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環團︰費率太低難達成效

【媒體報導】學者、環團︰費率太低難達成效

更新時間:2018-02-01 15:05:01 / 張貼時間:2018-02-01 15:01: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354
稿源:2018-01-31/自由時報/劉力仁/台北

環保署今年七月開徵包含PM2.5在內的空污費,學者及環保團體都表示收太慢、收太少,迫使廠商更改更進步設備減排的誘因恐不足夠,環保署估算二成的減排效益過於樂觀。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聽到環保署一年預估徵收十三.七億元,第一反應是「費率太低了」。根據他的經驗,估計排污大戶如果有心減排,必須花幾億元更新設備,建議費率增加五到十倍,才有足夠誘因迫使業者花錢提升設備。

「有心減排 得花數億元更新設備」

他說,很多地方政府沒錢幫學童裝空氣濾清設備,多徵收空污費,可以用於協助各地方政府推動空污防制計畫。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二○一二年開始訂定PM2.5標準,當時就應該徵收空污費了,現在收,時間晚了。其次,PM2.5的危害不亞於菸害,相較於菸捐每年徵收上百億元,環保署一年僅從業者徵收十三.七億元,少得可憐。環保署自己關起門來訂定費率,沒有跟外界溝通,也沒有公民參與,費率的合理性及正當性也有待商榷。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環保署若早幾年徵收,人民不必遭受這麼久的霾害之苦,也不會讓那麼多人健康受損,PM10及PM2.5均是一級致癌物,每公斤僅收數十元,真是太低廉了。
【自由時報】費率表格

【自由時報】費率表格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