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豬隻不用由獸醫簽證健康證明 雞鴨鵝呢?

【媒體報導】豬隻不用由獸醫簽證健康證明 雞鴨鵝呢?

更新時間:2018-04-09 09:37:08 / 張貼時間:2018-04-09 09:34: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563

豬隻不用由獸醫簽證健康證明 雞鴨鵝呢?

稿源:2018-04-03/聯合報/彭宣雅

除了豬隻以外,為了防治禽流感,現行雞、鴨、鵝上市前都必須檢驗檢附健康證明書,現在豬隻改為由畜主自主管理,家禽規定是否也會更改?農委會表示,家禽和家畜樣態並不相同,且禽流感病毒已經存在環境中,若當禽流感病毒已經如口蹄疫般,在環境中清除差不多,也會再開會討論,是否能調整相關規範。

根據農委會現行規定,雞、鴨、鵝等家禽104年即開始要求檢附獸醫簽核的健康證明書,防檢局認為,其中鴨子比較特殊,就算染上禽流感也沒有特別的症狀,無法從外觀上看出來,屬於保毒、不發病,因此每年1至3月間,每一批鴨在上市前,都必須先做檢驗,再開健康證明書。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偶蹄類的口蹄疫現在已經幾乎在環境中清除,我國7月1日準備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環境中已經普遍沒有這些病毒;但禽流感不同,禽流感去年一整年都有案例,但今年1到3月和去年同期相比,狀況已經好很多,環境中病毒濃度越高,爆發流行的機率也越高,就跟人的流感一樣。

黃金城說,也因此今年從蛋雞場、鴨場逐步去清除禽流感,未來若環境中的病毒逐漸降低,像口蹄疫一般,會逐步來檢討、調整家禽檢附健康證明的必要性。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許振忠表示,若畜牧業可以真正落實,檢附家禽家畜的健康證明才上市,這是正確,且已經行之有年的規定,他認為,官方與各畜牧業者、與學者專家應該多開會討論,究竟畜牧業者有沒有真正落實規定。

一名家禽業者私下表示,家禽業者當然也希望能比照家畜,但政府規定也只能配合,實際上在畜牧場,政府規定很嚴格,但業者為了生存,也會自己找活路。


家禽也改自主管理? 農委會:等病毒消除再調整

稿源:2018-04-03/聯合晚報/彭宣雅

為防治禽流感,雞、鴨、鵝上市前都須檢附健康證明書,現在豬隻改為由畜主自主管理,家禽規定是否也要改?農委會表示,家禽家畜不一樣,且禽流感病毒已經存在環境中,若禽流感病毒已經如口蹄疫般,在環境中清除得差不多,才會調整規範。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許振忠表示,畜牧業檢附家禽家畜健康證明才能上市,這是行之有年的規範;官方與各畜牧業者、學者專家應該多討論,確保業者是否真正落實規定。

農委會104年起規定,家禽上市前要檢附獸醫簽核的健康證明書,其中鴨比較特殊,因防檢局認為,鴨就算染上禽流感也沒有特別症狀,無法從外觀看出,因此每年1至3月疫情高風險期,每批鴨上市前都必須先做檢驗,再開健康證明書。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環境中普遍沒有口蹄疫病毒,但禽流感不同,去年一整年都有案例,但今年1到3月和去年同期相比,狀況已經好很多。未來若環境中的病毒逐漸降低,也會像口蹄疫逐步來檢討、調整家禽檢附健康證明的必要性。
原本今年4、5月份即要開始推行,豬隻上市必須附獸醫簽核的健康證明,以證明「外觀看起來健康」才可上市,這規定確定不做了。農委會將改為豬農自主健康管理,自行簽證豬隻健康聲明;但倘若發現豬隻有疫病農民卻未通報,將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重罰100萬元,且撲殺不補償。圖/豬農提供

原本今年4、5月份即要開始推行,豬隻上市必須附獸醫簽核的健康證明,以證明「外觀看起來健康」才可上市,這規定確定不做了。農委會將改為豬農自主健康管理,自行簽證豬隻健康聲明;但倘若發現豬隻有疫病農民卻未通報,將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重罰100萬元,且撲殺不補償。圖/豬農提供

Back