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台大新校長的挑戰:高教創新

【學者評論】台大新校長的挑戰:高教創新

更新時間:2018-01-17 10:12:38 / 張貼時間:2018-01-17 10:09:0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176
稿源:2018-01-08/聯合報/許志義/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一九九六年曾預言:「卅年後,大型大學都將成為歷史遺跡,很難存活。」直指高教機構面臨網路革命與顛覆式創新之營運困境,亟需突破轉型。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院士日前則宣示:他當選將是「台大與高教變革的起點」。

今天台灣社會正面臨各種困境與挑戰,需要高教學府提出解方。問題的關鍵是,儘管大學所傳授的科學邏輯與學理推論是不變的,惟當前的現實背景與過往相對發展平穩的情況,已截然不同!

當前「顛覆性創新」的新科技與新知識,不斷衝擊著各傳統領域。不但對學生們是全新的課題,對於老師們也是全然嶄新的,例如行動革命、數據革命、人工智慧、3D列印、區塊鏈加密貨幣等,都是典範移轉的新課題。在此情況下,大學教師如何教育學生?如何有效能且有效率地做到諾貝爾經濟獎大師海耶克所強調的群體學習?甚至讓學生們學會「自主學習」?誠是高教師生所共同面臨的最大挑戰!

更重要的是,高等人才除了有思想之外,還要會思想。而當今「會思想」實比「有思想」更重要!

因為有思想代表的是你過去知識與經驗的累積,好的一面是有雄厚的基礎可以更上層樓,壞的一面是可能反而羈絆了你的創新思維而框束了典範移轉。所謂顛覆式創新的核心價值就是,所有新技術、新營運模式,甚至新學說,一旦被發明或提出的那時起,都等著被超越、被推翻、被顛覆。過去學的東西可能都要全部打掉、重新修練!

在此情況下,培養學生們的思考能力,以及挑戰老師所教導方式與內容,就成為創新或守舊的標竿。大學生要有獨立性思考的能力;碩士生除了獨立思考外,更要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博士生則除了獨立思考與批判思考外,還要有創造性思考與策略性思考的能力。在這過程中,大學教師成為非常重要的教練,以及新知識的共同學習者。

易言之,今天師生們一起學習問問題,可能比會解答問題還更重要!學習「問對問題、問有意義的問題」,這正是群體學習與自主學習的關鍵核心能力。

當前高等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創意創新與創業,「要行動要開始才會變得厲害」,而不是等到變得厲害才開始行動!老師必須激勵同學們不要怕失敗,怕自己還不夠厲害。要帶領同學們在校期間就要不斷參與各種實習、各界競賽或產學合作計畫,落實「做中學」,不斷從失敗中記取經驗,蓄積未來真正成功的動能。也就是說,「練習」比學習更為重要!

對於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說得好,台大校長需要扮演跨域、整合、連結新興科技與商業模式的「平台」角色,我們期許管中閔完善此一重責大任!

當選台大校長的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選台大校長的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