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蔡東杰語中評:兩岸關係變化有三種可能

【媒體報導】蔡東杰語中評:兩岸關係變化有三種可能

更新時間:2018-01-29 14:34:53 / 張貼時間:2018-01-29 14:14: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評論通訊社
2,339
稿源:中國評論通訊社/2018-01-29/林谷隆/臺中

中評社台中1月28日電(記者 林谷隆)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蔡東杰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未來兩岸關係的變化有以下三種可能:最佳是台灣發球,雙方順勢尋求新共識;其次是台灣不發球,中國大陸維持九二共識,雙方陷入僵局;最糟糕是台灣主動挑釁,兩岸陷入谷底,這是陷入死局。

蔡東杰,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現任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並擔任中華當代兩岸學術交流協會理事長、上海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兼職教授、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專家委員等職。

  蔡東杰向中評社說,雖然民進黨政府不主動對大陸挑釁,但兩岸關係仍存在隱憂,就是民進黨去中國化的程度跟速度。去中國化是民進黨確定的方向,只是程度跟速度快與慢,大體來說,目前兩岸還是充滿不確定下的冷和僵局。
 
蔡東杰表示,以當前兩岸發展的脈絡來看,兩岸是北京佔上風,有權利可以後發出手、後發制人,可以等待台北的民進黨政府丟出新東西,固然呈現優勢。北京想要後發制人,台北也不想先發被限制,目前的困境就是兩邊都不先拋出東西,還是沒有共識,所以延續九二共識,對於北京而言是成本最低的選擇。

蔡東杰告訴中評社,對於民進黨政府而言,先拋出議題固然會被限制,但有可能也是一搏的機會,但台灣選擇不回應,不提新共識,顯然沒有掌握這個機會。兩岸長期沒有共識,中國大陸在十九大後回到原點,顯示態度是開放,既然台北不發球,一切回到原點,這對台灣也是不利。

蔡東杰認為,對於北京而言,對台政策未必要是九二共識,才會有“融合發展”等倡議,但最終來是要一方提議,經過兩岸達成共識,目前兩岸無法坐下來談,原本是國共之間的九二共識,被民進黨否認,但是沒有共識對台灣而言,是非常危險,既然台灣沒有掌握發球機會,北京不願意長期處在沒有共識的狀態,所以就回到九二共識。

蔡東杰說,目前美中關係發展,中國是佔優勢,因為兩個國家交往是互補需求,哪一方需求較強,就會比較弱勢,反之亦然。目前美國的特朗普政府面臨三重劣勢,包括後金融海嘯的制約,其次就是特朗普連任的壓力,最後是通俄門風暴問題,都是壓縮特朗普做決策的時間,也壓縮收割的時間,也可說是特朗普政權的潛在的危機。

蔡東杰強調,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特朗普想要任何的政績回收,都必須要面對中國。關鍵在美國有沒有足夠籌碼跟中國作談判,目前美國手上有三個主要籌碼,包括奧巴馬重返亞洲的遺產、朝鮮核武問題與台灣問題。

蔡東杰提到,特朗普上台後,接收奧巴馬對美國在亞太的區域佈局,特朗普需要這個籌碼,所以暫時不改變奧巴馬政府的遺產;朝鮮核武問題,這是美國操控的籌碼,美國在短期對朝鮮,雙方都是互相挑釁,目的就是升高朝鮮議題的熱度,才能變成籌碼,尤其朝鮮跟中國高度緊密的地緣連接性,特朗普藉由挑釁朝鮮,維持議題熱度。

蔡東杰告訴中評社,特朗普對中國的第三個籌碼,就是兩岸問題。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是是中國的核心問題,特朗普有意在台灣問題加溫,加溫之後就變籌碼化,做為跟中國談判的主要籌碼。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蔡東杰。(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蔡東杰。(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大樓。(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大樓。(中評社 林谷隆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