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川普印太戰略 學者:聯印抗衡一帶一路

【媒體報導】川普印太戰略 學者:聯印抗衡一帶一路

更新時間:2017-11-14 09:48:12 / 張貼時間:2017-11-13 10:52:3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1,736

川普印太戰略 學者:聯印抗衡一帶一路

稿源:2017-11-10/中央廣播電台/楊昭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進行上任後首度的亞洲訪問。川普政府在他啟程前提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願景,備受各方關注。對此,學者認為,川普的「印太」戰略一方面呼應印度,一方面也強調美國在印度洋的戰略利益。

美國總統川普3日展開上任後首度的亞洲行,並已在今天(10日)結束中國訪問前往越南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他此行除了要求亞洲各國以雙邊談判解決貿易問題之外,各界對他將如何推動近日提出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願景,十分關注。

相對於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川普政府近期推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到底帶來什麼樣的意涵?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接受中央廣播電台訪問表示,「印度洋─太平洋」戰略,最早由印度提出。他說:『(原音)因為印度本身是個印度洋的國家。對印度來講,他未來的發展要往東,所以印度有個東行政策(Act-East)。那在這個東行政策之下,他必須去發展跟東亞國家之間的關係,那就會讓印度的戰略視野,從原來的印度洋,延伸到太平洋。』

陳牧民認為,川普選擇使用「印太」一詞,一方面正式把印度視為美國在亞洲要認真合作的夥伴,因此呼應印度戰略。另一方面則是針對中國延伸到印度洋的「一帶一路」戰略,強調美國在印度洋也有自己的戰略利益與目標。這是川普政府從原本的「亞太」地區改稱「印太」的兩大目的。


印中角力 學者:印度需加強經濟外交

稿源:2017-11-10/中央廣播電台/楊昭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提出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願景,外界解讀是在拉攏印度抗衡中國,凸顯印中目前的角力態勢。不過,學者認為,印度仍需加強本身經濟實力,並加強與區域或全球強權的交往,以與中國抗衡。

美國總統川普展開上任首次亞洲行,行前提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的願景,外界解讀川普政府使用「印太」」(Indo-Pacific)詞彙取代傳統的「亞太」(Asia-Pacific)用詞,目的在拉攏印度,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較勁。

事實上,印中兩國角力態勢近年來愈加明顯,包括兩國今年6月在邊界洞朗地區的對峙,持續73天才宣告落幕。而為了抗衡中國在亞太勢力的擴大,印度近來也首次向南亞鄰國及東南亞國家分享海上情報,並擴大對他國的投資與援助。

然而,以國際現勢而言,中國國家影響力仍勝過印度,印度要與中國競爭,挑戰仍多。對此,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接受中央廣播電台訪問表示,中國目前在經濟、軍事實力上仍比印度突出,印度仍需一段時間發展,才能將國家經濟拉抬起來。

陳牧民並認為,印度目前仍強調戰略自主,少與大國結盟,因此必須適時調整現有的外交政策,發展戰略合作關係。陳牧民說,『(原音)最早印度當然是講不結盟戰略,但現在他其實不用不結盟這個字,它比較強調戰略自主,意思是說印度它不會去跟其他大國結盟,可是如果未來印度想要跟中國一較長短的話,它必須要跟其他大國之間保持一個緊密的戰略合作關係。』

陳牧民表示,包括美國、日本等全球性強權,都是印度未來必須加強交往的對象,以與中國相抗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