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楠西梅嶺、南化關山、新化林場 台南3大螢區將大爆發

【媒體報導】楠西梅嶺、南化關山、新化林場 台南3大螢區將大爆發

更新時間:2018-04-09 16:31:32 / 張貼時間:2018-04-09 08:38: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187

楠西梅嶺、南化關山、新化林場 台南3大螢區將大爆發

稿源:2018-04-05/聯合報/綦守鈺

台全各地賞螢地點4月開始熱鬧起來,南台灣螢光點點即將大爆發,等待遊客親臨欣賞。台南楠西梅嶺、南化關山及新化林場是3大知名賞螢區,業者預估若沒有下雨,今年螢火蟲數量將大爆發。

「台南梅嶺賞螢季」今年連續第13年舉辦,4月21到5月5連續三個禮拜都可到梅嶺賞螢,活動結合特色農家,規劃農事體驗、梅製品DIY等主題活動,遊客白天採梅、品嚐梅子雞,晚間賞螢,認識不一樣的梅嶺;當地梅農陳居表示,今年濕度跟溫度都夠,螢火蟲數量上看10多萬隻,油桐花也已經含苞待放,賞螢之外兼可賞花。

位在南化水庫上游的南化關山賞螢,向來被視為「祕境」,原有三大賞螢地大光廊、出光坑及三縣界,因山路整修路況較好,不少賞螢民眾直接驅車進到「大光廊」,關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興發說,今年賞螢季已經開始,不建議自行開車進入,請事先與社區預約。電話 0937663197。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沖瀜池生態區螢火蟲以復育為主,工作人員夜間勘查時發現螢火蟲數量相當多,每場限200人以總量管制兼顧生態,預約電話(06)5908551、5900022。

台南市府提醒賞螢的遊客,配合「五不一遵守」原則:不捕捉、不喧嘩、不丟垃圾、不照射、不破壞生態,以及遵守宣導,才能讓螢火蟲永續繁衍、生生不息。


【攻略片】綠光閃爍好浪漫 賞螢秘境全曝光

稿源:2018-04-08/蘋果日報/魏嘉良、陳世河、李恩慈、劉智維

每年春夏交接的4月是螢火蟲的季節,估計月中後進入大爆發期,全國各個賞螢聖地各有特色。南投桃米社區因東面山壁高聳遮蔽月光,得天獨厚毫無光害。台中東勢林場積極復育,螢火蟲多達30萬隻。台南新化林場海拔僅70公尺的新化林場,是距離市區最近的森林賞螢處。而高雄市那瑪夏達卡努瓦里村莊上方的賞螢步道超受歡迎,沿途有樹林小徑、愛玉棚架及螢火蟲棲地平台,不同的景觀營造出螢火蟲穿梭樹林、棚架,宛如聖誕燈飾的美麗景象,許多官方的宣傳照片都出自該處。

南投賞螢地圖4月4日,由埔里埔里桃米社區挑大樑首發。桃米休閒農業區執行秘書李盈盈表示,社區主打賞螢發展觀光已逾10年,這裡有4大賞螢區,賞螢秘境因東面山壁高聳遮蔽月光,得天獨厚毫無光害,螢火蟲大爆發時,上萬點點綠光閃耀穿梭相映星空滿天,常常讓遊客驚呼:「太美了!」,社區雖有4大賞螢區,但螢火蟲季約僅40天,因此每年都吸引超過萬人來賞螢。

社區解說班班長李榮芳說,現賞螢點在村子後約2公里處,是一處莊稼農場山谷內的千坪濕地,步行15分鐘、搭乘接駁車3分鐘可達,賞螢點緊鄰桃米坑溪原生沼澤地,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已輔導建設步道、觀景台、瞭望台,白天來可健走、森林浴吸收芬多精,晚上後可賞螢、聽蛙鳴,豎起耳朵靜靜聆聽,他說:「聽過貓頭鷹叫聲嗎?這裡就有,那是天籟啊」。

彰化縣農會的東勢林場遊樂區,位於大甲溪畔面積約31.5公頃,海拔高度500至700公尺, 23年前開始降低人為工程、種植瓜類植物吸引螢火蟲食物蝸牛,以棲地營造進行螢火蟲復育,讓東勢林場成了全國知名賞螢地點。副場長張銘鐘說:「4月中旬高峰期,林場螢火蟲總數預估會高達30萬隻」。

張銘鐘表示,林場內有7大賞螢區3條賞螢路線,推薦賞螢地點為民俗公園及土地公廟附近山林間,最好的賞螢時間是太陽下山後1小時,到晚上9點30分後,螢火蟲數量會急速下降9成以上。

張銘鐘說,東勢林場有旅館、小木屋、露營區、烤肉區,民眾來這裡白天可以賞花、森林浴、烤肉,晚上太陽下山後,可到林間觀賞如點點繁星的綠光,4月份星期一至四下午3點後,成人原價200全票以160元買星光票就可入場,指定時間來住宿、露營也都有不同優惠,歡迎民眾上官網查看各種優惠訊息。

高雄那瑪夏賞螢導覽員朱文華說,那瑪夏當地螢火蟲以「黑翅螢」為主,每年三至五月都有螢火蟲現蹤,而四月為當地螢火蟲最大發生期,其中位於達卡努瓦里村莊上方的賞螢步道最受遊客歡迎,每年幾乎有一半以上賞螢客選擇前往該處賞螢,許多官方的宣傳照片也是在該處拍攝,可說是當地代表性的賞螢步道。

朱文華說,該步道長僅約300公尺,但沿途有樹林小徑、愛玉棚架及螢火蟲棲地平台,不同的景觀營造出螢火蟲穿梭樹林、棚架,宛如聖誕燈飾般,每一幕都引起賞螢客驚呼。

而為方便遊客前往賞螢,區公所於當月份也規劃一日遊及二日遊行程,此外還有下午從高鐵左營站發車的賞螢專車,欲參加者可上活動官網預約報名,自行開車前往的散客則可現場購買每張150元(含50元消費抵用券)的賞螢券進入步道賞螢。

台南有新化林場、楠西梅嶺、南化關山等三大熱門賞螢區,其中以海拔僅70公尺的新化林場,是距離市區最近的森林賞螢處,民眾可免去舟車勞頓和長途跋涉之苦,行走和緩步道不到半小時,即可抵達螢火蟲棲息的浺瀜池(音同「充容」,意指水源豐沛處);工作人員最近夜間勘查,發現螢光點點已逐漸閃亮漫舞,預估月中過後,應可進入大爆發期。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表示,新化林場面積達378公頃,是全台最大的桃花心木林之一;林場去年收回委外、自行經營後,重視維護天然環境和步道整修等工作,去年螢火蟲數量成千上萬已達大爆發程度,今年因雨水較少,目前透過裝置灑水器等適當復育行動,盼讓螢火蟲能長久依賴新化林場生態;而在林場賞螢時,還能巧遇貓頭鷹、飛鼠等野生動物。

新化林場將於14日起至5月20日止,每周三、五、六、日推出「夜間觀察賞螢」導覽行程,活動時間從18時集合,全程約1.5小時,由8名志工分梯次導覽,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為前提下,每晚賞螢人數限制150人,參加者可獲原木杯墊紀念品;林場內另有中興大學「鮮牛奶冰淇淋」及惠蓀林場咖啡可供購買享用。
【聯合報】台南楠西梅嶺賞螢季主要沿著伍龍步道,一路有火金姑相伴。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台南楠西梅嶺賞螢季主要沿著伍龍步道,一路有火金姑相伴。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南台灣何處尋螢蹤一覽表。

【聯合報】南台灣何處尋螢蹤一覽表。

【聯合報】台南南化區關山賞螢祕境螢火蟲大爆發,閃閃螢光令人驚豔。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台南南化區關山賞螢祕境螢火蟲大爆發,閃閃螢光令人驚豔。圖/報系資料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