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前天空品紅害破表 學者倡元宵別放煙火

【媒體報導】前天空品紅害破表 學者倡元宵別放煙火

更新時間:2018-03-05 10:38:38 / 張貼時間:2018-03-05 10:30:0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395

前天空品紅害破表 學者倡元宵別放煙火

稿源:2018-03-05/自由時報/蕭玗欣/台北

民俗無法說改就改 環署:將先勸導

西半部前天(三日)空污紅害一整天,北部單日紅害站日數更超越去年一整年,分析與元宵節鞭炮等節慶空污驟然增加、卻因氣候條件不易擴散有關。學者呼籲,應考慮禁止元宵節放煙火、增加停車費、油費及禁止私人運具進入燈會現場等方式,提前避免紅害。環保署表示,傳統民間習俗需時間改變,將先以宣導取代直接禁止。

北部單日紅害站日數 破去年

三月二日晚間,各地舉辦各式大型元宵節活動,多處施放煙火及鞭炮,前日台南以北都籠罩在一片紅害當中。環保署三日依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規定開設第二級中央防制指揮中心,昨日各地逐漸由「紅燈」轉為「橘燈」,彰化二林仍維持紅色警戒,環保署因而解除中央防制指揮中心開設。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去年一整年紅害站日數,台北市掛零,新北一站次,桃園兩站次,但前日台北市達到紅害站日數就有五站次,新北也有五站次,桃園兩站次;彰化市也因燈會人潮出現紅害。

莊秉潔建議禁止元宵節放煙火、要求中油應供應充足之氣源,供天然氣機組發電、增加停車費、油費、甚至禁止私人運具進入燈會會場、禁止高污染之老舊柴油車與二行程機車上路等,提前避免紅害;並強調預警應變的指揮中心應該仿照颱風,在預期紅害爆發前就開設。

污染物累積 擴散不出去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上週五晚上十點就預期隔天空品情況不樂觀,因此上週六清晨六點就啟動指揮中心;而元宵節當天空品本來就不好,加上各地施放煙火、鞭炮,污染物累積起來擴散不出去。

蔡鴻德說,傳統民間習俗無法說改就改,慢慢宣導還比較有機會改變,目前以少香、少金、少炮為主要宣導。他舉例,以媽祖遶境來說,以前鞭炮放得一塌糊塗,但近幾年明顯改善,許多人開始用環保禮炮取代傳統鞭炮,減少污染來源。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張順欽表示,這次空污情況事前就已預測,但是春天天氣系統變化快速,兩、三天就有一個大循環,加上元宵節當天有額外污染物加進來,讓預報難度變得非常困難,如一向空品很好的台東,二日當天下午六點,PM2.5瞬間就飆升到一百廿八微克。


北部紅害破紀錄 今空品仍差

稿源:2018-03-05/蘋果日報/洪敏隆、沈能元/台北

台灣北、中部前天空品幾乎全面紅害,昨僅中部四個測站曾達紅害,其他測站雖改善,空品仍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警;且環保署估今北部及竹苗仍會空品不良,中部及雲嘉南甚至到後天,而未受這波空污影響的高屏,明、後天也會轉為空品不良。醫師提醒,空污期間應避免戶外運動,出門記得戴口罩。

赴燈會全家過敏

這波嚴重空污起自大前天元宵節,隔天北部紅害站日數共十二站次,已打破去年全年三次的紀錄,主因是元宵夜各地燃放煙火,污染源累積又無法擴散,尤其去年零站次的台北市,前天僅位於國家公園的陽明測站倖免,另五測站都淪陷、皆達對所有人不健康的紅害。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昨批評,前天不利擴散的境內空污累積型態,行政單位在前兩天即可掌握,卻未比照颱風,趕在紅害爆發前開設預警應變指揮中心,使得許多可避開紅害爆發的措施該做未做,如禁放煙火、禁止私人運具進入燈會場地等。

環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回應,預測空污嚴重的時機的確較晚,預警及應變對策會再檢討,現階段對大型民俗活動仍採勸導少金少炮,但將研議空污來襲時的大型活動指引。

近日空品糟糕,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觀察,門診收治鼻過敏、氣喘患者較元宵節前增逾三成,甚至有一名五歲男童參加燈會且家裡又燒香拜拜,結果鼻過敏及氣喘發作,雙親也出現過敏症狀,結果全家一起來就醫,提醒這類患者,空污期間外出應攜帶藥物,一旦病情復發,可立即用藥控制。

應選用外科口罩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每次空污嚴重時,過敏接觸性皮膚炎患者約增三成,皮膚會脫屑、泛紅、搔癢,外出應戴口罩,回到室內快用清水洗臉,以免污染物留在臉上。

針對戴口罩,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蘇一峰建議,宜選用外科口罩,過濾空污粒子效果較佳,正確配戴方式為口罩下緣拉到下巴,上緣鐵條應貼平鼻樑,盡量使口罩面積密合臉部皮膚,才可有效防護。

空污該怎麼辦

.空污嚴重時,應待在室內,緊閉門窗,啟用空氣清淨機,以免氣喘、過敏發作
.若外出應使用外科口罩,口罩配戴時要與臉部皮膚密合
.若有過敏、氣喘病史,外出應隨身攜帶藥物,當病情復發可立即用藥控制
.空污嚴重時,切忌到戶外從事跑步、打籃球等劇烈運動
資料來源:林應然、趙昭明、蘇一峰醫師


北部紅害滿天 環團批防制空汙慢半拍

稿源:2018-03-04/聯合報/董俞佳/台北

中部以北前天空氣汙染嚴重,北部紅害站日數一天就破了去年全年總數。環團與學者昨認為,空汙防制應變機制門檻過高、慢半拍,導致空汙失控,應要提前開設緊急應變中心,執行更強力的作為。環保署回應,將檢討空汙緊急應變辦法。

西半部前天空品紅通通,台北一○一幾乎看不見,糟糕的空品延續至昨天,中部以北仍呈現橘色警戒。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去年北部紅害站日數台北市零站次,新北一站次,桃園兩站次,但前天台北市就達五站次,新北五站次,桃園兩站次,一天就破了去年紀錄。結果中央的應變中心前天早上九點才開設運作,當時早已紅害滿天,環團也發現,大前天晚上西半部空汙物就開始累積,認為環保署防制空汙慢半拍。

莊秉潔說,這次空汙明顯受到不利擴散導致的境內汙染,行政單位應一、二天前就已掌握,呼籲應變指揮中心應仿照颱風,在預期紅害爆發前就應開設,以及時防制空汙惡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許心欣說,除了開設慢半拍,緊急防制應變辦法門檻太高,有強制力的應變作為要到細懸浮微粒PM2.5超過一五○才有強制性,不然只能期待業者自主減排,認為門檻應要大幅下修。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經過這幾次開設經驗,會汲取經驗檢討,方向包括如何提前應變,只要預測未來八小時到十二小時後有空汙嚴重程度狀況,就要提早開設,譬如鼓勵業者自主降載,增加強制作為等。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春天天氣變化大,氣象預報模式不易準確預測空汙,尤其台灣地形特殊,兩個因素融合更增加預報困難,現在氣象預報資料每六小時更新一次,環保署會根據最新的預報結果預報空品。
【自由時報】台灣西半部受大氣擴散不佳影響,空氣品質惡化,台北市區昨日也陷霧霾當中。 (記者簡榮豐攝)

【自由時報】台灣西半部受大氣擴散不佳影響,空氣品質惡化,台北市區昨日也陷霧霾當中。 (記者簡榮豐攝)

【蘋果日報】元宵節放鞭炮,使空污更趨嚴重。圖為台灣燈會主燈。資料照片

【蘋果日報】元宵節放鞭炮,使空污更趨嚴重。圖為台灣燈會主燈。資料照片

【聯合報】空汙嚴重,外出的台北市民紛紛戴起口罩。 記者許正宏/攝影

【聯合報】空汙嚴重,外出的台北市民紛紛戴起口罩。 記者許正宏/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