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謝昌衛:請賴院長勿以選票決定食安政策

【學者評論】謝昌衛:請賴院長勿以選票決定食安政策

更新時間:2017-11-21 08:03:44 / 張貼時間:2017-11-20 16:00: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008

謝昌衛:請賴院長勿以選票決定食安政策

稿源:2017-11-18/蘋果日報/謝昌衛/中興大學食品科學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

賴院長上任後似乎嗅到了一股創新改革的動力與希望,包含因應產業需求的配套政策著實令產業期待與振奮,然而如果過分的徵詢部分產業意見與著眼於短效的民意支持,忽略了更長遠的規劃與政策方向實非全體百姓之福。如為提供合宜工業用地,上任後馬上就進行解決產業缺地問題,讓我們看到醫生解決病痛的精準,然而同樣的邏輯卻用錯了地方,在衛福部9月29日公告的「應置專門職業或技術證照人員之食品業者類別及規模規定」因為專門技術人員不足,所以放寬資本額小於三千萬,人數少於二十人的高風險產業不用聘任食品相關專門技術人員。

相關人員不足應設法透過選、訓、用手段進行人才培養與產業輔導,照這樣的邏輯繼續下去,是否未來只要個人薪水不足就開放公股銀行廣發福利金,短期的選票提升了,但說好的食安呢?

食安五環中重建生產制度,應該是在生產把關的第一線人員專業的提升與維護,食品的風險評估是困難與需精準判定的,我們認同分級管理的理念,國外也有類似的做法,但我們往往在政策成行之前都只有抄一半,抄有選票的那一半。台灣食品產業的情況與國外差異頗大,我們食品中小型業者非常多,大家也為了台灣產業做最大的貢獻與努力。

在這個食安零容忍的時代,任何大中小型的業者都是命運共同體,只要問題的產生都是一體適用,持續產生的食安事件,打擊的難道只有資本額小的業者,透過資訊的傳播,深深影響國際人士對於台灣食安管理的不信任。更何況在食品高風險的產業別,資本額與人數門檻在分級管理上並不具有特殊意義,我們只是偏安思考影響的層面可能相對少,但事實上只要有一個人出事情就是大事情,試問賴醫生,如果可以選擇是不是大家都退出全民健保,等生病了再來保險好了。

放寬法規限制,短期產業好像節省了專技人員人事的費用,但全體國民處於更多風險之中,缺乏專業人員何來的食品安全呢?
衛福部食藥署公告草案降低食安控管人員資格限制,引發食安領域學者專家批評將再度打擊民眾對於食安管理的信心。圖為食藥署稽查食品示意。資料照片

衛福部食藥署公告草案降低食安控管人員資格限制,引發食安領域學者專家批評將再度打擊民眾對於食安管理的信心。圖為食藥署稽查食品示意。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