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治空污 高市大眾運輸免費搭

更新時間:2017-11-29 15:19:26 / 張貼時間:2017-11-29 14:22: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709
稿源:2017-11-29/蘋果日報

高雄市每到冬季空氣品質亮紅燈,為減少污染高峰期移動污染源、鼓勵民眾多搭大眾運輸工具,市長陳菊昨宣布下月起實施全台首創「冬季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票價免費措施」,為期三個月,期間持電子票證搭公車、公路客運、輕軌及限定時段的高雄捷運,都可免費搭乘。高雄民眾抨擊不應拿納稅錢來做功德,且高雄路網未做好,以汽機車代步較便捷,免費大眾運輸工具,誘因不大。

高市府因應空污實施的大眾運輸免費方案包含公車、公路客運及輕軌都免費,高雄捷運則因受限經費,免費時段限定平日上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及下午四時三十分至晚上六時三十分等尖峰時段,運用空污基金約二點一億元支應。陳菊說,減少私人運具對改善空污有幫助,免費措施是回應市民對市府改善空污期待。

北市稱財源負擔大
對高市祭出冬季大眾交通免費措施,台北市、台南市以財源負擔太大不跟進;台中市則表示三年前已有搭公車十公里免費,不需要跟進。
高市環保局長蔡孟裕分析,高雄在冬季東北季風的尾流弱風區,空污堆積空品欠佳,歷年十二月至隔年一、二月都是污染指數最高月份,因此在這三個月實施免費搭乘措施。

高市人均機車較多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今年五月就向市府請願空品紅色警報預警時大眾運輸免費搭,市府回應稍慢,但願意面對事實,還是給予肯定!她強調,「根本解決之道還是市府要有期程表改善空污,讓空品達標。」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高雄市每年汽柴油使用量多達兩百萬公秉,比台北市使用量高出近一倍,高市每人平均擁有○點七三輛機車,也比台北市每人平均○點三五輛多一倍,減少私人運具使用對空污改善有幫助。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空污基金是基於污染者付費而來,本應用來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台北有四成民眾使用大眾運輸,高雄只有一成,若增加使用大眾運輸,當然會減少空污。

「用納稅錢做功德」
高雄民眾趙先生質疑,查緝工廠、大貨車及砂石車污染源才是重點,「捷運系統外的公車網路與計程車接駁完全沒有設計好,要民眾怎麼去搭捷運!不應拿納稅人的錢來做功德!」而民眾劉小姐則表示,加工區以及工業區那些夜晚偷排毒氣的大廠,「陳菊會不知道?」

冬季空氣品質不良,高雄市政府12月起推動3個月大眾運輸免費措施。張世瑜攝

冬季空氣品質不良,高雄市政府12月起推動3個月大眾運輸免費措施。張世瑜攝

入冬空氣品質不佳,民眾一上街就戴上口罩,如臨大敵。

入冬空氣品質不佳,民眾一上街就戴上口罩,如臨大敵。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