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蔡東杰》半島春燕啣來橄欖枝

【學者評論】蔡東杰》半島春燕啣來橄欖枝

更新時間:2018-03-12 09:38:40 / 張貼時間:2018-03-12 09:36: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244

蔡東杰》半島春燕啣來橄欖枝

稿源:2018-03-09/中國時報/蔡東杰/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在兩次鎩羽而歸、申辦未果後,2011年7月,第3度叩關的南韓平昌終於獲得2018年冬季奧運會主辦權。此時的南韓絕不可能料到,就在5個月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猝逝,至於倉卒接班的金正恩為朝鮮半島局勢投下一個新變數,他「黷武」的傾向,任內迄今短短6年,便進行超過80次飛彈試射與4次核試,迫使聯合國安理會連續8度通過一次比一次嚴厲的制裁案,也讓半島情勢在2017年底迫近懸崖邊緣。

沒想到,就在各方一籌莫展之際,平昌冬奧開幕了,這對南韓而言可謂「一則以憂,一則以喜」,憂的是票房收益遠不如預期,恐怕得大賠,但意料之外的喜則是,沒想到北韓借題發揮,提早為半島局勢捎來春燕訊息。

從某個角度看來,南韓不啻有點吃悶虧,一方面幾年來的龐大投資,最終落得只是幫北韓搭舞台,更甚者,今年1月初兩韓開始針對冬奧議題展開破冰接觸,到2月底賽事結束,甚至在3月初南韓派遣特使團前往平壤獲金正恩「接見」後,首爾幾乎降格成「北韓的外交部發言人」,據此,不能不說是國格有虧。但相較過去兩年來,活在北韓軍事恫嚇的陰影下,南韓雖少了些「面子」,確有機會爭到些「裡子」。

尤其3月初特使團回國後,除釋出兩韓將於4月召開第3度高峰會的訊息之外,也幫北韓傳話,表示北韓願意和美國坐下來談棄核議題。對此,白宮隨即回應,川普同意在5月前與金正恩會面。一度因川普嗆聲將以「烈焰與怒火」回擊而迫近戰爭邊緣的半島,至此終於露出一線曙光。

當然,若因此認為半島危機已然春暖花開,或許仍為時尚早,但迄今的發展確實讓大家稍稍鬆了口氣。對國力其實相當有限的北韓、經濟脆弱度極高的南韓,和無意遭池魚之殃的日本來說,固然因此解脫,但最終關鍵還是在美國。尤其自川普上台以來,始終希望藉此向北京叫價,以便在隨時可能爆發的貿易戰中多累積些籌碼;儘管如此,面對持續低迷的國內支持度,以及日本與南韓兩大盟邦不斷陳情斡旋,最終川普也只能順勢炒短線,以美國與北韓之間首次的歷史性高峰會先賺些鎂光燈與支持率再說。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半島議題的煙幕彈,隨著川普政府近期開始掀起一波全球貿易戰,美、中經濟矛盾一觸即發,儘管雙方對此不無溝通管道,亦不乏和平解決的誠意,但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等機制依舊如去年般停滯不前,此一衝突或仍將如同過往般外溢至安全層面,屆時是否再度為半島情勢新添變數,將是各方可繼續觀察的重點所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