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大安養豬事業十年掉三成 養豬戶籲政府重視困境

【媒體報導】大安養豬事業十年掉三成 養豬戶籲政府重視困境

更新時間:2018-01-23 13:59:05 / 張貼時間:2018-01-23 09:31: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好新聞
2,086
稿源:2018/01/22/台灣好新聞/陳榮昌/台中

早期流傳飼大豬賺大錢,迄今受控環保、品質到食安,盡管政府籲青年返鄉務農,但養豬戶層層付出而感意興闌珊,曾是養豬王國之稱的大安區,十年來養豬頭數及養豬戶,銳掉三成,致使二十二日上午,大安區農會舉辦研討養豬產業相關問題中,養豬戶相繼說出心聲,祈望政府有所重視,以消除養豬困境。

臺中市大安區從民國63年成立養豬專業區起,急速發展而成為國內養豬重鎮,但近十年來大安區養豬產業的結構轉變,養豬戶及養豬頭數都雙雙下降,由原本的60餘戶到現在只剩下40戶,養豬頭數由早期的2萬6千多頭下降到現今1萬8千多頭,為了改善這些潛在的問題及因應生產追溯、食品安全、環保永續等議題。

大安農會為有效提升地方養豬事業發展,二十二日特別聘請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林正忠副教授,針對毛豬屠宰常見的內臟病變及防治等常見問題,提出解決的處理方式及如何做好防治工作的方法;在飼養管理方面則聘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高雄種畜繁殖場林正鏞場長,來講授驅蟲以及提升豬隻健康及提高豬隻存活率的技巧,提高豬的品質,節省養豬成本,增加豬農收益。所提供的飼豬專業的知識和技術,始能飼養出優質的毛豬,讓豬農事半功倍,豬農在這場研討會中的收益實在非凡。

專家十分肯定大安區農會為使在地的養豬產業能永續經營的努力,104年底發表了「飛天豬.ANNO」品牌,並研發了安農香腸、安農鹹豬肉、安農純肉貢丸、安農肉鬆等相關產品,全使用在地豬農所飼養的優良肉豬,經過市場的拍賣把關,讓豬肉的來源和品質值得信賴,農會再以企業手法經營,飛天豬品牌終成為國內主要生活用品。

會中在地青農養豬戶邱國浴反應出,因養豬成本不斷提高之外,著重養豬戶做好排放及各類環保工作,農民一切尊辦照做,符合標準乾淨廢水排放,仍要繳水汙費、搭排費一直增加,還有法定傳染疾病的問題,以及病死豬的處理費用也不斷的提高,如此一再剝削造成利益銳減,如何吸引青年返鄉。同時也希望政府能重視進口豬肉對國產豬肉的影響,上述原因造成了養豬戶成本的增加、飼養意願下降,青農或農二代也不易接手,形成養豬產業的斷層,無法造就永續的養豬產業。

農會總幹事蔡建宗表示,大安區農會今年舉辦養豬產業發展研討會,主要朝五大方向努力「飼養技術、飼料營養、育種技術、畜產加工、環保發電」,讓大安區的養豬產業達到產銷一體,替豬農創造更好的收益。祈望恢復早期養豬人家飼大豬賺大錢之流傳。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