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深澳燃煤電廠建廠污染值 新北研究是台電3倍

【媒體報導】深澳燃煤電廠建廠污染值 新北研究是台電3倍

更新時間:2018-03-15 15:57:37 / 張貼時間:2018-03-15 15:49: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591

深澳燃煤電廠建廠污染值 新北研究是台電3倍

稿源:2018-03-14/自由時報/翁聿煌/新北

台電為興建位於新北市的深澳燃煤火力發電廠,宣稱委託評估的模擬污染值影響不大,但是新北市環保局今天提出委託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的深澳電廠污染模式模擬結果,發現深澳電廠PM2.5日平均增量高達6.075μg/m3,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3倍以上,且對宜蘭縣及桃園市的污染量日平均增量居然比新北市還高,分別為7.499μg/m3及6.871μg/m3,顯示將嚴重影響北台灣的空氣品質。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依據深澳燃煤電廠環評報告中的空品模擬結果,PM2.5日平均值最大濃度值落點於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除對當地空品及在地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外,並可能對當地觀光造成不可回復的影響,但報告書中卻未對此部分進行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等同置當地居民健康於不顧。

環保局特別委託國內空氣污染權威莊秉潔利用更精細的空污模式進行評估,引用台電報告書內空氣模擬設定及煙道條件,並以2013年氣象資料重新進行空氣品質模擬,台電使用的空氣品質模式為ISC,屬於高斯擴散模式,因深澳電廠處於非平坦地形,較無法準確評估其影響,而莊秉潔所使用的GTx軌跡模式,對於非平坦地形有較準確的評估。

模擬結果出爐發現,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本認知的新北市、台北市及基隆市外,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中。

尤以宜蘭縣的影響竟然最高達7.499μg/m3,桃園市則為6.871μg/m3,新北市雖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貢獻量卻是台電評估報告中數值1.933µg/m3的3倍以上,顯見台電對燃煤電廠造成空氣品質惡化的影響已嚴重低估。

劉和然說,新北市反對在深澳興建燃煤電廠,他下午也將出席環保署的環評大會表達立場,台電也有義務讓民眾充分瞭解深澳燃煤電廠未來可能帶來的影響,而非只將燃煤發電作為唯一選項。


深澳電廠若商轉…「宜桃空汙 恐比新北嚴重」

稿源:2018-03-15/聯合報/魏翊庭/新北

新北市環保局委託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進行深澳電廠燃煤汙染模擬,發現PM2.5日平均增量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三倍以上,桃園市、新竹縣和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且宜蘭及桃園受害最深,汙染比新北嚴重。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深澳電廠位在瑞芳區,台電環評報告中的空品模擬結果,PM2.5日平均值最大濃度落點在當地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可能威脅居民健康、重挫觀光,但報告卻未對此進行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置當地居民健康不顧。

環保局因此委託莊秉潔,利用更精細的空汙模式進行評估,並引用台電報告書內空氣模擬設定及煙道條件,以二○一三年氣象資料重新進行空品汙染模擬。

莊秉潔模擬結果,深澳電廠PM2.5濃度日平均增量高達每立方公尺六點零七五微克,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一點九三三的三倍以上,且宜蘭縣及桃園市的汙染日平均增量居然比新北市還高,分別為每立方公尺七點四九九、六點八七一微克。

環保局說,深澳電廠汙染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認知的北北基,桃園市、新竹縣和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中,尤以宜蘭最嚴重,桃園次之,新北第三,「一旦商轉,北台灣空品維護成果都將破功」。

環保局表示,瑞芳多山,台電使用的空氣品質模式ISC屬於高斯擴散模式,適用平坦地形,莊秉潔使用的GTx軌跡模式,對非平坦地形評估較準確。

台電:採最新技術 可降汙染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昨天環評大會審查深澳電廠燃煤案,最後做成「修正通過」結論。台電表示,感謝委員們了解台灣供電現況,深澳電廠兩部機組預計將於二○二五年起開始商轉,對台灣供電安全、能源安全及北部區域供電平衡都有幫助。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兩部機組會採取最新的超超臨界技術,汙染可以降到最低,可以媲美任何國際電廠。

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才表示,要停發生煤許可,恐將衝擊深澳電廠燃煤新建計畫。徐造華對此表示,會持續與新北市政府溝通,「供電穩定與環保平衡是社會都要面對的課題」。


深澳電廠燃媒重啟 空污將重創九份、金瓜石觀光

稿源:2018-03-15/中國時報/徐秀娥/綜合

深澳電廠以1票之差通過環差案,將擴建重啟燃媒機組,台中的空污噩夢恐在北台灣重演!一份深澳電廠污染模式模擬報告發現,不僅雙北深受其害,宜蘭、桃園的空污竟更為加劇。而台電的空品模擬也顯示,觀光重鎮九份、金瓜石的PM2.5濃度將達最高,外界質疑,蔡政府為達無核家園目的,難道想趕跑國際觀光客?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受新北市環保局委託,針對深澳電廠污染模式模擬作出報告,報告結果顯示,深澳電廠PM2.5日平均增量高達6.075μg/m3,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3倍以上,且宜蘭縣、桃園市的污染量日平均增量居然比新北市還高,分別為7.499μg/m3及6.871μg/m3,屆時北台灣空品都將大大破功。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依據台電深澳燃煤電廠環評報告中的空品模擬結果,PM2.5日平均值最大濃度值落點於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除對當地空品及在地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外,並可能對當地觀光造成不可回復的影響,但報告書中卻未對此部分進行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等同置當地居民健康於不顧。


學者模擬深澳燃煤電廠 雙北日增PM2.5逾6微克

稿源:2018-03-14/蘋果日報/洪敏隆/台北

台電提出的深澳燃煤電廠將在今天下午環保署環評大會決定命運,多名國民黨新北市立委及議員下午將到環署抗議反對此案,新北市環保局也先提出委託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所做深澳電廠污染模擬,深澳燃煤電廠運轉後,PM2.5日平均增量高達6.075微克/立方公尺,是台電環差報告模擬值的3倍以上。

這份模擬研究顯示,除了雙北的PM2.5會升高,因為深澳燃煤電廠,宜蘭縣及桃園市的污染量日平均增量甚至比新北市還高,分別為7.499微克及6.871微克,新北市環保局說,屆時北台灣空品都將大大破功。

新北市環保局說,台電使用的空氣品質模式為ISC,屬於高斯擴散模式,但深澳電廠處於非平坦地形,較無法準確評估其影響,莊秉潔教授所使用的GTx軌跡模式,對於非平坦地形有較準確的評估,模擬結果,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認知的新北市、台北市及基隆市外,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中。

【自由時報】環保局指出,深澳燃煤電廠啟用將造成大台北地區空氣品質衝擊。(記者翁聿煌攝)

【自由時報】環保局指出,深澳燃煤電廠啟用將造成大台北地區空氣品質衝擊。(記者翁聿煌攝)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時報】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