨核能而又提高燃煤發電。

鎮長周義雄指出,先前埔里鄉親即舉行反空污大遊行表達拒絕霾害訴求,目前極力推動境內減污,包括寺廟減少焚香燒紙、露天焚燒加強告發取締,但仍無法杜絕境外污染,尤其是距離最近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將與埔里鄉親站在同一陣線,表達減低空污的訴求。

議員廖志城則建議環保局租用環保電子鞭炮車,提供廟宇使用,減少廟會燃放鞭炮造成的空污。

環局允透過治理平台表達訴求

南投環保局長方信雄表示,將透過中彰投苗四縣市區域治理平台,反映地方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強烈不滿心聲,盼能減量燃煤發電。
【自由時報】空氣品質良好時,埔里盆地四周景致一覽無遺。

【自由時報】空氣品質良好時,埔里盆地四周景致一覽無遺。

【自由時報】埔里鎮昨空氣品質達到橘色提醒,從虎頭山鳥瞰埔里盆地,一片霧茫茫。

【自由時報】埔里鎮昨空氣品質達到橘色提醒,從虎頭山鳥瞰埔里盆地,一片霧茫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