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者評論】川普半島牌為何換台灣牌

更新時間:2018-03-19 10:36:23 / 張貼時間:2018-03-19 10:34: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490

川普半島牌為何換台灣牌

稿源:2018-03-19/中國時報/蔡東杰/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談《台灣旅行法》,或許得從朝鮮半島談起,又或者,焦點還是得回到美中關係,其實誰都知道,無論台灣或北韓,不過都是華府用以操弄區域平衡的戰略棋子罷了。

隨著中美雙邊關係愈來愈「對等」,華府既感焦慮,更有尋求可「制衡」北京之籌碼的迫切感,更別提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在2017年衝上3752億美元的歷史高點,以及其自身景氣復甦依舊充滿陰霾的情況下,美、中爆發大規模貿易戰既如山雨欲來,在透過提高關稅開始點火之餘,白宮也不能不未雨綢繆,幫自己先找好一些應對籌碼。

從某個角度來說,近年來朝鮮半島問題升溫,固然不能否認北韓確有意藉此進行國際突圍,但美國扮演隱形黑手在後面推波助瀾亦「功不可沒」。問題是,炒作半島議題絕對是把雙面刃,一旦情勢失控,不僅美國難逃被拖下水,南韓與日本等兩大盟邦更無意如此;因此,隨著半島情勢在2016~2017年逐漸迫近衝突邊緣,南韓、日本對美國之「離心」傾向乃愈發明顯,豈不見無論文在寅或安倍晉三都展現出與北京修好之意圖,難道美國真的視而不見?

進一步來說,美國操作北韓議題雖可為中國帶來壓力,只不過收益既不確定,又得冒同盟體系鬆動之風險,再加上平昌冬奧成功形塑了某種和平氛圍,從而一方面增加了操作半島負面議題之挑戰,同時也提醒白宮,也許該是尋找替代議題、讓自己從半島議題脫身的時候了。

所謂的《台旅法》,首先,既未必需要,也未必具拘束力。其次,若其目的主要是對北京表態,則眾議院在年初無異議「一致通過」該項法案便已達「宣示」效果。根據過去往例,參議院既未必得跟進,藉此亦可保留交涉空間。但隨著冬奧閉幕,兩韓宣布將召開高峰會,一方面參議院立即跟進通過,在白宮宣示將安排與金正恩會面後,川普也決定在《台旅法》自動生效前夕,正式簽署了該項法案。

由此,白宮手中的「半島牌」也換成了「台灣牌」。

相較北韓因涉及核武與區域地緣政治,自然是北京關切之重要安全議題,台灣關乎統一與「祖國偉大復興」,更為中國大陸無可迴避之核心利益。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台灣議題的特殊性,打這張牌固然可立竿見影,也因北京對此幾無轉圜空間,由此亦埋下極高的戰略風險;正因如此,自冷戰以來,華府雖長期將「台灣牌」攥在手中,打起來始終小心翼翼。如今或因川普的商人本色,熟諳「富貴險中求」,亦或因美國認知此時已至權力轉移的關鍵時刻,不得不拋出手中殺手鐧,終讓《台旅法》趁勢出世。

面對美、中彼此對峙升溫,戰略夾縫未來可預見將日益縮小,處於夾縫中的台灣不僅喘息空間愈發窘迫,重點是,下一步,我們究竟何去何從?對此,確實需要全民共同三思而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