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蔡東杰》誤闖政治叢林的川普兔子

【學者評論】蔡東杰》誤闖政治叢林的川普兔子

更新時間:2017-12-04 11:58:45 / 張貼時間:2017-12-04 11:57: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32
稿源:2017-12-03/中國時報/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杰

今年初,上任僅僅3周便宣告辭職的佛林,不但成為美國有史以來任職最短的國家安全顧問,也正式揭開所謂「通俄門」序幕。但事實上,2016年總統大選甫結束,事件真正起點便已浮現。

在前任總統歐巴馬要求下,美國情報部門在2016年底提出了一份關於外國勢力干預選舉的調查報告,內容直指俄羅斯與普丁。據此,美國政府隨即決定驅逐53名俄國外交官並擴大對其制裁。儘管川普全然否認與此事相關,但在媒體普遍關注與司法部門持續追查下,該起風波在其就職後愈演愈烈。

繼10月初川普競選幕僚帕帕多波勒斯因口供作假,向聯邦調查局認罪後,同月底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更被以叛國和洗錢等12項聯邦罪名起訴,成為「通俄門」中首位被司法起訴的川普親信。如今,佛林的認罪是否將成為壓垮川普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更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許多人關切川普是否可能遭彈劾下台,從歷史看來,美國過去只出現過3次個案,分別是1868年約翰遜總統、1974年尼克森總統和1998年的柯林頓總統,其中,除共和黨籍的尼克森當年因面對民主黨同時掌握兩院優勢,不得不主動辭職之外,1868年占優勢的共和黨並未決定推翻民主黨的約翰遜,1998年掌握多數的共和黨再度放過柯林頓。目前,在共和黨於兩院都維持過半優勢的情況下,彈劾自家人川普的機會似乎不大,更別說,這也不太符合民主運作的政治倫理慣例。

不容否認,在主流媒體、政府部門,甚至部分同黨政要「聯合圍剿」下,川普既成為美國(甚至全球)政治史上罕見沒有「蜜月期」的新任領導人,就職尚不滿1周年,別說根本看不出執政優勢,雖談不上眾叛親離,政權確實浮現搖搖欲墜之勢,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雖說「通俄門」不能不是個政治汙點,如同媒體同時揭露的,民主黨和希拉蕊陣營也從未跟俄國畫清界線,正所謂「天下烏鴉一般黑」,倘若真追查到底,除非司法部門決定「選擇性辦案」,否則,恐怕誰也脫不了干係。

由此看來,通俄門很難是個「法律事件」,根本是個「政治問題」,至於其癥結或因川普乃美國史上獨一無二的「非傳統總統」所致。商人出身加上毫無政治經驗,讓川普根本無法理解政治世界中「分贓共贏」的潛規則,即便不可能沒有人提醒或警告過他,但身為成功企業家的自負,終究因拖緩了他被「體制化」的速度,讓通俄爭議不斷被「小事放大」。

展望未來,其實問題不難解決,無非就是釋出部分人事與決策權罷了。只不過因政黨間或黨內惡鬥,導致政府空耗所損失的國力,最終亦只能由美國全民埋單了。更重要的是,看看別人如此,我們自己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