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手動測站PM2.5年均濃度 中市減量六都第一

【媒體報導】手動測站PM2.5年均濃度 中市減量六都第一

更新時間:2018-01-29 16:52:33 / 張貼時間:2018-01-29 15:04: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909
稿源:2018-01-28/自由時報/黃鐘山/台中

環保署公告去年PM2.5手動測站年均值,台中市相較前年,減量2.6微克/立方米,六都減量第一,空氣品質持續進步。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也在臉書貼文說,各縣市空污防制的改進與努力,都會透過環保署公布的數據反映呈現。

環保署量測空氣品質的方法,包括「手動」及「自動」採樣,前者是利用PM2.5採樣器,進行24小時採樣後,將濾紙送實驗室計算質量濃度。環保署在各縣市擇1至2個測站,大約每3天採樣1次,利用手動採樣數據做為與自動測站校正比對的參考。

環保署公告前年、去年各縣市PM2.5手動測站年均值,台北減量2微克/立方米、新北2.6微克/立方米、桃園2微克/立方米、台中2.6微克/立方米、台南市2.1微克/立方米,高雄則惡化0.6微克/立方米,台中與新北表現均為六都最佳。

台中近幾年積極改善空污,持續展現具體成果,除去年PM2.5改善率六都第一,日前也因「秋冬空汙季協調公私場所降載削減比率」達近9%,成效六都第一,環保署頒發1千萬元獎金,獎金並將用於加強污染防制。

在市府的努力下,台中市PM2.5年均濃度逐年下降,此外,2017年與2016年相比,已降低77%的紅害,達成中央所訂108年空污紅害減半目標。從紫爆天數來看,市府沿用較嚴格的標準(環保署任一測站小時平均值大於71微克),也已從103年87天降至106年僅剩24天,台中改善空污已有顯著成效。

市府環保局強調,市府堅定對抗空污,再推出防治空污「3支箭」,包括擴大鍋爐排放加嚴管制範圍、電動公車倍增取代柴油公車及增加餐飲業油煙輔導改善家數,將繼續努力,朝符合聯合國的空氣品質指標15微克前進。



2017年手動測站PM2.5年均濃度 中市減量六都第一

稿源:2018-01-28/中國時報/陳世宗/台中

環保署公告2017年各縣市PM2.5手動測站年均值,相較前一年,台中市減量2.6微克/立方米,是六都中減量成效最佳的直轄市之一,空氣品質持續進步;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也在臉書貼文表示,各縣市空汙防制的改進與努力,都會透過環保署公布的數據反映呈現。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市府堅定對抗空汙,再推出防治空汙「三支箭」,包括擴大鍋爐排放加嚴管制範圍、電動公車倍增取代柴油公車,以及增加餐飲業油煙輔導改善家數,將繼續努力,朝符合聯合國的空氣品質指標15微克前進。

白智榮說,根據環保署公告2017年各縣市PM2.5手動測站年均值,相較2016年六都中,台北市減量2微克/立方米、新北市2.6微克/立方米、桃園市2微克/立方米、台中市2.6微克/立方米、台南市2.1微克/立方米;另高雄市則惡化0.6微克/立方米。台中與新北表現均為六都最佳。

環保署規範量測空氣品質方法有兩種,包括「手動」及「自動」採樣,手動採樣即是利用PM2.5採樣器,進行24小時空氣品質採樣後,將濾紙送實驗室計算質量濃度。環保署在各縣市擇1至2個測站,大約每3天採樣一次,利用手動採樣數據做為與自動測站校正比對的參考。

環保局強調,市府努力下,台中市PM2.5年均濃度逐年下降!2017年與2016年相比已降低77%的紅害,達成中央所訂108年空汙紅害減半目標。從紫爆天數來看,市府沿用較嚴格的標準,從103年87天降至106年僅剩24天,台中改善空汙有顯著成效。
【自由時報】台中改善空污已有顯著成效,今天上午可以看到藍天白雲。(記者黃鐘山攝)

【自由時報】台中改善空污已有顯著成效,今天上午可以看到藍天白雲。(記者黃鐘山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