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把廢木點成金 3小時變出「台中肥」

【媒體報導】興大把廢木點成金 3小時變出「台中肥」

更新時間:2018-04-02 09:28:42 / 張貼時間:2018-04-02 09:11: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916

興大把廢木點成金 3小時變出「台中肥」

稿源:2018-03-31/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廢木變綠金!台中市環保局引進中興大學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3小時就能快速醱酵,變成有機土「大中肥」,環保局還取諧音是「台中肥」;若1公斤賣10元,每年可以創造約1400萬元產值,已申請商標註冊。

環保局斥資2734萬元興建「文山綠資材中心」,打造別墅造型的處理中心,內設快速醱酵反應機、烘乾機、廢樹枝破碎機組等。局長白智榮說,台中市的廢木來源是天然災害、行道樹、小型公園的修剪枝條,一年大約有1萬7千公噸,破碎後粒徑5公分的粗木屑可作為公園步道鋪面;粒徑1公分、0.2公分的細破碎要製成「大中肥」。

「大中肥」是興大的獨家技術,環保局與校方簽約,把破碎的木屑添加酵素菌、水、加溫殺菌,3小時能快速醱酵變成有機資材,可提供廚餘堆肥副材料、製作有機資材。

白智榮表示,傳統堆肥因需長時間腐熟、生物降解,堆肥發酵過程中會有異味產生,「大中肥」3小時能生產0.5公噸,一天可有2梯次,未來要推廣至農會,預估1公斤可賣10元,幫市府賺「外快」。

「文山綠資材中心」預估每年可以破碎廢木約5千公噸,其中1千公噸會透過「廢木銀行」開放民眾領用;另外3500公噸提供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氣化發電,最後500公噸生產「大中肥」。白智榮說,「大中」的台語諧音就是「台中」,因此也是「台中肥」,現已申請商標註冊。


〈中部〉廢木醱酵 文山綠資材中心發表「大中肥」

稿源:2018-04-01/自由時報/張菁雅/台中

引進興大快速醱酵技術

廢木變綠金!市府耗資兩千七百卅四萬元,成立文山綠資材中心,並引進中興大學三小時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醱酵生產有機資材,取名為「大中肥」,卅一日在文山綠資材中心啟用儀式上正式發表。

樹枝3小時成有機資材

台中市每年因天然災害約產生一萬公噸廢樹枝,平時修剪每日約產生七千兩百公噸,除焚化處理,也成立「廢木料銀行」,供民眾免費領用,仍去化不足。為有效解決廢樹枝問題,市府去年與興大簽訂合作意向書,採用該校的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的木屑添加酵素菌,經過三小時,就能生產有機資材。

文山綠資材中心設有快速醱酵反應機、烘乾機,並設廢枝破碎機組,昨舉行啟用儀式,副市長林依瑩、環保局長白智榮都到場。

白智榮表示,文山綠資材中心廢樹枝破碎量每年約五千公噸,破碎後粒徑五公分的粗木屑可做為公園步道鋪設使用,以及做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氣化發電燃料;另外,破碎後粒徑一公分及○.二公分的細木屑,則可提供廚餘堆肥副資材及製作有機資材。

林依瑩指出,為了打響名號,文山綠資材中心產生的有機資材取名為「大中肥」,取「台中肥」的台語諧音,也就是台中所生產的肥料;「大中肥」已正式申請商標註冊,讓品牌永續經營。

白智榮也說,文山綠資材中心每日可處理一公噸的木屑,製作「大中肥」,未來「大中肥」將以資源回收物兌換及販售方式,供市民運用在園藝種植及綠美化上。


台中文山綠資材中心啟用

稿源:2018-03-31/勁報/張亞痕/臺中

台中市政府斥資2,734萬元興建「文山綠資材中心」,每日可處理1公噸的木屑,今(31)揭牌啟用。廠內引進中興大學3小時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粗破碎可做為公園步道舖設;細破碎可醱酵成為有機資材「大中肥」,將以資收兌換及販售方式提供民眾運用在園藝種植及綠美化上,並已申請商標註冊,讓品牌永續經營。未來更將結合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氣化發電,落實循環經濟理念。

文山綠資材中心有別於一般廠房的鐵皮屋建築,外觀設計採用別墅造型,融入周遭自然環境,增加視覺美感。副市長林依瑩在環保局長白智榮的陪同下,主持文山綠資材中心啟用儀式,包括南屯區長程泰源、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何文海、張耀中、劉士州、朱暖英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

林依瑩表示,文山綠資材中心可以將廢樹枝破碎後,進行再利用,過程分為粗破碎和細破碎;粗破碎可以做為公園步道等路面鋪設使用,而細破碎之後可以將它做成肥料,提供民眾領用作為植栽使用,特別結合「台中」的台語諧音,取名為「大中肥」,也就是台中所生產的肥料,希望藉此讓大家看見台中在推動綠能城市的用心。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台中市的廢木來源從天然災害、行道樹及小型公園的修剪產生,一年大約有1萬7,000公噸,為讓廢木可以有效循環再利用,創造循環經濟,市府利用文山環境教育園區閒置空地,打造文山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破碎廢木約5,000公噸,其中1,000公噸可以透過廢木銀行開放民眾領用,另外3,500公噸可以提供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氣化發電,最後的500公噸則是做為堆肥的副原料使用。

白智榮表示,市府全國首創與中興大學技術合作,透過快速醱酵技術,讓細破碎廢木在3小時就能快速變成有機土,取名為「大中肥」,讓廢木變綠金。

「節省支出、創造收入!」白智榮也說,未來文山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創造約1,400萬元的經濟效益,也可以減少碳排放約8,200公噸,而「大中肥」也可以提供作為地方回饋,甚至串聯周邊的環教園區,打造多元環境教育場域。

環保局表示,為有效解決廢樹枝問題,市府於去年4月與中興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由環保局、建設局及教育局提供廢樹枝,結合中興大學的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的木屑添加酵素菌,經過3小時發酵製程,生產有機資材產品。

環保局指出,綠資材中心設有快速醱酵反應機、烘乾機,並設置廢樹枝破碎機組,破碎後粒徑5公分的粗木屑可以做為公園步道等路面鋪設使用;破碎後粒徑1公分及0.2公分的細破碎則可提供廚餘堆肥副資材及製作有機資材等用途。

不同於傳統堆肥因需長時間腐熟及生物降解,堆肥發酵過程中會有異味產生;綠資材中心因使用新技術,僅須木屑添加酵素菌及水,處理過程中更加溫殺菌,不會產生異味。


文山綠資材中心啟用 3小時快速發酵

稿源:2018-03-31/經濟日報/郝雪卿/台中

台中市「文山綠資材中心」今天揭牌,每日可處理1公噸的木屑,廠內引進中興大學3小時快速發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粗破碎可鋪設公園步道,細破碎可發酵為有機資材。

台中市政府斥資新台幣2734萬元興建的「文山綠資材中心」舉行揭牌儀式,由副市長林依瑩主持,立委張廖萬堅,以及台中市議員張耀中、何文海、朱暖英等人出席。

林依瑩表示,文山綠資材中心有別於一般廠房的鐵皮屋建築,外觀設計採用別墅造型,融入周遭自然環境,增加視覺美感,啟用後每日可處理1公噸的木屑。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廠內引進中興大學3小時快速發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粗破碎可做為公園步道舖設;細破碎可發酵成為有機資材「大中肥」,將以資源回收兌換及販售方式,提供民眾運用在園藝種植及綠美化上,並已申請商標註冊。

「節省支出、創造收入!」白智榮指出,未來文山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創造約1400萬元的經濟效益,還可以減少碳排放約8200公噸,而「大中肥」也可以提供作為地方回饋,甚至串聯周邊的環境教育園區,打造多元環境教育場域。

為有效解決廢樹枝問題,環保局表示,市府於去年4月與中興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由環保局、建設局及教育局提供廢樹枝,結合中興大學的快速發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的木屑添加酵素菌,經過3小時發酵製程,生產有機資材產品。

綠資材中心設有快速醱酵反應機、烘乾機,並設置廢樹枝破碎機組,破碎後粒徑5公分的粗木屑可以做為公園步道等路面鋪設使用;破碎後粒徑1公分及0.2公分的細破碎則可提供廚餘堆肥副資材及製作有機資材等用途。不同於傳統堆肥因需長時間腐熟及生物降解,堆肥發酵過程中會有異味產生;綠資材中心採用新技術,僅須木屑添加酵素菌及水,處理過程中更加溫殺菌,不會產生異味。

依環保局資料,台中市的廢木來源從天然災害、行道樹及小型公園的修剪產生,一年大約有1萬7000公噸,為讓廢木可以有效循環再利用,市府利用文山環境教育園區閒置空地,打造文山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破碎廢木約5000公噸。其中,1000公噸可以透過廢木銀行開放民眾領用,另外3500公噸可以提供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氣化發電,最後的500公噸則是做為堆肥的副原料使用。


全國首創文山綠資材中心 啟用「綠金」年賺千萬商機

稿源:2018-03-31/中國時報/張妍溱

台中市政府斥資2734萬元興建「文山綠資材中心」31日舉行揭牌啟用典禮,每日可處理1公噸的木屑,變成年賺1416萬元的「綠金」商機,讓現場與會人士不可思議直呼:「廢木那麼值錢!」環保局表示,粗破碎材可做為公園步道舖設及發電、細破碎材引進中興大學3小時快速醱酵技術做成「大中肥」堆肥使用。

「節省支出、創造收入!」環境設施大隊長黃士峰指出,每年破碎廢木約5000公噸,1000公噸透過「廢木銀行」開放民眾領用另3500公噸提供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氣化發電以每噸1000元計算約352萬元,500公噸則做為「大中肥」堆肥副原料使用預估淨賺80萬元;光廢樹枝處理成本及堆肥副資材每年可節省984萬元。

局長白智榮表示,因天然災害及平時修剪每年約產生17200公噸廢樹枝,除成立「廢木料銀行」解決廢木問題,去年4月與中興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採該校研發的快速發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的木屑,添加酵素菌經過3小時,產生有機資材,並取得註冊商標命名為「大中肥」讓廢木變綠金。

「文山綠資材中心」有別於一般廠房的鐵皮屋建築,外觀採別墅型設計,廠房外的地面舖設工法,以破碎後粒徑5公分的粗木屑做為步道鋪設使用,走起來柔軟有彈性,讓廢木達到有效循環再利用,打造綠能城市場域。


廢木變綠金 台中文山綠資材中心啟用

稿源:2018-04-01/大紀元/黃玉燕/台中

台中市斥資2,734萬元興建的文山綠資材中心31日揭牌啟用,每日可處理1公噸木屑。廠內引進中興大學3小時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粗破碎可作為公園步道鋪設,細破碎醱酵成有機「大中肥」資材。市府已申請商標註冊,將提供民眾綠美化用,未來還計畫結合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氣化發電,落實循環經濟。

文山綠資材中心的外觀設計採別墅造型,融入周遭自然環境。副市長林依瑩表示,供民眾領用作為植栽使用的發酵後木屑,特別結合「台中」的台語諧音為「大中肥」,也就是台中生產的肥料。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台中市的廢木來源從天然災害、行道樹及小型公園的修剪產生,一年大約有1萬7千公噸。市府利用文山環境教育園區閒置空地,打造為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破碎約5千公噸的廢木,其中1千公噸可以透過廢木銀行開放民眾領用,另外3,500公噸可以提供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氣化發電,最後的500公噸作為堆肥的副原料使用。

快速醱酵技術與中興大學合作,可讓細破碎廢木在3小時內就能快速變成有機土,讓廢木變綠金。文山綠資材中心每年將可創造1,400萬元的經濟效益,也可以減少碳排放約8,200公噸,還可串聯周邊環教園區,打造多元環境教育場域。

環保局指出,傳統堆肥需要長時間腐熟及生物降解,堆肥發酵過程中會有異味產生;綠資材中心使用新技術,僅須木屑添加酵素菌及水,處理過程中更以加溫殺菌,不會產生異味。
【自由時報】副市長林依瑩參觀文山綠資材中心運作方式。 (記者張菁雅攝)

【自由時報】副市長林依瑩參觀文山綠資材中心運作方式。 (記者張菁雅攝)

【中國時報】「文山綠資材中心」,每日可處理1公噸的木屑,細破碎醱酵為有機資材「大中肥」。未來每年可望創造上千萬元的商機。(張妍溱攝)

【中國時報】「文山綠資材中心」,每日可處理1公噸的木屑,細破碎醱酵為有機資材「大中肥」。未來每年可望創造上千萬元的商機。(張妍溱攝)

【大紀元】台中市府打造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破碎廢木約5千公噸。(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紀元】台中市府打造綠資材中心,每年可以破碎廢木約5千公噸。(台中市政府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