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灣米在香港驗出無機砷超標?業者怒喊冤,農糧署:台灣米安全無虞

【媒體報導】台灣米在香港驗出無機砷超標?業者怒喊冤,農糧署:台灣米安全無虞

更新時間:2018-03-01 14:06:02 / 張貼時間:2018-03-01 13:53:5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上下游
3,384
稿源:2018-03-01/上下游/劉怡馨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前日(27)發佈調查表示,抽驗香港市售45個進口有機、一般食米樣本,發現其中13款樣本超出「美國及歐盟美國及歐盟標準定予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限量標準(每公斤100微克,亦即0.1ppm)其中有三款米來自台灣,分別為「鴨間稻有機白米」每公斤含140微克(0.14ppm);石磨工坊「台灣有機珍珠米」每公斤含160微克(0.16ppm);池上米有機生態米驗出無機砷110微克(0.11ppm),《香港經濟日報》並以聳動標題「3款白米含致癌砒霜,小童日吃3碗超上限影響智力」大幅報導。

生產鴨間稻的泉順公司總經理葉淑蕙表示,鴨間稻有機米符合美國、歐盟的白米規範(每公斤200微克,0.2ppm),而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所指的歐盟每公斤100微克標準,為針對「嬰幼兒原料米」規範,而非調查中所稱的「15公斤小童」,葉淑蕙表示,該調查不但傷害有機鴨間稻的商譽,也對台灣整體水稻產業造成傷害,將對該中心提出異議。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向《上下游》記者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用米樣本,重金屬含量皆未超出本港、中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及澳洲之標準,然而,45個樣本當中有26個食米樣本被驗出無機砷含量偏高,14款樣本超過0.1毫克/公斤。」其他後續說明,將在明日提出。(閱讀有機資源中心發佈原始新聞稿,請點選這裡)

陳尊賢:白米無機砷含量通常為100─200微克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無機砷是世界衛生組織訂的第一級致癌物,如果長期暴露,增加皮膚癌、膀胱癌機率,同時也可能引發皮膚病,且傷肝、腎。世界各國包含歐盟、美國等,都已針對食用米中無機砷含量訂定標準,以歐盟為例,一般白米不得超過0.2ppm、嬰兒食品原料米不得超過0.1ppm,以確保食品安全。

台灣過去對食米的重金屬檢驗,僅有汞、鉻、鉛並未包含砷,食藥署在去年11月22日預告,未來糙米無機砷限量為0.35 ppm、白米0.2ppm、嬰幼兒食品的原料米0.1ppm,藻類1 ppm,魚、貝、甲殼類等水產動物則為0.5 ppm,預計於今年年中實施。

針對此次台灣有機米驗出0.16ppm無機砷,長期研究土壤重金屬殘留的台大農業化學系特聘教授陳尊賢表示,「實務上白米無機砷含量很難低於0.1ppm,包括稻米品種、土壤、灌溉水質、水多水少,都有變數,一般正常情況下,白米無機砷含量都是一、兩百微克,」陳表示,健康風險評估包含濃度跟攝取量,依照衛福部去年底預告的標準,白米無機砷含量不得超過0.2 ppm(200微克/公斤),在這標準內都不會危害人體。

根據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碩士班隋昱梅2011年論文內容,分析台灣118個稻米樣本,其中總砷含量為0.17±0.04 mg/kg(0.17ppm,亦即170微克/公斤),其中致癌性強的三價砷含量為0.11±0.03 mg/kg(0.11ppm,約110微克/公斤),煮熟後的稻米中總砷及鎘含量皆明顯降低(10-36 %),同時結果顯示,99 %的國人皆並未超出WHO所建議的鎘或無機砷每日最大容許攝入量(MTDI)。

嬰幼兒食米是否有安全疑慮?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指出,2016、2017年台灣做總砷檢驗,結果都合格,無機砷含量也跟歐盟差不多,所以去食藥署也參考歐盟標準,制訂無機砷含量。

但法規限制嬰兒食品原料米,無機砷含量不得超過0.1ppm(100微克/公斤),許多家庭一包米大人、小孩一起吃,嬰幼兒健康是否會受影響?陳尊賢強調,「這是為了保障嬰幼兒希望少一點,訂出100 微克標準,但不是說超過100微克就不能吃,」要同時考慮濃度跟攝取量,健康風險需依照平均食量來估計,不能光看濃度,「三、四歲幼兒才會吃米飯,都是大人餵食,且吃的量少,不可能很多,不到大人的十分之一。」

再者,嬰兒六個月大之前都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食,即便添加點米煮粥,實際風險也非常低,「風險是按照每日攝取量去算,嬰兒不可能吃一兩碗飯,當作主食。」莊老達強調,針對嬰幼兒食品原料米訂出0.1ppm,是為了食品工廠安全管理,「並不是安全不安全,而是把風險降低,要有個管理標準。」

砷為水溶性,米洗三次可降低砷含量

顏宗海建議民眾,「因為砷是水溶性的,煮飯洗米時,米至少洗三次,可以降低砷含量。」此外,現在針對無機砷中毒也有解毒劑,可以做藥物治療。

黃裕銘:檢出無機砷含量算正常,但須留意肥料來源

「這樣的砷含量算是正常,」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黃裕銘表示,砷也是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

黃裕銘表示,此次有機米中含有無機砷,可能來自肥料中的禽畜糞、土壤或水、不當使用有機不可用的農藥、鴨間稻鴨子飼料。黃解釋,雞飼料會加砷,因為有研究說砷能促進生長,而且這也是牠們的必要微量元素,所以會加入動物飼料當中。如果農民用太多雞糞,土壤的砷就會比較高。

針對水質部分,黃裕銘解釋,有些地區的河水不乾淨,會用地下水,母質的岩層如果是海底的泥岩、粘板岩,像月世界那種泥岩,礦物質含量都比較高,砷的含量也會比一般高。而水稻品種也有差異,像蓬萊米的砷比較低,秈稻會比較高。

此外,黃裕銘也指出,如果使用農藥「鐵甲砷酸胺」,應該也會影響到,「有一些人教有機農民用這個鐵甲砷酸胺,說不會得病又檢測不出來,有機的當然不能用。」

有機鴨間稻:將嘗試提供更安全的嬰幼兒用米

泉順總經理葉淑蕙表示,鴨間稻有機白米使用的鴨子,均以自家碎米飼養,並未添加其他飼料。另有機稻作採用的肥料,均來自農糧署核定的有機肥料,土壤砷含量檢測亦都合格。葉表示,將與土壤專家合作,或透過加工找出降低無機砷的方式,提供更安全的嬰幼兒副食品用米。

至於國內是否針對對土壤、農作物、肥料做八大重金屬檢驗?莊老達解釋,土壤依照環保署公告標準檢驗,如果超標就必須整治,不能再種農作物;農作物超標則會銷毀,並監控土壤;市面肥料也會定期抽驗,確保砷含量低於限量標準。

延伸閱讀:
陳秀玲、李俊璋/ 稻米中的「砷」哪裡來?台灣米安全嗎?
台灣地區稻米中砷物種與鎘濃度分析探討
無機砷恐致癌 糙米、嬰幼兒米食將限標準量

圖片來源/衛福部簡報

圖片來源/衛福部簡報

圖片來源/食藥署簡報

圖片來源/食藥署簡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