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蔡東杰》新保守主義陰影下的美國

【學者評論】蔡東杰》新保守主義陰影下的美國

更新時間:2018-03-29 08:51:01 / 張貼時間:2018-03-29 08:48: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236
稿源:2018-03-26/中國時報/蔡東杰/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權力的性質常被比擬成某種「政治貨幣」,一方面如同金錢一般,誰都想多多益善,但相較金錢可無限累積,政治領域中的權力卻被假設成「零和競賽」,也就是有人多就有人少,為了不想比別人少,最好的辦法就是能攥多少就攥多少。這正是美國在1991年冷戰結束後的自然想法。

面對蘇聯瓦解,尤其美國利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證明自己的「獨大」地位,以時任國防部長、後來在小布希時期擔任副總統的錢尼為核心,一群美國菁英開始思考如何讓美國利用此契機達到「權力極大化」;據此,1992年第一份《防務計畫指導》既成為後來「新保守主義」的起源與新世紀初所謂「新帝國論」的濫觴,2001年上台的小布希政府更提供了此派論者一個大集結的機會。如同國務卿萊斯在2002年所言,「911後的世界給美國帶來了巨大的機遇,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應把握機遇,建立一個新的國際秩序」;或者更精確地說,他們想建立的是一個「以優先服務美國單邊利益的新國際秩序」。據此,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乃成為關鍵的試金石。

只可惜事與願違;隨著伊拉克戰爭陷入進退兩難,一方面共和黨在2006年期中選舉大敗,民主黨重新掌握國會多數,為回應人民的怒氣,小布希總統在選後讓國防部長倫斯斐離任,也讓新保守主義最後防線就此應聲倒下。但事情並未就此結束,在2007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捲起一場「全球金融海嘯」之餘,不僅百餘年來的「美國夢」遭受質疑,美國的全球戰略也來了個一百八十度大迴轉,從試圖樂觀走完建構帝國的「最後一哩路」,到悲觀地只想死守既有地位,「一步也不能讓」。由此,鎖定並壓制頭號競爭者,無疑是重中之重,至於短期看來,這個嫌疑犯當然就是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歐巴馬時期的「重返亞洲」看似回應了前述想法,畢竟其本人的背景與想法更接近自由派一些,這也讓他的對中態度相對趨近柯林頓時期的「交往」政策。

無論如何,接下來登場的是高舉「美國優先」口號的川普。雖然他純屬政治門外漢,對所謂的「新保守主義」恐怕也不甚了了,但雙方顯然在對時局的判斷與對策方面有著高度的重疊性。川普在「暴走」1年後,一方面為維持政權穩定,更因雙方想法本即接近,從近期白宮人事急遽變動中,無論出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的納瓦洛,取代提勒森接任國務卿的中情局長蓬佩奧,抑或剛被提拔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看來鷹派抬頭乃大勢所趨。

只不過,相較世紀初採取樂觀攻勢的新帝國論者,這波新保守主義浪潮由於趨近「困獸之鬥」,在相對悲觀的不安全感驅使下,不僅行動將更具挑釁性,其遊走衝突邊緣的政策亦將成為下一階段國際關係之最大變數所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