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降PM2.5 學者:中小鍋爐改換燃氣

【媒體報導】降PM2.5 學者:中小鍋爐改換燃氣

更新時間:2017-12-04 14:08:42 / 張貼時間:2017-12-04 09:10: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3,103

降PM2.5 學者:中小鍋爐改換燃氣

稿源:2017-12-04/中國時報/陳世宗/台中

全台各地3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略回升1至2℃,台中市空氣品質維持綠燈良好狀態!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在臉書上說,中小鍋爐是改善台灣各地PM2.5質量濃度的主要關鍵;目前只有台中及桃園補助中小工業鍋爐改燒天然氣,只要經費來自空汙費,汙染者付費他都支持。

根據中市環保局3日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除太平、霧峰站空品為黃色普通外,其餘各區均為綠燈良好等級。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在臉書貼文說,他的研究一直指向中小鍋爐才是改善平常日空氣品質主要關鍵,中小鍋爐排放口比老舊柴油車高影響更遠;目前中小鍋爐多以重油為主,其實,天然氣成本已低於重油,只要有天然氣管通過,鍋爐有誘因改為天然氣。

莊秉潔表示,目前只桃園及台中針對中小工業鍋爐補助改燒天然氣。只要經費來自空汙費,汙染者付費他都支持;相信若其他縣市跟進推行,南投、雲林空品也會如台中市,開始常見初藍。

環保局指出,市府規定既存汙染源應於2019年1月1日起符合天然氣標準,既有列管117家業者181座2公噸以上燃油工業鍋爐改換燃氣;截至11月止有34家提出申請汰換補助,11家共完成14座改善。


空污有改善?! 環團:中南部惡化

稿源:2017-12-04/自由時報/楊綿傑/台北

環保署監測顯示國內空污年平均濃度逐年下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深不以為然,認為環保署數據恐經過美化稀釋。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指近年空污總量確實降了約一成,建議政府依據科學觀測、針對高污染季節更強力落實降污措施。

葉光芃說,環保署針對細懸浮微粒(PM2.5)的監測數據,不管手動還是自動,都會再去乘上係數,均非監測到的原始數字。而且,若加入陽明山等國家公園測站,就很容易拉低平均值,把數據稀釋掉。空氣品質不能以平均來看,應以最差的地方來看。若空品最差的地方都能治理好,那才是真正有成效。

葉光芃說,整體空氣品質或許有所改善,但他可以很確定,中南部的空污是惡化的,但惡化多少?尚須更科學性估算。

學者籲落實空污季減污

莊秉潔則認為,環保署年報數據是正確的,從一九六○年代到二○○四年之間,台灣空氣品質快速惡化一倍之多,但從二○○四年開始到現在,確實有下降十%左右。

莊秉潔解釋,根據他的三種情境模擬圖,台灣PM2.5濃度幾乎都是下降趨勢,整體來看,二○○七年到二○一五年全台PM2.5濃度都在下降,高屏下降最快,雲嘉其次。

若以秋冬空污季較嚴重的十至三月來看,過去五年PM2.5濃度全台絕大部分地區都呈現下降,北彰化、台中海線及北苗栗改善最多;非空污季的四月到九月也是如此,下降最多的是台中海線及草屯,而這些都與政府有要求工廠減污、汽機車減污等相關措施有關係。他呼籲政府及地方縣市更善用科學數據,在高污染季節及地區可加強作好預警及減污,改善效果將事半功倍。


改善空污 中市:補助企業改天然氣鍋爐

稿源:2017-12-03/中央社/郝雪卿/台中

台中市近幾日常可見藍天白雲,台中市環保局今天表示,有學者認為中小鍋爐是改善台灣各地PM2.5的主要關鍵,目前只有台中及桃園補助中小工業鍋爐改燒天然氣。

今天東北風季風減弱,全台各地氣溫略回升1到2度,根據台中市環保局上午11時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除太平站空氣品質為黃色普通外,其餘各區都是綠燈良好等級。

連續多日台中市天空出現藍天白雲,環保局引用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在臉書的發文內容指出,他的研究一直指向中小鍋爐才是改善平常日空氣品質的主要關鍵,中小鍋爐排放口比老舊柴油車高,影響更遠;目前中小鍋爐多以重油為主,其實天然氣成本已低於重油,只要有天然氣管通過,這些鍋爐都有很強的誘因改為天然氣。

環保局表示,固定污染源的PM2.5排放量占台中市總量約32%,其中,工業鍋爐又為常見的固定污染源,為改善問題,台中市全國首創加嚴鍋爐污染物排放標準,搭配補助汰換燃油鍋爐為燃氣鍋爐措施,今年截至11月底已有125家業者申請補助,目前已有47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減少PM2.5排放達7.2公噸、展現初步成效。

此外,台中市環保局指出,列管的117家業者的181座2公噸以上燃油工業鍋爐改換燃氣(污染排放量約占全市鍋爐的80%),截至今年11月止,已有34家提出申請汰換補助,11家完成改善,改善座數14座。


台中今日有藍天 學者:改善中小鍋爐是關鍵

稿源:2017-12-03/新頭殼/唐復年

今(3)日東北季風減弱,台中市空氣品質持續維持綠燈良好狀態;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在臉書上指出,中小鍋爐是改善台灣各地PM2.5質量濃度的主要關鍵,台中市及桃園市補助中小工業鍋爐改燒天然氣,如果其他縣市也跟進,相信空氣品質也會逐步好轉。

根據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天上午11時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除太平站空品為黃色普通外,其餘各區均為綠燈良好等級。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在臉書貼文指出,他的研究一直指向中小鍋爐才是改善平常日空氣品質的主要關鍵,中小鍋爐排放口比老舊柴油車高,影響更遠;目前中小鍋爐多以重油為主,其實,天然氣成本已低於重油,目前只有桃園及台中針對中小工業鍋爐,補助業者改燒天然氣。只要是其費來自空汙費,汙染者付費,他都支持。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固定汙染源的PM2.5排放量占台中市總量約32%,其中,工業鍋爐又為常見的固定汙染源,為改善問題,市府持續推動86項空汙減量措施,並全國首創加嚴鍋爐汙染物排放標準,搭配補助汰換燃油鍋爐為燃氣鍋爐措施,今年截至11月底已有125家業者申請補助,包括過去30大汙染源的烏日啤酒廠等,目前已有47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減少PM2.5排放達7.2公噸、粒狀汙染物12.83公噸、硫氧化物116.23公噸、氮氧化物65.22公噸,展現初步成效。

環保局指出,徹底發揮成效的關鍵在於市府藉由訂定加嚴排放標準,規定既存汙染源業者應於108年1月1日起符合天然氣標準,力促既有列管的117家業者181座2公噸以上燃油工業鍋爐改換燃氣,這些業者的汙染排放量約佔全市鍋爐的80%。

截至今年11月止,已有34家提出申請汰換補助,11家完成改善,改善座數14座。市府將持續加強宣導推動,搭配明年度補助汰換總預算增加至3000萬元,加速推動落實,全數改善後,預估削減PM2.5年排放量62.6公噸、硫氧化物526公噸。
【中央社】為改善空污,台中市環保局除加嚴中小企業鍋爐污染物排放標準,並搭配補助汰換燃油鍋爐為燃氣鍋爐措施。圖為一家企業改採天然氣鍋爐。

【中央社】為改善空污,台中市環保局除加嚴中小企業鍋爐污染物排放標準,並搭配補助汰換燃油鍋爐為燃氣鍋爐措施。圖為一家企業改採天然氣鍋爐。

【新頭殼】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在臉書發文指出,鍋爐改燒天然氣是改善空品的關鍵。

【新頭殼】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在臉書發文指出,鍋爐改燒天然氣是改善空品的關鍵。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