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第二屆亞寵論壇 準獸醫們的創新想法

【媒體報導】第二屆亞寵論壇 準獸醫們的創新想法

更新時間:2018-02-01 15:14:28 / 張貼時間:2018-02-01 15:10:1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2,099
稿源:2018-01-31/台灣動物新聞網/姚崇仁

由亞洲動物福利協會主辦的「亞寵論壇」(APPEC),今(31)日在台中市動保處的支持與指導下,正式舉辦第二屆,特別請到了6位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學校的獸醫系學生來擔任講者,並以「人寵共享幸福生活圈」為主題,一起探討人與寵物間該如何取得一個盡善盡美的幸福圈。

去(106)年第一屆亞寵論壇請到的講者都是在其他亞洲國家從事動物醫療相關工作的「大咖」,分享動物關懷的心路歷程,讓大眾更加了解動物醫療行業為人類跟動物的付出,當時造成了廣大的迴響,而今年則是邀請尚未進入到業界的「準獸醫師」來演講,相較於去年可能沒有特別「重量級」,但主辦單位亞洲動物福利協會的理事長,同時也是全國動物醫院執行長的陳道杰則表示,現在年輕人的創意與想法才是真正能貼切現代社會的思維,也希望這些年輕的講者能夠讓未來亞洲的獸醫產業更加茁壯。

陳道杰也自嘲說,這些講者都是90年代後才出生的小夥子,而他當時就已經是個獸醫,每天開著動物診療車到處替動物治療,歲月不勞人,未來將會是屬於他們。

而今年的「亞寵論壇」是透過網路徵件,來挑選出傑出的講者,並仿效TED演講模式來講述要如何打造一個「人寵共享幸福生活圈」。首先登場的是,來自台灣大學獸醫系的林祐增同學,他原本彩排的時候都是以中文來演講,正式上場則特別改成英文的形式,原因就只是他剛考過全民英檢中高級,也讓現場聽眾會心一笑。林祐增的演講從飼主平常在購買一雙鞋時,所考慮的時間都可以多於購買一隻毛小孩的研究談起,大家不應該把養寵物想成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他也將打造人寵幸福圈的方法分成三個階段,從事前準備到與寵物的互動,最後則是增進與影響,林祐增也親自規劃了「人寵共生宅」,從寵物的觀點出發,去建立一個寵物能夠安心生活的家。

第二位是來自中美洲國家貝里斯的Tammy,因為貝里斯是一個小國,獸醫產業還沒有很發達,所以她來到台灣的屏東科技大學就讀獸醫系,當過兩年獸醫助理的Tammy也曾經擔任過動保志工,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不過他來到台灣才發現其實動物所衍生出來的問題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是一樣的,希望每個國家都可以去互相學習,共創「人寵幸福圈」。

就讀亞洲大學學士後獸醫系的劉韋廷以「角色」做為出發點來探討,他認為人與寵物都是分別擔任了不同的角色,從很久以前還沒馴化的狗到現在被許多人當成家人的狗,就是一個角色上的不同,因為角色的改變也讓人的想法有所不同,要打造一個人寵幸福圈就是要改變每一隻動物的角色。

來自香港劉智邦,他是現在就讀於嘉義大學的僑生,劉智邦分別說明一個專業的醫療環境、人員服務、貼心的規劃所帶來的循環與因果關係,牽動著人與寵之間是否幸福的關鍵。

目前正就讀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的柳恩慈則是將馬斯洛心理學的倒金字塔與電影「為了與你相遇」做結合,一隻狗的一生雖然很短暫,但仍然會有生理及心理需求,最重要的就是飼主們是否給予寵物尊重與貼心,這才是動物們幸福所在。

最後一位就讀中興大學獸醫系的傅承慶,身為台灣獸醫學生會會長的他,則是分析了台灣獸醫、飼主、寵物三者間的現況,交叉分析出不同的優勢以及劣勢,藉此來探討出未來該如何創造機會。
【台灣動物新聞網】中興大學傅承慶分析了台灣的現狀與未來展望。

【台灣動物新聞網】中興大學傅承慶分析了台灣的現狀與未來展望。

【台灣動物新聞網】亞洲動物福利協會理事長陳道杰(中)與6位年輕的講者。

【台灣動物新聞網】亞洲動物福利協會理事長陳道杰(中)與6位年輕的講者。

【台灣動物新聞網】第二屆「亞寵論壇」(APPEC)31日正式舉行。

【台灣動物新聞網】第二屆「亞寵論壇」(APPEC)31日正式舉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