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農藥審議「一進一出」?學者批:破壞制度太不專業

【媒體報導】農藥審議「一進一出」?學者批:破壞制度太不專業

更新時間:2018-03-29 11:58:50 / 張貼時間:2018-03-29 11:57:1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242

農藥審議「一進一出」?學者批:破壞制度太不專業

稿源:2018-03-27/自由時報/彭宣雅

已經完成法定程序的農藥氟派瑞重新申請制定殘留容許量,被衛福部食藥署要求農藥必須「一進一出」,要通過氟派瑞使用,必須要先退場一支藥;學者批食藥署破壞農藥審核制度,「太不專業」。

根據農藥審核的部會分工職掌,農方進行藥物毒理藥裡試驗招開農藥諮議委員會,由食藥署召開食品安全委員會訂定殘留容許量。但因為氟派瑞引起爭議,農委會曾在一月份會議前主動邀請食藥署,兩邊專家是否一同聯席審查,讓兩邊專家意見同時呈現,相互交流,當下被食藥署一口回絕。

農業界批評,專業的農藥審查淪為喊價,若農方的資料有問題,可以退回或要求修改,不是用這種方式;沒有通過新的、如何淘汰舊的,其中的空窗期,食藥署是否願意負責。

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曾德賜也請農方多加油,別一直挨打,「農業用藥不能這樣亂搞」,國家自己建立的制度,食藥署卻破壞了,台灣茶葉生產究竟用了哪些農藥,到底有誰知道?一支專業的農藥申請,政府審查牛步卡關,市場上劣幣逐良幣,最後藥物有了抗藥性,只會讓第一線農民用的更多,對食安危害更大。從來沒有用交換條件的方式來審查,完全撈過界、不專業。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個別農藥事小,制度被破壞不再可信,才是嚴重的事情。他坦承,專家會議做出偏離科學基礎的建議,確實非常令人失望。准用一支藥物和退場藥物是兩個機制獨立存在的,必須做出有效的安全評估,才能讓一支藥物使用;同樣的,要找到一支已經核准藥物的新的科學證據證明風險極高,才能讓他退場,這是兩回事,不是為了讓某支藥物使用,卻要先讓別的藥物退場。

馮海東說,農藥退場機制一直都有,去年最受到矚目的就是劇毒農藥巴拉刈退場,未來所有新藥物引進,各界都會打問號,過程中登記制度不可預測的風險因素太多,舊有藥物也沒辦法淘汰,農藥使用只會更多、更無效,最後傷害的還是國人健康。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當初農藥諮議會是以氟派瑞6ppm去研議,過去曾被要求要降到3ppm,若要達到這標準,農民的安全採收期需要40天,已經失去了防治病蟲害的意義,「根本不必用」。農方建議的方案是6ppm、安全採收期14天,國外把蔬菜直接吃下肚,訂的殘留容許量是40ppm,我國訂在茶葉僅6ppm,且國人喝的是茶湯、不是吃茶葉;但最後審議同意的標準是5ppm、21天,還附有但書。
已經完成法定程序的農藥氟派瑞重新申請制定殘留容許量,被衛福部食藥署要求農藥必須「一進一出」,學者批食藥署破壞農藥審核制度,「太不專業」。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已經完成法定程序的農藥氟派瑞重新申請制定殘留容許量,被衛福部食藥署要求農藥必須「一進一出」,學者批食藥署破壞農藥審核制度,「太不專業」。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