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春天裡的秋意 中興大學270萬棵桃花木落葉秀超迷人

【媒體報導】春天裡的秋意 中興大學270萬棵桃花木落葉秀超迷人

更新時間:2018-04-02 08:36:41 / 張貼時間:2018-04-02 08:28: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116

春天裡的秋意 中興大學270萬棵桃花木落葉秀超迷人

稿源:2018-03-30/聯合報/吳淑玲

春天裡秋天的詩意!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有全國最大一單桃花心木造林,270萬棵桃花心木在春天進入換葉期,滿山遍野落葉秀,相當迷人,層層落葉也讓步道如鋪上厚厚的地毯,是季節限定的美景,場長吳佾鴻表示,約不到2周就會重新長出新葉,整座森林有如從沈睡中甦醒,翠綠清新迷人。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是台南近郊最知名的健行步道,每年3月中下旬是桃花心木換葉的季節,整座山林落葉繽紛,猶如秋天的詩意,令人有季節錯亂的感覺,場長吳佾鴻說,多數樹木是在秋天換葉,桃花心木是春天換葉,比較特殊,整座森林在有風吹拂的時候,落葉翩翩起舞,另有一番風情。

在落葉季節,有遊客帶著自製娃娃公仔前往拍照,將小道具擺設在滿地落葉前面,景深延長畫面中的落葉之美,在拍照時添加小道具,可以為美景加分。

吳俏鴻表示,去年2月份學校將新化林場收回自營後,全面整修步道及指示牌,也加設涼亭、原木遊戲設備的,學生實習會館也整修即將完成,桃花心木在不同季節展現不同的風情之美,在落葉之後約二周會全部冒出新芽,陽光從新長出的綠葉透視下來,更有一翻清新脫俗之美,接著是5月開花期,小小的桃花心木之花落在地面上,形成「黃金地毯」,也是令人期待的美景。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落葉秀」春天有秋意

稿源:2018-03-30/聯合報 /吳淑玲/台南

春天裡的秋意!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有全國最大單一桃花心木造林,高達270萬棵桃花心木,春天進入換葉期,目前滿山遍野「落葉秀」猶如深秋景象,讓步道如鋪上厚厚地毯,是季節限定美景;而光禿禿的樹枝約兩周後長出新葉,屆時整座森林將有如從沉睡中甦醒,呈現一片翠綠清新。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是台南近郊最知名的健行步道,每年3月中下旬桃花心木開始換葉,是特殊景象,整座山林落葉繽紛,猶如秋天般的詩意,會令人迷惘季節是否錯亂。

場長吳佾鴻說,每當有風吹拂,落葉翩翩起舞,另有一番風情;許多遊客都希望不要清掃落葉,林場也樂意保留自然風貌。最近也有遊客帶著自製娃娃公仔前往拍照,將小道具擺設在滿地落葉前面,景深延長更顯出落葉之美。

這個時期桃花心木也開始散播種子,厚厚的蒴果硬殼會裂開,讓種子飄落地面,農場人員開玩笑說,蒴果裂開時就像炸彈,在森林步道會突然聽到「碰」一聲,往地上看就會找到裂殼,種子會像竹蜻蜓在空中旋轉,是不少小朋友喜歡的玩具,還有人撿拾用來創作。

吳佾鴻表示,桃花心木約兩周便全部換上新葉,當陽光穿透新嫩的綠葉照落林間,更有一翻清新脫俗之美,接著是5月的開花期,小小的桃花心木之花落在地面上,形成「黃金地毯」,也是令人期待的美景。


中興大學收回新化林場自營…商業味少 多了生態

稿源:2018-03-30/聯合報/吳淑玲/台南報導

新化林場去年2月由中興大學收回自營,少了商業味,多了自然生態活動,遊客也逐漸回流。林場昨天邀請阿里山公興社區理事長黃文鋒協助進行夜間生態調查,記錄飛鼠、貓頭鷹等夜間生物族群,未來將推出適合學生參加的生態導覽活動,讓更多人親近森林。
新化林場和惠蓀林場都是中興大學實驗林場,除了學生來實習上課,也開放民眾登山健行。新化林場10年前委外經營,其中90公頃採收費管制,場內新增木棧道及步道,讓民眾行走更悠閒安全。

去年2月合約期滿,校方收回新化林場自行經營,場長吳佾鴻全面整修步道及指示牌,利用森林枯倒木打造涼亭、動物造型原木遊戲設備,很受遊客歡迎,去年遊客近6萬人次,今年春節假期更爆量,2月就有8千多人。

吳佾鴻說,新化林場未來還是要回歸在地特色,推出的活動會更有教育意義,另將重新以衛星定位林道,製作路標及導覽摺頁,清楚標示每條步道的公里數及預估步行時間,方便民眾健康休閒。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桃花心木在春天落葉,呈現如秋天的詩意。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桃花心木在春天落葉,呈現如秋天的詩意。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桃花心木在春天落葉,呈現如秋天的詩意。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桃花心木在春天落葉,呈現如秋天的詩意。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利用枯倒木打造原木遊戲場,還有造型設計。 記者吳淑玲/攝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利用枯倒木打造原木遊戲場,還有造型設計。 記者吳淑玲/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