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西空氣品質褐爆 環團質疑有人為因素

【媒體報導】台西空氣品質褐爆 環團質疑有人為因素

更新時間:2018-04-09 09:22:27 / 張貼時間:2018-04-09 09:12: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456

台西空氣品質褐爆 環團質疑有人為因素

稿源:2018-04-07/中央社/台北

沙塵暴來襲,全台的空氣品質都很糟,尤其雲林縣台西測站加上河川揚塵影響,AQI達到褐爆等級。由於僅台西測站數據飆高,環團質疑是否有工廠偷排等因素。

雲林縣台西測站的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褐爆等級,並首次有測站達最高的平均500微克/立方公尺。這是5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預估明天起會逐漸改善。

對此,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許心欣受訪時質疑,全台僅台西測站的數據最高,附近的空品測站不是維修中就是AQI僅為敏感族群需注意的橘色警戒,「是不是可能有除了沙塵暴跟河川揚塵以外的原因存在」。

許心欣認為,台西測站位於六輕的下風處,會不會有可能六輕的排放也是造成台西測站褐爆的原因之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受訪說,濁水溪沿岸僅台西測站嚴重,應該有局部的原因,否則不會只有台西。

葉光芃指出,另一個空氣品質監測站崙背測站臨近台西測站,當地空氣品質應該也會受到河川揚塵的影響,但崙背測站近日都在設備維護中,讓民眾無法得知空氣品質狀況。

「造成空氣品質差的原因不重要,重點是政府做了什麼處置。」葉光芃說,若是政府認為是河川揚塵加上中國沙塵暴的影響,是否應該要啟動人工雨等措施,讓河川揚塵不要這麼嚴重。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則說,按照過去經驗,的確在東北季風比較強時,河川揚塵就會比較嚴重,這次台西空氣品質褐爆,顯示濁水溪的整治並沒有很成功。


不只台西 環團批崙背也褐爆

稿源:2018-04-08/中國時報/洪安怡、周麗蘭

受甘肅、內蒙一帶沙塵暴吹入台灣影響,台灣發生5年來最嚴重沙塵暴,昨日雲林台西站測得PM10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近900微克,崙背站則因為連線出問題沒有資料,遭環團批評,依據台塑六輕自行設置的崙背站觀測資料,PM10濃度也飆高至每立方公尺800微克以上,環保署根本是避重就輕,沒說實話。

狂風怒吼像要地震

6日下午雲林縣沿海、濁水溪畔沿線鄉鎮颳起大風,越晚颳越大,西螺、二崙、崙背鄉一帶民眾緊閉門戶,沙塵打得門窗沙沙作響,民眾形容「狂風怒吼,好像要地震」。

受到5年來最嚴重一次大陸沙塵暴影響,雲林台西測站AQI(空氣品質指標)破表,台西測站數值遠高於更靠近濁水溪的旭光、楊賢、麥寮3測站,雲林環保局一度懷疑儀器壞掉,但環保署表示無誤。

一名60歲鄉民表示,一輩子沒看過這麼霧的天空,另名年輕鄉民表示,7日早上起床來工作,工作結束時整個臉都是沙,整個鼻孔都是黑的,很噁心。「6日還沒有這樣,今7日比較誇張一點。」

PM10濃度逾800微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許心欣指出,從環保署監測數據顯示,同樣在濁水溪附近,雲林麥寮站的PM10濃度僅從50微克增加至220微克,但台西卻從50微克增加至900微克,如果都是河川揚塵和境外沙塵暴影響,為何數字會有如此大的落差,是不是因為台西在台塑六輕下風處,受到工廠粒狀汙染物排放影響?

許心欣指出,過去只要發生儀器故障問題,環保署皆稱部分測站儀器設置於學校內,假日難以進入學校維修,但學校明明仍有警衛看守,且依據六輕自行設置的崙背站數據顯示,PM10濃度已經飆高到每立方公尺800多微克,環保署避重就輕。

環署挨轟避重就輕

環保署則表示,崙背測站從6日上午6時開始斷線,因為設置儀器的崙背國中跳電,因此花時間修理,昨日下1時午才恢復。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表示,大陸沙塵暴的影響範圍只會在北部,若是台西、麥寮等地,主要應該還是境內問題較大,但沒有看到衛星資料,不確定是濁水溪揚塵,還是台西上風處農地揚塵所造成。

莊秉潔說,濁水溪河川揚塵成因,不少人直指是因為集集攔河堰的興建,農業用水轉到工業用水,地下水補注缺乏;政府一直在調查濁水溪狀況,但若揚塵還是如此嚴重,整治恐怕沒成功。

至於濁水溪河川揚塵的影響範圍,莊秉潔解釋,濁水溪冬天面臨枯水季,當風將上游土石沖積下來,就可能造成揚塵,此時就要看土石堆積的地點,若堆積至濁水溪出海口附近,就可能影響台西,若離出海口遠一點,可能影響的就是崙背,每次影響的狀況不同,還需要進一步了解。
沙塵暴來襲,全台的空氣品質都很糟,尤其雲林縣台西測站加上河川揚塵影響,AQI達到褐爆等級。由於僅台西測站數據飆高,環團質疑是否有工廠偷排等因素。聯合報系資料照

沙塵暴來襲,全台的空氣品質都很糟,尤其雲林縣台西測站加上河川揚塵影響,AQI達到褐爆等級。由於僅台西測站數據飆高,環團質疑是否有工廠偷排等因素。聯合報系資料照

7日沙塵暴致空品不良測站

7日沙塵暴致空品不良測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