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興大黃振文榮獲 國家新創獎

更新時間:2017-12-04 14:07:57 / 張貼時間:2017-12-04 09:19: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3,808

興大黃振文榮獲 國家新創獎

稿源:2017-12-03/台灣新生報/王志誠、周貞伶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為國內知名的鐮孢菌專家,投入作物真菌病害管理研究、土壤添加物、微生物益菌開發近三十餘年,本月他所帶領的團隊以「保護農作物健康的蕈狀芽孢桿菌產品效應與應用技術」研究成果,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研究團隊成員含興大化工系教授劉永銓、化學系教授鄭政峰、植病系教授鍾光仁、研究員彭玉湘、林秋琍、湯佳蓉。該團隊所發現的蕈狀芽孢桿菌菌株(Bacillus mycoides),是由臺灣中部地區栽培的番茄根部中分離獲得,此菌株就像是農作物的保健益生菌,經過實驗室、溫室及田間的系列測試,證明具有促進農作物植株生育的作用,包含番茄、萵苣、油菜、高麗菜及菜豆等皆有效,且可誘導多種農作物抗拒病蟲害感染與危害,防治番茄萎凋病、胡瓜猝倒病、番茄與胡瓜白粉病、草莓鐮孢菌萎凋病、水稻稻熱病及木瓜疫病等。可維護環境安全,也可替代部分化學農藥與肥料。

黃振文指出,蕈狀芽孢桿菌製劑產品的主要追求目標,是為維護農業生態環境和諧與生產高品質安全的農產品,藉以確保食品安全。此系列產品不僅可提供農作物生育的營養肥份,尚可誘導農作物產生抗病性,有效降低農田過量施用化學肥料與農藥,避免重金屬與農藥污染環境,有效活化土壤生命力,創造農業的永續發展。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 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稿源:2017-12-04/民眾網/楊昌林/台中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為國內知名的鐮孢菌專家,投入作物真菌病害管理研究、土壤添加物、微生物益菌開發近三十餘年。本月他所帶領的團隊以「保護農作物健康的蕈狀芽孢桿菌產品效應與應用技術」研究成果,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將於12月9日授證。

研究團隊成員含興大化工系教授劉永銓、化學系教授鄭政峰、植病系教授鍾光仁、研究員彭玉湘、林秋琍、湯佳蓉。該團隊所發現的蕈狀芽孢桿菌菌株(Bacillus mycoides),是由臺灣中部地區栽培的番茄根部中分離獲得,此菌株就像是農作物的保健益生菌,經過實驗室、溫室及田間的系列測試,證明具有促進農作物植株生育的作用,包含番茄、萵苣、油菜、高麗菜及菜豆等皆有效果,且可誘導多種農作物抗拒病蟲害的感染與危害,防治番茄萎凋病、胡瓜猝倒病、番茄與胡瓜白粉病、草莓鐮孢菌萎凋病、水稻稻熱病及木瓜疫病等。除可維護環境安全外,也可替代部分化學農藥與肥料,有助農業永續發展,提升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黃振文表示,蕈狀芽孢桿菌促進作物生長與防治病害的主要機制是:它(一)可纏聚於作物根系及植體內部,誘導農作物產生抗病反應;(二)可分泌植物生長激素(IAA),促進作物根系發展;(三)可釋放二硫二甲基及生物表面素異構物,破壞植物病原菌的細胞膜。

目前該安全菌株透過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以非專屬的方式授權給興農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沅美生物科技公司、百泰生物科技及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依各公司行銷模式,研製成不同的蕈狀芽孢桿菌製劑產品。其中授予興農公司調製成微生物肥料,命名為「神真水二號」,聯發生技公司則將蕈狀芽孢桿菌研製成生物農藥,用於防治蘭花黃葉病及水稻病害。

黃振文指出,蕈狀芽孢桿菌製劑產品的主要追求目標,是為了維護農業生態環境的和諧與生產高品質安全的農產品,藉以確保食品安全。此系列產品不僅可提供農作物生育的營養肥份外,尚可誘導農作物產生抗病性,有效降低農田過量施用化學肥料與農藥,避免重金屬與農藥污染環境,有效活化土壤生命力,創造農業的永續發展。
【民眾網】興大黃振文副校長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民眾網】興大黃振文副校長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民眾網】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左3)與研發團隊

【民眾網】興大黃振文副校長(左3)與研發團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