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園道種台灣梭羅木 將成「新行道樹」

【媒體報導】興大園道種台灣梭羅木 將成「新行道樹」

更新時間:2018-03-13 13:33:14 / 張貼時間:2018-03-13 10:02: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946

興大園道種台灣梭羅木 將成「新行道樹」

稿源:2018-03-13/自由時報/楊政郡、張軒哲/台中

昨日是植樹節,外埔國小進行植樹活動,而興大有鑑於黑板樹引起的路面浮根與環境種子飛絮問題,日前捐贈一千棵台灣梭羅木,種植在興大園道間,目前生長良好,市議員邱素貞期盼這批台灣梭羅木能為興大園道景觀帶來第二春。對於老化黑板樹,建設局預計以五年時間處理。

黑板樹淺根、花味為人詬病
黑板樹是外來樹種,台灣在一九四三年引進,樹幹挺直,因為其生長迅速,台中市曾票選為市樹,遍植市區綠園道、人行道等,但淺根極易破壞路面,造成路面高低不平,常有行人摔倒受傷,遇颱風易折斷,且開花期間,刺鼻特殊的味道,讓許多民眾難以忍受,果實成熟後,種子隨著棉絮到處飛揚,頗受人詬病,批評是不適合人行道的樹種。

興大供千棵台灣梭羅木樹苗
興大植物學者針對外來的黑板樹造成的環境問題,向市府建議改為本土種,由該校提供一千棵台灣梭羅木的苗木給市府;建設局在興大園道從國光路到忠明南路段,在原黑板樹下方植種這批台灣梭羅木,目前苗木生長狀況良好,不久就可以逐步取代淘汰的黑板樹。

老化黑板樹 建設局五年內汰換
建設局預計以五年時間,處理老化的黑板樹,剛好配合台灣梭羅木的生態特性,就是小樹成長期較耐陰,在黑板樹下生長不受影響,五年後成長狀況可期。

台灣梭羅木是本土特有樹種,生長在低海拔山區地區,株高十二至十五公尺,壽命長、樹冠很大,適合遮蔭、景觀美化的樹種,清明節前後為其花季,放射狀的潔白花朵會轉為黃色,並散發特殊味道。

另外,配合植樹節,外埔區植樹活動由環保局及農業局提供阿罩霧培養土、花苗,外埔區長柯宏黛與外埔國小校長吳文芳帶領學童一起種下杜鵑樹苗。

三光國小師生家長約八十餘人,昨日在市議員吳敏濟、大安區農會總幹事蔡建宗、三光國小校長蘇麗娜、大安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邵格盛、四健指導員蔡凱智解說帶領下,大手牽小手,下田插秧去。


興大綠園道換植計畫 種梭羅木解決種子飛絮問題

稿源:2018-03-12/NOW News/柳榮俊/台中

黑板樹引起的路面浮根管理與環境種子飛絮問題,備受各界關注,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接受國立興大的建議,興大捐贈種植在興大綠園道1000多棵台灣梭羅木,目前順利成長中。對於這項景觀樹種換植計畫,市議員邱素貞樂觀其成,期盼在專家指導下,分年更新已逐漸老化的黑板樹,換成本土適生樹種,綠化環境又免於危害生活環境。

關於黑板樹普受民眾詬病問題,政府相關單位始終非常頭痛。民眾常反應的是人行道的黑板樹浮根破壞地面,造成人行道高低不平,導致行人摔倒受傷,甚至在綠園道的綠地,黑板樹浮根也常影響休閒民眾與小朋友安全。

黑板樹開花期間,刺鼻特殊的味道,讓許多民眾難以忍受,尤其黑板樹果實成熟後,種子隨著棉絮到處飛揚,對過敏的民眾更是痛苦難堪;隨後黑板樹種子到處下種,到處繁殖,防不勝防,真是禍害無窮。

興大植物學者針對外來的黑板樹造成的環境問題,提出改善方案。其中之一,由該校提供1000棵台灣梭羅木苗木給市政府。

建設局在興大園道由國光路到忠明南路段,黑板樹下間植這批台灣梭羅木樹,苗木成長狀況良好。

目前這段園道的黑板樹已逐漸老化,部分黑板樹甚至已枯死。建設局預計將以5年時間,處理老化的黑板樹,剛好配合台灣梭羅木的生態特性,就是小樹成長期較耐陰,在黑板樹下生長不受影響,5年後成長狀況可期。

邱素貞期盼未來這批適生的本土樹種台灣梭羅木,美麗的樹型與花朵,將為興大園道景觀帶來第二春,讓市民有環境優美、綠意盎然的綠園道。
【自由時報】台灣梭羅木為本土特有樹種,可以長到十二至十五公尺,適合遮蔭。

【自由時報】台灣梭羅木為本土特有樹種,可以長到十二至十五公尺,適合遮蔭。

【自由時報】市議員邱素貞對於種植在黑板樹間的台灣梭羅木(箭頭所指),期盼為興大園道景觀帶來第二春。

【自由時報】市議員邱素貞對於種植在黑板樹間的台灣梭羅木(箭頭所指),期盼為興大園道景觀帶來第二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