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國際救難協會進駐 霧峰光復新村INGO中心揭牌

【媒體報導】國際救難協會進駐 霧峰光復新村INGO中心揭牌

更新時間:2018-03-14 08:46:18 / 張貼時間:2018-03-13 13:55: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914

國際救難協會進駐 霧峰光復新村INGO中心揭牌

稿源:2018-03-12/自由時報/陳建志/台中

台中市政府規劃4年內斥資16億,將霧峰光復新村打造成「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已吸引德國國際搜救隊(ISAR)和聯邦救難犬協會(BRH)與台中搜救犬隊進駐,成為全台首座國際NGO中心,今天副總統陳建仁和市長林佳龍、德國在台協會副主任等人一起舉行進駐揭牌儀式,希望這裡成為與國際接軌的交流平台。

霧峰光復新村是市府第一個列為「文化景觀」的地方,為了讓老舊眷舍活化再利用,市府規劃將這裡打造成INGO中心,目前已將信義街兩旁整修完成的13間眷舍交給社會局,包括德國國際搜救隊、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與台中巿政府搜救犬隊陸續進駐。

今天舉行揭牌儀式,包括副總統陳建仁、德國在台協會副主任Henning Hansen、台中市長林佳龍、副市長林依瑩、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消防局長蕭煥章、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翁瑛敏、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與多位市議員都出席。

林佳龍表示,以光復新村作為INGO中心,可結合附近的921地震教育園區,成為災害防救演練基地,加上附近省議會的圖書館、宿舍等硬體資源,成功吸引德國兩大搜救組織進駐,希望透過與國際救援組織接軌,提升台中災害防救能量,實現蔡總統的軟實力發展。

陳建仁稱讚林佳龍是很有國際觀的市長,積極推動台中成為國際化的都市,從文化、觀光、經濟甚至國際人道救援,都與國際積極合作,透過各種軟實力的展現,把台中行銷到全球,成功賦予老園區新生命,讓它成為與國際接軌的交流平台。

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在簡報時表示,整個INGO中心將可容納66個組織進駐,並規劃110間宿舍,未來除保留摘星計畫與光復藝術村,將規劃為辦公區、會議區、住宿區、活動區等區域,整個園區建置完成約需16億的經費,希望副總統陳建仁能協調中央補助大力促成。

市府為提升國際消防救援能量,去年與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BRH)簽訂合作備忘錄奠定合作契機,今天再與世界第一支通過認證的中型搜救隊「德國國際搜救隊」簽約,進一步強化國際搜救訓練及經驗交流的合作架構;同時也與台灣最早創立獸醫學院的中興大學簽約,希望給台中搜救犬最好的訓練及最好的醫療照顧。


INGO中心揭牌 陳副總統:強化國際交流

稿源:2018-03-12/中央社/蘇木春/台中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到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參與揭牌儀式並見證合作備忘錄簽訂,會中台中市長林佳龍特別與陳副總統,頒封搜救犬鐵雄為「城市大使」,希望將奮勇救難的精神傳遞全世界。

台中市政府表示,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INGO Center)是總統蔡英文重要外交政見之一,在台中市政府與外交部合作下,將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光復新村,打造為全國第一座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

未來透過國內、外NGO交流與訓練,吸引民主人權、災害人道救援、永續發展與公衛醫療等NGO落腳台中,成為亞太地區NGO工作者的的重要聚落。

陳副總統12日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揭牌儀式,並見證台中市政府與德國搜救犬協會(BRH)、德國國際救難組織(ISAR)及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會中陳副總統還為參與花蓮強震的台中市特搜大隊、搜救犬鐵雄與腿腿頒發感謝狀。

陳副總統致詞表示,花蓮發生震災後,總統蔡英文很關心花蓮救援與重建的工作,鼓勵大家有機會到花蓮觀光,讓花蓮的產業能夠復興起來。林佳龍任內積極推動台中成為國際化都市,不只文化、觀光、經濟,甚至國際人道救援都與國際各國合作,將台灣、台中行銷全球。

陳副總統說,國際NGO中心位於美麗的光復新村,過去是台灣省政府的員工宿舍,是台灣第一座的花園城市,經過凍省、九二一地震,儘管風華老去但魅力依舊,建立國際NGO中心是很有意義的選擇。

陳副總統指出,NGO是台灣的驕傲「我們有豐沛的公民社會能量,源源不斷來推動國家的改變」,也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各項行動,像他的女兒過去就在國際特赦組織台北分會服務,NGO需要更多國際的接觸,在國家外交處境艱難的時候,NGO也是與世界交朋友最重要的管道。

林佳龍會中特別與陳副總統,頒封搜救犬鐵雄為「城市大使」,希望未來鐵雄在國際救難任務時,代表台中這座城市,傳遞堅持不懈、奮勇救難的精神。


中市搜救犬「鐵雄」 獲頒城市大使

稿源:2013-03-12/聯合報/黃寅

台中市消防局投入花蓮救災有功,副總統陳建仁今頒發感謝狀肯定,市長林佳龍也頒發忠勇獎章嘉獎搜救犬隊的英勇表現。搜救犬「鐵雄」的奮勇救難精神深獲各界肯定,林佳龍也特別頒給「城市大使」給鐵雄,以及頒贈一個月份的「神犬罐頭」,為台中搜救犬加菜,由鐵雄代表受贈。

典禮在霧峰光復新村舉辦,台中市府在光復新村推動成立「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今吸引德國國際搜救隊(ISAR)和聯邦救難犬協會(BRH)進駐,這也是兩組織的首次海外駐點,今同時舉辦進駐的揭牌典禮。

陳建仁致詞感謝台中市特搜大隊在這次花蓮震災中英勇傑出的表現,尤其在天災發生時,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以人溺己溺的精神,把傷害降到最低,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救難犬隊員鐵雄、腿腿,也在緊急狀況發生時,發揮出最大的團隊戰力,顯見台中救援團隊平時訓練扎實。

林佳龍說,台中全力打造光復新村作為國際INGO中心,也結合附近的921地震教育園區,成功吸引德國兩大搜救組織進駐INGO,代表台中推動INGO交流的一大步。

市府與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去年簽訂合作備忘錄奠定合作契機,今再與世界上第一支通過認證的「中型搜救隊」的德國國際救難協會簽約,進一步強化國際搜救訓練及經驗交流的合作架構。

另外,中市府同時也中興大學簽約,希望給台中搜救犬最好的訓練及最好的醫療照顧。


【自由時報】市府為提升國際消防救援能量,今天由消防局長蕭煥章(右二)分別與「德國國際搜救隊」、中興大學簽約,強化訓練交流,並給搜救犬最好的醫療照顧。(記者陳建志攝)

【自由時報】市府為提升國際消防救援能量,今天由消防局長蕭煥章(右二)分別與「德國國際搜救隊」、中興大學簽約,強化訓練交流,並給搜救犬最好的醫療照顧。(記者陳建志攝)

【自由時報】德國國際搜救隊(ISAR)和聯邦救難犬協會(BRH)與台中搜救犬隊陸續進駐光復新村,未來將成「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記者陳建志攝)

【自由時報】德國國際搜救隊(ISAR)和聯邦救難犬協會(BRH)與台中搜救犬隊陸續進駐光復新村,未來將成「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記者陳建志攝)

【中央社】副總統陳建仁(中)12日到位於台中市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INGO Center),參與揭牌儀式並見證合作備忘錄簽訂,會中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左)頒封搜救犬鐵雄為「城市大使」,希望傳遞奮勇救難的精神。中央社記者蘇木春攝 107年3月12日

【中央社】副總統陳建仁(中)12日到位於台中市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INGO Center),參與揭牌儀式並見證合作備忘錄簽訂,會中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左)頒封搜救犬鐵雄為「城市大使」,希望傳遞奮勇救難的精神。中央社記者蘇木春攝 107年3月12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